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淮安敞开“淮”抱迎华商
2022/08/25 11:28  新华报业网  

  8月23日,中国·淮安第二届淮河华商大会开幕,近200名来自海内外的知名侨领、华商代表以及淮河沿线城市的领导、嘉宾齐聚淮安。作为江苏发展大会旗下的首个省市联办品牌,淮河华商大会致力发挥侨务资源优势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淮河流域城市群区域联动“抱团发展”画出更大同心圆。

  淮安市委书记陈之常说,淮安期待与广大华商共同用好淮河生态经济带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契机,携手绘就淮河流域大联合、大发展、大繁荣的宏伟蓝图;共享淮安日益凸显的战略交汇优势、枢纽区位优势、资源富集优势,吸引更多客商来淮安创业兴业立业,为淮安在江苏“勇挑大梁”中作出贡献。

  合作共赢 放大“沿淮朋友圈”资源集聚效应

  2018年10月,淮河生态经济带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给沿淮城市群的“起飞”注入强大势能。淮河生态经济带涵盖5省28地市、辐射1.8亿人,人口密度5倍于全国平均水平,城镇化和消费市场潜力大。作为淮河生态经济带战略首提首推城市,“C位”淮安应有“C位”作为。

  2021年首届淮河华商大会在淮安开幕以来,淮安先后推动成立淮河生态经济带侨务工作联盟、淮河生态经济带食品产业链联盟,已运行的“淮河华商贷”综合金融服务平台涵盖“融、投、贷、服”,已累计助力67家企业获得融资近22亿元,进一步实现了沿淮各省市之间、各省市与侨领华商之间全方位、常态化对接。

  “首届淮河华商大会进一步突破了行政区域限制,整合了区域内资源,深化了合作领域。续写‘淮河华商大会’新篇章,是响应淮河生态经济带国家战略号召具体举措,也是回应沿淮流域携手发展的共同期盼。”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侨办主任王华说。

  淮安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吴晓丹介绍,对比首届,第二届淮河华商大会从拓宽合作广度、把握发展维度和丰富形式深度入手,突出大企业、大客商,通过一场主活动和淮河生态经济带食品产业链联盟峰会、“创业中华·筑梦江苏”淮安行、数字经济产业发展主题活动等3场延伸活动,强化项目接洽,放大华商大会品牌效应。其中,淮河生态经济带食品产业链联盟峰会着眼淮河地区深厚的农业产业基础,邀请沿淮100余名重点食品企业负责人参会,发布30个经济带食品产业创新案例,助推产业链协同、专业化整合、绿色化发展,促进淮河生态经济带食品产业转型升级。

  以会为媒 打造长三角北翼投资宝地

  首届淮河华商大会取得37个项目签约、投资金额近300亿元的丰硕成果。今年淮河华商大会以“汇聚华商动能 共创绿色高地”为主题,现场签约项目69个,涵盖绿色食品、新一代信息技术、新型装备制造等,总投资876.2亿元。

  “只有筑‘金巢’,才能引‘凤栖’。近年来,我们树牢‘项目为王、环境是金’导向,让营商环境的金字招牌成为招引大企业、强项目落户淮安的重要基石。”淮安市委营商办主任孙登涛说。

  “我给淮安的帮办服务打120分!不仅是全天候、全方位,而且是零距离。”台华新材(江苏)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雪锋感慨道。该公司协议投资120亿元的绿色多功能锦纶新材料一体化项目,从签约到开工仅用70天,创造了百亿元项目落地的“淮安速度”。截至目前,台华新材、益海嘉里、卫岗乳业等15个首届签约项目均已开工,首届大会入围的10个双创项目及67家企业获得总计超41亿元的投、融资支持。

  深度拥抱 敞开“淮”抱共绘宏图

  “在淮安骏盛、淮河化工等多家企业的发展壮大过程中,我们与淮安的互利互惠合作逐步走向深入。我们愿做淮安城市形象的代言人、未来发展的合伙人、在淮投资兴业的圆梦人。”开幕式上,中化国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刘红生说。

  一年以来,淮安抓住华商大会这个对外开放交流的窗口,以商引商,广发淮安“请柬”,产业互补、资源互通的“朋友圈”越拉越大。

  走进益海嘉里项目工地,各类工程机械开足马力。项目将兴建大米及面粉加工、中央厨房、仓储等,建成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超120亿元、税收2亿元,提供1500个就业岗位。“淮安是全国重要商品粮基地,有着深厚的美食文化底蕴。继首届大会注资50亿元后,我们决定再增资,看中的就是这里的区域优势、产业特色和投资前景。”益海嘉里集团董事、总经理牛余新说。

  首届淮河华商大会举办以来,淮安以金牌服务赢得客商口碑,众多已签约项目实现大幅增资。淮安抓住大会这个对外开放交流的窗口,形成“引进一个、建好一个、带动一批”的裂变效应。今年以来,在首届大会的基础上,淮安“以商引商”,先后在南京、深圳举办推介会,多位在淮投资兴业的企业家为淮安“代言”,成为推动投资意向落地的强大助力。

  淮安市市长史志军说,淮安将充分发挥淮河连接海内外华侨华人和华商的纽带作用,邀请“新老朋友”感受淮安兼容并蓄的城市特质,倾听淮安深化开放的时代心声,形成更加高效良性的互动协作格局,让淮河生态经济带迸发更加强大的生机活力。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莎沙

  通讯员 顾峰 张伦端 王伟俊 熊成扬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