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打造跨区域数字人民币支付“样板间”!长三角示范区再添两项应用场景
2022/11/05 12:3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1月5日,记者获悉,长三角示范区执委会会同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等单位今年6月共同印发《示范区数字人民币2022年试点工作安排》,提出“9+3+1”特色试点场景。近期,在长三角示范区执委会指导下,上海青浦、江苏吴江两地金融管理部门及各金融机构,加快推进各项试点场景稳妥有序落地。

  聚焦跨省交通出行,实现高速公路收费快捷支付

  在2021年全面落地跨省公交数字人民币支付的基础上,今年长三角示范区执委会会同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苏州市分行,主动对接上海市交通委、上海耐特高速结算公司及苏州市吴江区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围绕高速收费数字人民币支付业务精心谋划部署,协同推进硬件设备升级、POS机具改造、系统软件开发、功能联调等工作,实现了G50高速收费站(上海)、S230、S258省道收费处(苏州)数字人民币扫码支付(被扫),有效填补了示范区跨省高速收费数字人民币支付领域的空白,丰富了跨省交通出行支付方式的多样性。

  助力跨省政务服务,实现行政罚没款缴纳全覆盖

  在2021年全面落地使用数字人民币跨省缴纳税费,水、电、煤气费用的基础上,今年长三角示范区执委会会同上海青浦、苏州吴江相关部门围绕跨区域行政罚没款缴纳领域展开了探索。

  近日,吴江汾湖高新区财政和资产管理局通过对公数字人民币钱包实现了首单行政处罚罚没款数字人民币跨区域支付落地。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和苏州市分行协同联动,实现了苏州市分行下属网点对上海地区交通罚没款数字人民币缴纳业务落地。在成功验证后,迅速推广并实现公安罚没收入、海关罚没收入等34项罚没收入跨区域数字人民币支付的全覆盖。行政罚没领域数字人民币支付的成功落地,切实方便了缴款人的支付行为,有效提升了罚没款收缴的便捷性及行政执法效率。

  下一步,长三角示范区将持续夯实跨区域试点场景成效,探索推进高速公路ETC数字人民币自动支付,进一步拓宽跨区域行政事业缴费场景覆盖,同时继续紧紧围绕《工作安排》要求,推进更多特色创新场景逐步稳妥有序落地,努力打造跨区域数字人民币支付的“样板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许海燕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