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助企纾困,稳住经济大盘②|行业复苏“加速度”市场重生“烟火气”
2022/10/12 18:03  新华报业网  

  南京出台“水十条”,将船舶检验服务“送上门”,并保证港口物流“零梗阻”;无锡对旅游等受疫情影响较重的行业,今年以来不裁员或少裁员的参保企业,按参保人数给予1000元/人的一次性稳岗补助;9至11月,全省开展“苏新消费·金秋惠购”主题系列活动……

  今年以来,面对严峻复杂形势,多个重点行业遭遇困境,江苏适时发布“苏政40条”和“苏政办22条”,进一步加大纾困力度,为相关行业企业纾困解难、恢复发展注入“强心剂”。

  “靶向”发力,解发展“燃眉之急”

  文旅行业受疫情冲击较大,因此成为助企纾困政策重点帮扶的行业之一。根据“苏政40条”,江苏从省级文化和旅游发展专项资金中调剂安排8500万元,重点支持旅行社、旅游景区等文旅市场主体恢复发展、创新发展。同时,江苏还提前开展年度省级文旅产业发展类项目申报评审,及早下达9000万元项目资金,并下调2022年度省级旅游产业发展基金利率1个百分点。

  南京江宁区秣陵街道辖区内有众多美丽乡村景点,涵盖了民宿、农家乐等食宿业态近40家。为将前期疫情影响降到最低,街道为辖区民宿、文创、餐饮等商家减免租金、分类帮扶。“政府帮我们减免了很多租金,第一年、第二年的房租是免费的,后三年的房租是减半的,这个政策让很多投资者看到了希望、看到了信心。”南京江宁区“小康供销社”创办人南希说。

  “一些文旅消费券的发放,对企业帮助非常大,关键时刻拉了我们一把。”张胜在南京经营一家小型旅行社,这几年多次考虑转行,“但总在坚持不下去的时候,享受到政策的‘及时雨’。”据张胜介绍,淮安是其主要经营的旅游线路,当地推出了五大版块53条文旅惠民措施,并向市民和游客共发放价值2000万元的文旅消费券。

  为困难行业雪中送炭,江苏相关政策追求循序渐进,确保每一条都落到实处。针对受疫情冲击较大的相关行业,“苏政办22条”就从阶段性缓缴、金融支持、针对性举措三方面发力。阶段性缓缴方面,对餐饮、零售等行业,实施阶段性暂缓缴纳养老保险费,继续实施阶段性缓缴失业和工伤保险费政策,范围扩大至餐饮、零售、旅游、民航、公路水路铁路运输5个行业,减轻这些行业的资金压力。

  引导撬动,迎来“买买买”热潮

  今年1至8月,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975.2亿元,规模继续保持全国第二位;8月当月社零同比增长12.5%,增速好于全国、好于周边,逐月加快恢复态势明显,全省居民消费展现了较强的韧性和活力。在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上争做示范,扩大消费是江苏的重要路径选择。而消费盛宴开启,离不开相应政策的“四两拨千斤”。

  在“苏新消费·金秋惠购”主题系列活动期间,江苏13个设区市将同步开展“一市一主题”活动,在餐饮、家电、汽车等消费领域举办800余场内容丰富、主题鲜明的消费促进系列活动,发放约3.34亿元消费券和数字人民币红包。

  “最近正在给新家装修,这段时间不仅有政府发放的消费券,商家也配合做了一些折扣,我准备这个月就要把该买的都买齐。”南京市民王女士介绍,国庆期间她已经在宜家购买了几样大件,根据她长期以来的比价,几样商品总计便宜了千元以上。

  政策“大礼包”还促成了新能源汽车消费的火爆。今年以来,江苏推出的减征部分燃油车购置税政策和免征新能源汽车购置税政策的延长,激发了汽车消费潜力。国庆假期,南京市多区举办汽车消费促进活动、发放汽车消费补贴等,参加活动的各家汽车销售门店客流量明显增加。仅节日七天,南京市商务部门重点监测的5家汽车4S店就实现销售3189万元。

  “5月份以来,在减半征收购置税和各地开展汽车销售补贴活动的有力推动下,江苏汽车市场明显回暖。8月份全省乘用车销售16.4万辆,环比增长16.2%,同比增长40.6%。”省汽车流通协会秘书长许士刚介绍。

  润物无声,为行业转型赋能

  政策下起的“及时雨”减轻了企业发展负担,但是持续向前,还需企业自主寻找内生动力。餐饮行业容易被疫情影响,如何在疫情过后再次吸引消费者,打造餐饮消费新引擎,成为行业从业者们共同的考题。

  “揽山煮海,寻味人间,给食客提供更丰盈、更新奇的就餐体验。”南京大惠企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王梁玉介绍,大惠旗下有南京精菜馆、南京大牌档等多个特色餐饮品牌,余欢领鲜火锅是该企业新推出的品牌,海鲜都是来自南海,为了增添食客的新奇体验,从渔船出海到垂钓,都会采取直播的形式展现——在海鲜最肥美时节到深海钓鱼,海钓上岸后立即液氮冷冻,保留最地道的海味,24小时之内呈现在餐桌之上。

  预制菜大热的背后,也有着餐饮业寻求破局的探索。“受疫情影响,线下堂食不稳定,预制菜能有效缓解店面租金、人工成本、食材成本的‘三高’难题。”洪飞在南京加盟了一家餐饮品牌,他告诉记者,自己从年初跨入预制菜“赛道”,发现随着近年来产业基地、研发平台、仓储冷链物流的日趋完善,预制菜相比传统餐饮已经具备独特优势。

  用好纾困政策,更多行业企业加快转型步伐。凭借申报的旅行社企业创新发展奖补资金项目,江苏五方文化旅游有限公司铆足了劲谋出路。“导游、客服大多能说会道,转做电商上手快,我们组建了40多人的直播团队,这两天刚入驻了一家互联网平台,主打销售农产品。”总经理赵建兰对转型方向充满信心。常州义园小剧场被认定为首批江苏省示范小剧场,负责人高文龙介绍,剧场创作的京剧《苏东坡》已进入拍摄阶段,正是用钱的时候,20万元纾困资金刚好派上用场。剧场将借此机会,与各大戏曲院团加深合作,在创新中为剧场的转型升级积蓄力量。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陈澄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