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这个办案新模式,为200多个“问题少年”重启人生
2022/08/12 13:48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现在小哲一点都不叛逆了,非常懂事,性格完全变过来了!”8月12日,小哲的父亲迫不及待地把儿子“品格重塑”成功的消息,分享给宿迁市泗洪县检察院的未检检察官。

  宿迁市泗洪县检察院的未检检察官还有另一重身份—— “映荷护苗”人。先后获“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全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创新实践基地”“江苏省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

  16岁的少年小哲,就是他们帮助的其中一个未成年人,6个月前,他还是个典型的“叛逆少年”。当时,因为无钱食宿,小哲在朋友的教唆下2次实施盗窃,涉案金额2000多元。考虑到小哲系未成年人犯罪、初犯偶犯,又积极赔偿并取得被害人谅解,泗洪县检察院对小哲附条件不起诉,并委托开展为期6个月的针对性帮教。

  “爸妈在我小时候就离婚了,妈妈强势,爸爸对我溺爱。”在帮教中,小哲袒露心声,由于家庭氛围比较特殊,他逐渐不愿与人交流,也不想待在家中。

  考虑到他特殊的家庭环境,帮教团队在帮助小哲重塑良好品格的同时,开展以家访、角色互换、谈心交流、团体家庭互动等为主的家庭教育指导。

  “小哲变化挺大的,他说现在自己挣钱了才深切体会到父母的不容易,也不嫌父母唠叨了。父母现在也表示很满意。””帮教老师说,每次在帮教过程中,看到他与父亲开心融洽地交谈,大家也都很欣慰。

  早在2018年,泗洪县检察院启用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办案支持中心,通过协议形式要求社会调查、心理咨询、亲职教育等活动在中心开展。积极构建“全程序”涉罪未成年人品格重塑体系,增加对未成年人品格事实的审查认定,分析未成年人走向犯罪道路的深层原因,为未成年人量身定制帮教方案。今年3月,该县联合妇联在中心设立家庭教育指导站,委托专业力量引导30余名履职不当父母树立正确教育观念,掌握科学教育方法,筑牢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家庭防线。

  “家庭功能的缺失、监护的不作为是导致未成年人沾染不良恶习的主要因素。”泗洪县检察院检察长柳梅在审查未成年人品格事实证据材料时总结。

  以另一个未成年人小丁为例。小丁的母亲在他的成长中一直缺席,甚至不愿作为法定代理人与检察机关沟通。

  检察机关调查发现,2017年之前,小丁生活在健全的家庭环境之下,有爸爸妈妈、姐姐和奶奶的关怀。自从父亲在2017年因病去世后,小丁的抚养权被判给了奶奶,自此和母亲就很少见面。

  此后,小丁性格逐渐内向、偏激,在离家出走期间因无生活来源而多次盗窃他人小额财物。

  由于小丁盗窃时未满16周岁,检察机关从认知偏差、行为偏差、情绪管理、心理创伤、不良关系等方面全面探究未成年人的品格事实证据,综合小丁的人身危险性分析,2021年年底,对他作出不起诉决定。

  考虑到小丁母亲监护失职这一问题,为增强家庭教育指导刚性,提升帮教矫治的实效,柳梅作为该案承办人,向小丁母亲送达督促监护令,还商请公安机关承办人、指定辩护人、专业社工等对她不履行监护责任进行训诫,联合妇联、心理咨询工作室精准定制帮教方案,为小丁家庭量身定制为期六个月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内容涵盖亲子沟通、家长情绪管理、家庭矛盾解决、家庭关系修复等课程,并由三方共同跟踪、监督。

  “我们工作中建立了监护人履职情况监督机制,要求小丁的母亲要定期到检察机关报告她的监护表现及未成年人的日常表现。”柳梅表示,目前小丁与母亲之间关系已经破冰,彼此能够静下心来沟通交流,母子间僵化的关系正逐步的回暖。

  近年来,泗洪县检察院率先开展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审查模式改革工作,建立权利保障前置审查、品格事实审查、督促认罪悔罪和社会化帮教四位一体未检办案新模式,最大限度地保护了涉罪未成年人。“改革以来,我们共帮助200多名品行良好、家庭具备监管能力的未成年人重塑良好品格,助力100多个家庭重构和谐家庭氛围。”柳梅表示。

  (文中未成年人均为化名)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孙旭晖 通讯员 李琦 陈利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