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地评线】问寻千年运河,作答百年夙愿
2022/08/30 20:56  新华报业网  

  2022年8月28日,西部陆海新通道骨干工程——平陆运河建设动员大会在广西钦州市灵山县旧州镇马道枢纽现场召开,标志着平陆运河正式进入开工建设阶段。新中国成立以来建设的第一条江海连通的大运河——平陆运河,走到了聚光灯下。

  两千五百多年前,吴王夫差在江苏扬州开凿邗沟、为千年运河铲下第一锹。自此,大运河以其不可替代的作用,滋养着两岸土地和人民。

  一百年前,孙中山先生在《建国方略》中提出联通珠江、西江及北部湾的“平陆运河”的构想。百年后,这一构想将成为现实。

  运河承载着人类互联互通、共享资源的美好愿望,运河建设是人类改造自然、造福人类的生动案例。京杭大运河,北起北京、南至杭州,沟通了海河、黄河、淮河、长江、钱塘江五大水系,全长约1797千米,直到今天仍发挥着重要的交通与水利功能。江苏是中国大运河河道最长(约700公里,占大运河总长的五分之二)、文化遗存最多、保存状况最好和利用率最高的省份。今天,大运河江苏段仍然是一条黄金水道,并成为多元一体江苏经济、文化的经典符号。

  百年大计,山水广西。平陆运河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条运河,是广西各族人民期盼了100多年的运河,规划宏大,投入巨大,全长约140公里。它,是广西融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西部陆海新通道、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等国家战略的重大牵引工程,将打通广西水运“任督二脉”,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形成我国与东盟贸易往来便捷水运通道,加快推进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

  拥有运河,是一个城市的幸运和机遇。千秋运河古而今,造福两岸人民;百年夙愿谱新篇,梦想照进现实。时代浪潮,奔涌不息,问寻千年运河,作答百年夙愿。

  因运而生,因运而兴,因运而盛,刚开建的平陆运河定将从当下流向未来,造福子孙后代,成为新时代的“致富河”、“幸福河”!

  (高鑫)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