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江苏省第三次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圆满完成
2022/10/11 20:01  交汇点新闻  

  交汇点讯 为强化种业源头创新,根据农业农村部统一部署,江苏省于2016年启动全省第三次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与收集行动。整个“行动“前后历时6年,圆满完成了江苏省第三次农作物种质资源普查收集行动的各项任务指标。

  全省60个普查县(市、区)共有2224名普查人员参与此次普查工作,基本查清了全省农作物种质资源状况和历史变迁,完成了1956年、1981年、2014年三个时间节点的普查信息采集,征集地方特色资源样本1659份。

  系统调查队出动调查队员2327人次,走访了全省睢宁、邳州、阜宁、如皋、如东、赣榆、盱眙、泰兴、东台、溧阳、常熟、宜兴、兴化、仪征、泗阳、句容、涟水等17个系统调查县,累计考察了215个乡镇,行程27500多公里,召开座谈会652场次,走访群众9738人次,经过甄别采集资源样本1787份。

  全省共收集资源样本3446份,涉及粮食作物、经济作物、蔬菜作物、果树、牧草绿肥等五大类作物,涵盖江苏地区长期栽培的所有作物类型,涉及植物46个科、118个属、165个种,基本上做到了“应收尽收”。目前所有征集、收集的资源样本经过繁殖鉴定,都已经移交国家种质库圃。

  通过前后三次普查行动,我省农业农村部收集江苏地方种质资源有15139份,基本摸清我省种质资源家底,初步揭示了我省地方农作物种质资源的演变规律,为进一步制定种质资源保护策略,开展种质资源保护与利用研究奠定了基础;此外,本次普查收集行动抢救收集地方濒危、珍稀、特色资源3446份,涉及165种植物,相比现有库中作物类型,增加了一倍。

  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进行了三次大规模种质资源普查,这次规模最大,覆盖范围最广,基本做到了全覆盖。在本次行动中,省农业农村部培养了一批年轻的种质资源考察队员,为今后的种质资源保护和域外资源的考察收集培养了一支专业队伍。

  野外考察充满很多不确定性因素,蚊叮虫咬、中暑感冒、碰伤崴脚在所难免。在此次普查中,涌现出了一批批优秀的一线普查人员,为一份资源,他们跋山涉水,探访老农、寻踪觅迹,直至载入囊中。近期,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将走近一线普查人员,聆听他们在种质资源考察过程中的故事。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许愿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