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秘境之眼·人类之友 日历 | 黄颡鱼:一溪碧水泛黄颊
2022/08/14 10:19  交汇点新闻  

  编者按:

  野猪下山了!“猴纸”到我家阳台了!野生动物进城的消息频现社交媒体。事实上,我们身边居住着众多本土野生动物,它们与我们为邻,我们却鲜少了解它们。了解、友好、相伴,万物方能各得其和以生,各得其养以成。新华日报·交汇点联合江苏省野生动植物保护站、江苏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南京市水产科学研究所、南京红山森林动物园等推出“秘境之眼·人类之友” 日历专栏,带您一起通过红外相机、动物观察者等的视角,去关注既熟悉又神秘的 “动物邻居”。生物多样性,是人类家园的生存基础、生机所在,每到节气日,我们还将邀请节气官来进行当日的特选推介播报。今天,一起来认识黄颡鱼。

  背黑腹黄,绰号“昂刺”

  黄颡鱼是一种鲿科、黄颡鱼属的淡水鱼。体延长,稍粗壮,吻端向背鳍上斜,后部侧扁。它们背部呈黑褐色,至腹部渐变为浅黄色,沿侧线上下各有一条狭窄的黄色纵带,在腹鳍与臀鳍上方各有一黄色横带,交错形成断续的暗色纵斑块。在江苏很多地区,人们更习惯称它们为“昂刺鱼”,这是因为它们背鳍和胸鳍上有三枚带有倒刺的骨质硬刺,如同三支利剑,当遇到危险时,这些硬刺就成了反击敌人的武器;还有一种叫法“昂丝鱼”,这是因为它们嘴角有触须,鳃下部有触角。

  黄颡鱼有什么习性?

  黄颡鱼多栖息于缓流多水草的湖周浅水区和入湖河流处,尤其喜欢生活在腐殖质和游泥较多的地方。黄颡鱼以昆虫及其幼虫、小鱼虾、螺蚌等为食,也吞食植物碎屑。此外,它们还大量吞食鲤鱼、鲫鱼等的受精卵。繁殖期,一尾雌性黄颡鱼一次能怀卵2500粒至6000粒,雄性黄颡鱼有筑巢、守巢和保护后代的习性。

  群游发出“扎扎”声

  明代古籍《正字通》对黄颡鱼有这样一段记载:“身尾俱似小鲇,腹下黄,背上青黄,鳃下有二横骨,两须,群游作声如轧轧。”群游,说明黄颡鱼有群居习惯;鸣叫声“轧轧”,则是黄颡鱼在受到惊吓时会发出鸭子一般的声音。因此,黄颡鱼在我国一些地方也被叫做“黄鸭叫”。黄颡鱼是我国主要的食用鱼类,养殖的黄颡鱼肉质鲜美、营养丰富,在各大菜系中,都有以之为食材的菜肴。

  采写:金亦炜

  美编:杨晓珑

  图片来源:南京市江豚水生保护协会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