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世界第一!这位江苏高中生“又双叒”捧回了金牌
2022/08/15 21:5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8月15日,在刚刚落幕的第34届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IOI)上,中国信息学奥林匹克国家队以两位满分、包揽前四的绝对优势获得团体第一名。其中,南京外国语学校的戴江齐同学以个人积分世界第一的成绩获得金牌。这也是南外学子在五大学科国际奥林匹克竞赛中的第十枚金牌。

  IOI 2022中国队四位选手分别是:戴江齐(南京外国语学校)、周航锐(杭州学军中学教育集团文渊中学)、唐绍轩(山东省平邑第一中学)、张隽恺(成都外国语学校)。

  其中,戴江齐和唐绍轩获得满分600分,并列金牌第一;张隽恺和周航锐获得555分的成绩,并列金牌第三名。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中国队四名队员在第一试中全部取得满分,并有两位选手最终以两试均满分的优异成绩获得金牌,重现了我国在IOI 2005赛场实现双AK的辉煌,书写了IOI历史的新篇章!

  今天,南外校长邹正,党委书记刘前树,国际处主任、拔尖创新后备人才培育中心负责人李鸿彬,信息教研组组长李曙专程前往南京南站迎接戴江齐同学和张玉洁老师。

  据介绍,第34届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IOI)于2022年8月7日至8月15日在印度尼西亚举行,8月10日和12日是正式比赛日,来自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共计536位选手参加比赛,其中线上参与的有18个国家和地区。

  赛前,5月16日至6月5日,中国国家队在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NOI)科委会指导下,克服疫情影响,集合全队在南京外国语学校进行了赛前第一阶段的线下集训和准备。科委会专家远程指导,南外信息学主教练张超老师具体负责,参与教练工作的还有其他三位选手的教练团队。南外为此成立了工作团队与教练团队一起为队员们从后勤保障到考试技能培训等全方位的服务和指导。

  在训练之余,张超教练在学会专家指导下,安排队员们与来宁参加2022亚洲和太平洋地区信息学奥林匹克(APIO2022)的全国选手进行交流,一方面让全国选手能够了解国家队选手成长之路,另一方面也为队员们加油鼓劲,增强他们的信念。

  据了解,今年比赛主考场位于印度尼西亚的日惹市(Yogyakarta),考试时间设定在北京时间14:00~19:00。受疫情影响,中国队以线上方式参赛。考虑到赛前全国各地疫情多点散发,为了帮助队员们顺利进行考试,所有队员提前抵京,并使用该时间段进行模拟训练。NOI科委会根据IOI比赛题型,由杭州学军中学和南外具体实施,成都外国语学校和平邑中学协助,组织6轮模拟测试,帮助队员们找到下午做题状态。

  今年2月,南京外国语学校戴江齐、袁浩天和张庭瑞三位同学获得第34届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队选拔参选资格,最终,戴江齐经过层层选拔,入选国家队,代表中国出战。此前,他还入选了2021年的数学国家队,是一个“双栖学神”。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此前曾对戴江齐进行过采访。

  戴江齐:“要学会举一反三,挖掘问题本质!”

  “勤思考,多钻研。”南京外国语学校的戴江齐同学这么总结自己的获奖经验。他告诉记者,在他眼中,信息学就像是由数字组成的特殊语言,有着自己特别的表达逻辑。闲暇时,戴江齐就喜欢在数字的海洋中遨游,推敲各种数学问题,有的是刚刚遇到的竞赛试题,有的来源于生活中的点滴。“不管是数学还是信息学,都需要有自主探究意识,同样的题目,要学会举一反三,并在此基础上,总结归纳知识点之间的联系和规律,深度挖掘问题本质。”

  作为“罗马尼亚国际数学大师赛”全球第一获得者、中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满分获得者,戴江齐在老师眼里,却和同龄人没什么不同。“他就是个充满阳光的大男孩。”南京外国语学校数学竞赛总教练黄志军说,“我们平时都叫他‘戴老师’,因为他经常花半天到一天的时间分析一道竞赛题,并把解法与同学们分享,让小伙伴们和自己共同进步。他还把学习和生活平衡得很好,既会花时间思考钻研数学难题,也会在空余时间看看书、玩玩游戏,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做到全面发展。”

  戴江齐2017年毕业于南京市力学小学,中学就读于南外。2020年11月,在中国数学奥林匹克竞赛(第36届全国中学生数学冬令营)中,戴江齐获金牌,入选国家集训队。也因此,戴江齐在高一时就获得了保送清华的资格。在2021年10月举行的第13届罗马尼亚数学奥林匹克大师赛中,戴江齐获得全球第一。此次参加第37届全国中学生数学冬令营比赛,戴江齐获得满分。

  “我喜欢思考,给我一道题,我不仅仅会思考不同的解法,还会找出各种解法之间的关联,找到问题的本质。”戴江齐说,他从小便对数理化有着浓厚的兴趣。遇到难题,他也喜欢和同学相互探讨,相互启发,他很享受这样的过程。作为数学和信息学的“双栖大神”,戴江齐认为这两者有共通之处,可以兼顾学习。他说:“我觉得信息学竞赛更合适的称呼是算法竞赛,它的思维方式与组合数学有很多相通的地方,你熟悉了信息学竞赛的思维方法之后去做数学竞赛题,有些问题就迎刃而解,反过来也一样,两者相辅相成。”

  【教练说】

  南外国际处主任、拔尖创新后备人才培育中心负责人李鸿彬表示:“在竞赛这一块,我们有一个非常敬业的教练团队。孩子取得的成绩跟他们背后的爸爸妈妈的教育和支持也是分不开的。在南外,对于优秀学生的培养上,我们的确有一套相对比较完备的培养体系。当然,并不是每一个孩子都会在竞赛这条道路上有发展的,我们对于有其他发展需要的孩子,比如说参加高考,或者其他的道路。南外的老师也都会像对待竞赛学生一样,竭尽全力地助推他们的成长和发展。”

  据南外信息学竞赛教练张超介绍:“我们学校的信息学竞赛是从初一开始的,初一首先是从社团课开始,学生会选择这个社团课,感兴趣的同学就会升级成竞赛课程。在课后延时服务里会给学生上竞赛课,再加上寒暑假进行一些竞赛的集训。相对来说,南外的资源会比较丰富,比如我们有很多的训练系统,能实时地跟踪到学生的成长。我们从初级的入门阶段到普及阶段,到提高阶段,然后选到全国决赛,在各个层次我们都有相应的题库和训练数据的采集,还有后期的分析。我们也会经常请这些优秀的学生回来跟学弟学妹们交流,讲解一些相关赛事的经验。”

  【五大学科竞赛】

  五大学科竞赛是指数学、物理、信息学、化学、生物五门学科竞赛。不同的科目竞赛的时间、赛制略有不同,赛事名称也不统一,比如数学的一直叫“数学联赛”,物理的叫“物理竞赛”。

  据了解,与省内的省级联赛不同,五大学科竞赛决赛是全国所有省(区、市)的考生的直接对决,在决赛中拿下的金牌数量,很大程度上能够反映相关中学、相关省(区、市)的竞赛实力。在全国决赛中进入国家集训队大名单的同学会获得“清华北大”的保送资格。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葛灵丹

  图片由校方提供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