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雷锋牺牲近60年!他的“朋友圈”早有一大批“雷锋”了
2022/08/14 11:28  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  

  如果他还活着,已经82岁了。1962年8月15日,雷锋因公牺牲,年仅22岁,正值最美的青春。

  雷锋曾说过,“青春啊,永远是最美的”,他把这最美的青春播洒向了中华大地,他的名字成了“好人好事”的代名词,他的故事激励一代又一代年轻人奋发向上,他的精神更是造就了更多的“雷锋”。

  不过你可能不知道,在成为家喻户晓的雷锋之前,雷锋的“朋友圈”里,早有一大批“雷锋”。

  在他成长道路的每一步,都有“贵人”,他们亦师亦友,有抚育他的恩人,发现他的伯乐,关怀帮助他的首长、战友和同事······

  01引路人彭德茂

  彭德茂是雷锋父亲雷明亮的朋友,更是雷锋苦难童年的见证人,也是雷锋最早的引路人。

  他一直对雷家热心相助,雷锋成了孤儿后,彭德茂对他更是像亲儿子般关怀备至,雷锋也一直把彭德茂当成亲人。

  1950年夏天,乡政府决定免费送雷锋去读书。时任乡长的彭德茂给雷锋买了衣服、学习用品,送他到龙回塘小学报名,叮嘱他要发奋读书学好本领,雷锋一直谨记在心。

  彭德茂始终教育雷锋要听党的话,永远不忘本。可以说,彭德茂这位老共产党员是雷锋的第一位引路人。

  雷锋在成长道路上,从未忘记这位引路人给予他的教育和帮助。雷锋曾在一次演讲中说:“1949年我的家乡解放,那时候有个地下党员叫彭德茂,他把我从深山里面找出来了,我想到从今天我就幸福了,不会再受苦了。党,不断给我吃的,给我穿的,还让我到学校念书……”

  今天,这段珍贵的录音还保存在湖南雷锋纪念馆。

  02 识珠人黄菊芳

  1956年8月上旬的一个下午,天气炎热。

  16岁的雷锋正与一群年轻人在安庆乡政府办公室忙着秋征花名册的工作,正好遇上从望城县委赶来选调交通员的黄菊芳。

  那时县、区、乡之间的文函往来,主要依靠县委交通班的五六位同志步行传递。因此选拔交通员基本的要求,不仅要政治可靠、机智灵活、有一定文化水平,还要体力好。

  黄菊芳跑了好些地方都没有遇到满意的人选,但就在此时,热情开朗的雷锋给她留下了很好的印象。他们从雷锋的身世聊到雷锋的理想,雷锋还拿出了自编的小册子《苦难的家史,我的理想》,黄菊芳完全被打动了。

  回到望城县委后,黄菊芳就向时任望城县委书记的张兴玉汇报了雷锋的详细情况。黄菊花认为即使雷锋不合适做通讯员,还可以介绍他到县印刷厂去当工人。张兴玉同意了黄菊芳的推荐。

  正是由于黄菊芳的慧眼识珠,雷锋进入了望城县委机关工作,而雷锋后来的优秀表现也证明了黄菊芳没有看错人。

  03 好书记张玉兴

  对黄菊芳推荐来的雷锋,张玉兴很满意,但担心他较为瘦小,承受不了交通班艰苦的工作。经过深思熟虑,他决定把雷锋安排在自己身边当通讯员。

  雷锋机灵活泼,工作勤快,张玉兴也很看重他,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每次出去办事或者下乡,都会带着他,耳提面命教导他做事做人。张书记还借给雷锋的两本书——《把一切献给党》和《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对雷锋影响很大,书中的名言警句,雷锋都能倒背如流。

  1957年,张玉兴推荐雷锋参加治沩工程,后又送雷锋到团山湖农场学习拖拉机驾驶技术,雷锋后来成为汽车驾驶员就是从这时打下的基础。

  在望城县委机关工作了15个月,张玉兴以及县委副书记赵阳城等给予的关怀和指引,对雷锋的成长起到了重要作用。

  五年之后,已穿上军装誉满全国的雷锋,在沈阳军区再次回忆起了张兴玉书记用一颗小小螺丝钉提醒他时刻不忘节约的经历,于是他写下:

  “一个人的作用,对于革命事业来说,就如一架机器上的一颗螺丝钉……螺丝钉虽小,其作用是不可估量的。我愿永远做一个螺丝钉。螺丝钉要经常保养和清洗,才不会生锈。人的思想也是这样,要经常检查,才不会出毛病。”

  04老红军余新元

  余新元是一位功勋卓著的老红军。

  1959年11月,在鞍钢矿山公司当推土机手的雷锋报名参军,因为身高体重不足,征兵体检未通过。

  时任辽阳市兵役局任政委的余新元了解到了雷锋的身世和参军决心后,决定帮助雷锋。

  余新元先是帮助安排雷锋在人武部工作,并让他住在自己家里。在与雷锋更多接触后,余新元被雷锋的优良品质打动,3次找辽阳市兵役局第一政委、辽阳市委书记曹奇,详细介绍雷锋的情况。曹奇书记也被雷锋的经历和志向打动,当场拍板:“政治上的合格比身体上的合格更宝贵,可以考虑破格送他去当兵!”于是雷锋得到了破格入伍的机会。

  余新元又积极向接兵单位推荐,终于在1960年1月8日,于辽阳火车站把雷锋送上迎接新兵的列车。

  1962年8月,雷锋牺牲的消息传来。拿雷锋“当儿子般疼爱”的余新元悲痛不已,把挂在家中的雷锋照片摘下来,紧紧拥在怀里。他泪流满面地对妻子说:“雷锋就是咱的儿。他没干完的事咱要接着干,他没走完的路咱要接着走!”

  1981年,余新元离休之后,足迹遍及60多个市县,深入800多个单位,作学雷锋报告3000多场,听众达400万人次。

  05 团政委韩万金

  雷锋入伍后,团政委韩万金等人“加入”了雷锋的朋友圈。

  韩万金194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过晋中战役、太原战役、西南战役、川贵剿匪等大小战斗数百次,身上多处负伤。他是发现、培养、教育雷锋成为该团的突出先进典型的直接领导之一,1964年3月晋升为上校军衔。

  三年自然灾害期间,韩万金把全家人节衣缩食省下来的200元钱交了党费。当时,一克黄金才几元钱。辽东发大水,他又把工资寄给灾区。他勒着裤腰带为党渡难关干革命的事迹感动了全团官兵,包括新兵雷锋。在辽阳水灾和人民公社成立时,入伍才8个月的雷锋,也把自己省吃俭用的钱寄给了灾区和人民公社。

  当上级要写报道宣传韩万金时,他却建议宣传雷锋。有人觉得韩万金有点傻,而他一笑了之。后来,有人也说雷锋是傻子,雷锋在日记里说,如果说这是傻子,我是甘心愿意做这样的傻子,革命需要这样的傻子,建设也需要这样的傻子……

  韩万金是一位优秀的思想政治工作者,几十年来,他始终如一,忠于祖国,忠于党,忠于人民,身体力行。党在欢迎新兵入伍大会上雷锋讲话,韩万金即感到这是一个难得的好苗子。

  此后,他多次同雷锋谈话,亲自批阅有关雷锋的材料。雷锋的入党、树为节约标兵、当选为人民代表、立功等,都得到了他的关注和培养。1960年10月份,雷锋入伍9个月,韩万金提议召开团党委会,并作出决定,树立雷锋为“节约标兵”,号召全团向雷锋学习。

  雷锋因公牺牲后,他悲痛万分,亲自主持治丧活动并致悼词,在营区举办“雷锋烈士事迹展览”。在全国掀起“向雷锋同志学习”的高潮中,他应邀赴京为解放军政治学院等单位作了题为“培养教育雷锋成长的经验”专题报告,总结了运输连党支部和团党委发现、培养雷锋的经验,却只字未提他本人所起的重要作用。他说:“我们不能沾雷锋的光”。

  除了韩万金之外,团长吴海山也同样对雷锋的进步给予了极大帮助。正是在吴海山、韩万金等部队首长的关注与培养下,让雷锋从一个刚入伍的新兵,逐步入党、当选为人民代表、立功等,一步步成长为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

  06战友刘成德

  刘成德是雷锋的战友,也是同雷锋一起受表彰的先进人物。

  1961年3月,在沈阳军区炮七师服役的刘成德和战友出海执行任务,夜间返航时,1号船因雾大不幸触礁,船上14名战友危在旦夕。接到求救后,刘成德主动请缨前去救人。他毅然脱去棉衣,腰系大绳,义无反顾纵身跳入冰冷刺骨的海水,短短100米距离,几乎耗尽了他全身力气。在战友的接应下,精疲力竭的刘成德终于把大绳送到1号船,14名战友得救了。

  因为这次救人壮举,刘成德被授予二等功,并作为先进人物,在1962年参加了沈阳军区首届共青团代表大会,与雷锋等一同接受表彰。

  会议期间,雷锋被刘成德的事迹深深感动,主动为刘成德写下赠言:“亲爱的刘成德战友,您是优秀的共青团员,是我永远学习的好榜样!……”

  雷锋牺牲后,刘成德把学雷锋当作自己终生的誓言和行动。他处处以雷锋为榜样,走到哪,就把好事做到哪。“雷锋学我一次,我学雷锋一生”是他的真实写照。

  在部队,他先后荣记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获得“五好战士”等荣誉称号。在企业,他年年被评为“五好职工”。退休后回村,他坚持做村里的“义务清洁工”、“义务交警”,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07 宣传员张峻

  摄影家张峻是雷锋的战友,也是为雷锋拍照最多的人。

  1960年张峻在任职沈阳军区工程兵宣传助理员时,最先在报刊上发表宣传雷锋的文章和图片。著名的“雷锋擦汽车”“雷锋打小油灯学毛选”等照片都是他为雷锋拍摄的。

  雷锋牺牲后,他成了雷锋事迹的忠实宣传员,通过跟踪拍摄雷锋战友乔安山、庞春学、于泉洋,雷锋班的历任班长张兴吉、曲建文,雷锋辅导过的小学生陈雅娟等,宣传弘扬雷锋精神。

  他在报刊杂志发表学雷锋照片2万多张,举办320多场雷锋图片展览,作雷锋事迹讲演1268多场,一生为宣传雷锋自费投入40余万元。

  08 青春偶像冯健

  冯健是雷锋身边的模范和青春偶像。

  1937年出生的冯健,比雷锋大三岁。为了建设家乡,高小毕业后她放弃在省城工作的机会,毅然回到望城农村工作,成为了望城县有名的养猪能手,被评为全国青年建设社会主义积极分子、全国劳动模范,先后三次受到毛主席的亲切接见。

  早在荷叶坝小学读书时,雷锋就将冯健当作学习的榜样。临近高小毕业时,他在黑板报上以《向冯健姐姐学习》为题写了一篇几乎占了整版篇幅的文章,表达了高小毕业后要向冯健那样回乡参加农业生产的决心。

  1956年底,雷锋在县委书记张兴玉家第一次见到了他心中的偶像冯健。这次见面,冯健知道了雷锋是个孤儿,就对雷锋说:“我比你大几岁,今后我们就像姐姐和弟弟一样,你有什么需要我帮忙的事情,就找我。”

  1957年5月,19岁的冯健作为共青团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第二次进京受到毛主席的接见。雷锋对此十分羡慕。冯健从北京回到家乡后,雷锋就缠着冯健给他讲见到毛主席的情景。冯健就经常鼓励他说:“只要你好好工作、好好学习,做出成绩,你一定能见到毛主席!”

  可以说,冯健给予了雷锋极大的精神鼓励。

  雷锋牺牲后,她加入雷锋精神宣传队,宣传足迹遍布全国,发表了《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等许多与雷锋相关的文章,出版了《雷锋在湖南》《雷锋,从这里起步》《望城起步》等3本著作。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

  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

  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

  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

  如果你要告诉我们什么思想,你是否在日夜宣扬那最美丽的理想?

  你既然活着,你又是否为未来的人类的生活付出你的劳动,使世界一天天变得更美丽?

  我想问你,为未来带来了什么?

  在生活的仓库里,我们不应该只是个无穷尽的支付(取)者。

  ——《雷锋日记·雷锋七问》

  除了身边人之外,雷锋还非常注重学习英雄模范人物,他们的事迹也是影响和造就雷锋精神的源泉。

  也许,正因为身边有强大的“朋友圈”,有这么多的“雷锋”,雷锋才成了雷锋!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