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收到总书记回信的黄山守松人胡晓春,有怎样的故事?
2022/08/14 14:12  人民日报客户端安徽频道  

  【编者按】

  8月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安徽黄山风景区工作人员李培生、胡晓春回信,对他们的敬业奉献精神给予充分肯定,对他们继续发挥“中国好人”榜样作用提出殷切期望。今年“五一”期间,本报记者曾近距离跟随采访“中国好人”胡晓春的守松工作,并以《黄山上的守松人:那山那松那人》为题进行过报道。值此之际,一起再来回顾下胡晓春和他的守松故事。

  黄山上的守松人:那山那松那人

  傍晚,沐浴着落日霞光,迎客松就像镀上了一层金边。当天来山的最后一波游客,抢在下山索道关闭前,依依不舍地在迎客松前拍下合影,惊叹声,不绝于耳。

  作为第19任守松人,这样的场景,胡晓春早已司空见惯。

  2006年,从部队退伍回来的胡晓春,脱下军装,穿上护林服,在黄山风景区当起了一名防火员。2010年,胡晓春成为第18任守松人徐东明的徒弟,成为一名守松人“替补”。

  翌年,29岁的胡晓春接过师父的望远镜、放大镜,正式转正“接棒”成为第19任迎客松守松人,这一守就是12年。

  为加强对迎客松的保护,早在1981年,黄山风景区就确定了专人对迎客松进行24小时的特级“护理”。迄今,在所有守松人当中,短则数月,长则数年,胡晓春虽然最年轻,但是守松年限第二长的一位。

  天天守着一棵树,会不会觉得枯燥、单一、乏味?

  “对我来说,迎客松不单单是一棵树,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守护好迎客松,就如同守护好家人一样。”并不擅言辞的胡晓春,一直把迎客松当成长辈,在他眼里,他和迎客松、黄山三者之间的亲密关系,就是“你守着山,我守着你”。

  从刚刚接手这份工作到如今,已经十多年过去了。山还是那座山,树还是那棵树,但胡晓春,却从当初的年轻小伙子,步入了不惑之年。

  守松的日子里,一年365天,胡晓春有300天要在迎客松前打卡:除了观察树皮、梢头、枝丫、冠顶之外,每天的巡检细到连松针都不放过。

  “没有变化,是最好的变化。”

  这话听上去比较拗口,但胡晓春的理解是,只要无异常,就说明没有白白守护,迎客松长势良好,是对自己最好的回馈。

  从陌生到熟悉,胡晓春守松的12年里,当班每天雷打不动地2小时一次巡检,是他的工作日常,久而久之,也让自己成了半个林业专家。

  什么时候要注意梢头长势了?遇到大风天气该如何应对?大雨过后怎样确保土壤不流失?季节更迭又需要加强哪些方面的监测……对于这些,胡晓春早已熟记于心,讲起来也头头是道。

  “我本属猴,天生就和山有着不解之缘。”每每聊起这份工作,胡晓春总是如此调侃道。

  甘于寂寞,但又不能只甘于寂寞。

  一个人、一棵树、一座山。“起初的确有换份工作的想法,甚至动过外出务工的念头。”胡晓春坦言,白天人山人海,晚上夜深人静,静到只能听到风吹动草木的声音,失落感比较大。

  好在当过兵,和山里的寂寞和孤独算是打过交道,这才让他波动起伏的心绪安定了下来。

  如今,回过头再去想想,坚持留下来,胡晓春没有后悔过,“每个月毕竟能看到父母、见到孩子,这比什么都要值当,守护好迎客松,就是守护好绿水青山金山银山。”即便休息在家,胡晓春也牵挂着这棵树,会不自觉地打开手机上的监测系统,看看实时情况。

  因为这份工作,胡晓春2016年荣获“全国旅游系统劳动模范”称号,2019年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2020年11月,被评为“全国劳动模范”。

  在游客眼里,胡晓春是守松人;在女儿眼里,胡晓春是“山大王”。

  巧合的是,在他成为守松人的第二个月,女儿就降生了,自此往后,他多了一份牵挂,也多了一份寄托。

  草木会发芽,孩子会长大。

  眼下,正值迎客松冬芽生长的时候,过上一阵子,松花就要开了。迎客松之于胡晓春而言,就如同蔡琴的歌声里唱道:读你千遍也不厌倦,读你的感觉象春天。

标签:
责编:张红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