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二十大代表风采 | 孙友新:坚守教育初心,照亮青年未来
2022/10/15 07:33  交汇点新闻  

  “新的学年,我们要继续推进以课堂教学为主阵地的质量提升行动,让姜堰中学教学质量稳守高原、勇攀高峰。”今年秋季开学后不久,党的二十大代表、江苏省姜堰中学校长孙友新继续围绕“新课标、新教材、新高考”忙于课堂教学改革,同时进一步与师生、家长交流,了解他们的心声,为党代表积极履职做准备。

  1985年,孙友新从扬州师范学院毕业,成为一名思政老师。在很多人眼中,思政是一门枯燥的学科,但在孙友新的循循善诱下,思政课堂“新”风扑面,学生好评连连。“情境导入、自主学习、合作探究、拓展提升”,孙友新探索形成的教学法,引导学生在学习中探究知识、领悟道理、明确责任、勇于担当,从而达到立德树人的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孙友新深刻认识到,学校不仅要教会学生做学问,更要教会学生做人,立德树人一定要摆在教育工作的首位。“学生在成长过程中,从教师品行当中学到的比教师教的多得多,印象也更深,这就是潜移默化的言传身教。”所以,立德树人,首先要求教师有高尚的师德和信仰。为此,孙友新提出建立学校道德治理机制,提高教师自身的道德领导力,通过教师的道德行为来影响学生成为有理想、有担当、有本领的时代新人。

  深耕教育37载,孙友新获得许多荣誉:省师德模范、省德育工作先进个人、省先进工作者、省优秀党务工作者、江苏最美教师……但最让他自豪的,是师生给予他的“全天候校长”称号。

  每天清晨6点,孙友新总是第一个到校准备早读巡查;夜晚11点,高三晚自习结束后,他会检查每一个教室再离开学校。“全天候陪伴”的习惯,孙友新从做班主任开始已经坚持30年。“陪伴是最好的管理,在陪伴过程中可以了解老师和学生的情况,并及时沟通解决问题。”送生病的学生去医院,帮家中突发问题的老师代班……在多年的“全天候陪伴”中,孙友新给予师生们无微不至的关怀。

  “为什么能够坚持这么久?”面对这一提问,孙友新坦言:“这基于我对教育的热爱,往大处说,是对国家和民族的责任,我必须把学生培养好。”带着这样的情怀,他把“育好一代英才、带好一批教师、办好一所名校”作为自己最大的追求。

  大力推进课程基地建设和课题研究,打造“让人放心、受人尊敬、令人向往”的高品质示范高中;借助资源特色,成功申报省级土壤实践活动课程基地、省级AMUSE高中英语课程基地以及省中小学生品格提升工程项目;领衔“四有”好教师省级首批重点培育团队——“慕德行道”好教师团队建设,推进教师的专业成长……在孙友新的带领下,姜堰中学先后获得江苏省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先进集体、江苏省科学教育特色学校、江苏省首批高品质示范高中培育学校、全国文明校园等多项荣誉。

  “我们的教育更加走向自主,更加走向开放,更加注重创新。”回望过去十年,孙友新感慨只有“巨变”两个字才能形容,教育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教育质量实现新的提升。

  “作为一名校长,我想带领师生一起向理想奔跑。在这个过程中,能当选党的二十大代表,我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这是对我们泰州教育的充分肯定。”孙友新说,期待着二十大的召开能让教育迎来新的飞跃,期待教育被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尤其期盼国家加大对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力度,能有更多相应的政策来支持高等院校、基础教育。”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徐睿翔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