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新知|Web3.0让人人拥有“数字资产”,去中心化的互联网如何改变你我生活?
2022/11/15 22:08  新华报业网  

  10月下旬,著名喜剧演员周星驰在社交平台写道:“在漆黑中寻找鲜明出众的Web3.0(互联网3.0)人才。”互联网大厂百度近日推出的《Web3.0营销白皮书》也指出,Web3.0是一场“确定性的革命”,将创造一个打破虚拟与现实的全新世界。Web3.0霸屏,在社交平台引发讨论热潮。什么是Web3.0?它将如何改变人们的生活?《科技周刊》记者采访了相关专家,揭开Web3.0的“神秘面纱”。

  视觉中国供图

  什么是Web3.0?

  “互联网发展有三个时代!”江苏省农科院农业区块链产业研究院院长卞立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科普道,1991年,第一代互联网(web1.0)诞生,但那时用户只能读取接收互联网中的内容数据却不能编辑,交互形式单一,静态网页为主,即“可读”。

  互联网的创新速度远比想象的快。在技术和需求的共同驱动下,互联网很快进入2.0时代(web2.0),也带来了交互体验的提升,支持动态网页,以及各种多媒体技术。“web2.0时代,用户可以接收读取内容数据,也可以编辑并发布,但是隐私性却很难保障。”卞立平解释说,“比如我建立一个网站,其发布的内容大家都能看到,即‘可读可写’。”在2.0时代,即时通信、社交媒体、电子商务、网络支付等交互性应用遍地开花,用户可以在这些平台上自己创作内容。平台虽然只提供了一个交互渠道,但是其上所有内容都变为数据归平台所有,创作者没有数据所有权,也无法享受相关权益。

  “Web3.0最大的突破是解决了数据属于谁的问题,可以实现‘我的数据我做主’。”卞立平说,Web3.0时代,用户所创数字内容的所有权和控制权都归属于自己,用户所创造的价值可以由用户自主选择与他人签订协议进行分配。由此,用户真正成为了互联网内容的创作者和建造者,并且创造出来的内容数据和所获得的资产都属于自己。“Web3.0和以往互联网的最大区别就是能够更加有利于把数据变成有价值、能确权、受保护的资产,所以可以推动数据资产的落地应用。”

  但问题在于,用户的数据资产的落地应用如何保证安全?“依托区块链技术,用户通过私钥把数据写在链上,相当于让用户拥有‘数据钱包’,有了这层保护,别人看不见也不能随便拿走。”卞立平表示,区块链是Web3.0的底层支撑技术,依托该技术,用户对自己的数字身份、数据、资产将会有更多的控制权。

  卞立平举例:用户在社交平台上精心编辑一条图文并点击发布,一段时间后却发现该内容因各种原因被删除,这样的场景在现今互联网平台上随处常见。“但在Web3.0时代,这样的情况不会发生,依托区块链技术底座,Web3.0上的数据拥有去中心化和防篡改的特征。”他表示,“去中心化”是组织管理模式的颠覆式创新,内容创建者即管理者,共同创作共同维护共同管理,同时可以去除中间人、代理人,整个体系能够根据大家事先商议好的规则进行管理,行为则由代码来执行。

  防篡改则更容易理解。“用户发布的内容被删除,数据造假前后不一,都是因为在Web2.0时代,数据可以随时篡改,个人数据内容被少数人把握‘生死’。”卞立平说,区块链技术可以完美规避此问题,它可以将数据存储于服务器的众多节点,数据经过共识机制算法匹配,才能得到区块链的认可。“简单来说,篡改者要篡改区块链50%以上的节点才能修改成功,但篡改的难度大、成本高,如果节点很多,那么篡改数据几乎无法实现,这也是大家广泛认可区块链技术的原因。”

  Web3.0有哪些神通?

  清楚了Web3.0的概念,那它能改变什么?中国证监会科技监管局局长姚前在日前发布的文章《Web3.0:渐行渐近的新一代互联网》里提到,我们现在正处的Web2.0时代,用户可以是内容的生产者,但规则依然由互联网平台制定,用户缺乏自主权。而在Web3.0面前,Web2.0生态中存在的“隐私保护缺失”、“算法作恶”等问题也将迎刃而解。

  人们常常遇到这样的场景:打开某个APP,被强制要求授权位置、头像等信息,否则就无法使用应用。用户持“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理,按下了“同意”选项。

  “大量用户数据集中于互联网平台,一旦泄露,将对用户隐私造成极大损害。一些互联网平台还可能滥用技术上的优势,引导劝诱用户,在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收集和使用数据,并利用技术手段规避法律约束。”卞立平表示,在Web3.0时代,数据保存储在区块链上,但是个人掌握私钥,因此外人非授权无法访问。互联网公司再也无法顺利获取用户信息,这就有效地减少了用户隐私的泄露。

  算法是互联网平台的核心。通过“千人千面”的用户画像,可以形成独特的客户洞察,成为网络经济的制胜法宝。但近年来,算法滥用、算法作恶等问题日益突出。比如,利用大数据“杀熟”,同样的商品或服务,老客户的价格反而比新客户要贵。

  “Web3.0可有效避免算法作恶问题。”卞立平解释,在Web3.0时代,买家的个人地址和爱好等信息不应该由用户主动填写在电商平台上,而是由快递员送货时填写请求,经过用户授权才能看到信息,他人不能占为所有或拿去牟利。“这样可以有效解决大数据杀熟,保护数据隐私。”卞立平认为,Web3.0时代,电商可能会成为单纯的线上商场,只起提供摊位的功能。用户和电商平台没有任何关系,只和商家建立关系,打破电商平台的算法“攻击”。

  Web3.0带来的机遇与挑战

  去年9月,美国篮球明星库里花了大约116万人民币的价格,买到了属于自己的NFT(区块链一种数字币)头像,在海外社交平台引发了一阵换头像风潮。今年8月底,著名歌星周杰伦宣布将运用区块链技术,将18年前未发表的歌曲《纽约地铁》做成独一无二的数字藏品进行拍卖。数字藏品的爆火表明,Web3.0塑造了一个新的数字空间愿景。数字藏品作为Web3.0的重要产业组成,前景如何?

  “数字藏品是指通过区块链技术生成唯一标识凭证的数字化作品或艺术品,它的展现形式主要包括数字图片、音乐、视频、3D模型、电子票证、数字纪念品等。”南京纯白矩阵科技有限公司专注区块链核心技术研发,公司联合创始人周平解释,数字藏品作为Web3.0体系下最为成功的一个例子,近年来频频出现在人们视野中。截至2022年6月15日,据不完全统计,国内数字藏品发行平台数量已经突破500家。目前,除了阿里、腾讯、网易、百度等大厂之外,NFT中国等专业性的Web3.0科技企业也纷纷入驻数字藏品市场,成为了国内比较有影响力的数字藏品平台,相关规模、交易量、活跃度都不容小觑。

  但机遇下也面临挑战。“在我看来,数字藏品与观看数字演唱会获得数字证书不同,其缺乏一定的纪念意义,且不限量,很难具有增值空间。为了情怀可以收藏,但不建议投资。”周平坦言,国内目前只有上海、香港开放了数字藏品二次交易的牌照申请,在其他地区,数字商品只具备收藏价值,不具备投资价值。“但这并不意味着Web3.0在我国没有前景。”周平说,我国已在深圳、上海、苏州等地试点推行数字货币,真正全面推行数字货币后,Web3.0将在我国获得一个成熟的生态环境,数字货币的交易价值也会得到保障。

  数字藏品以外,元宇宙、虚拟人、VR技术等名词也在web3.0概念前炙手可热,许多人打着“元宇宙”的旗号招揽投资。对此周平表示,Web3.0离真正落地生活应用还比较远,国内目前无法立即获得收益。“还是要加大科普,告诉大家什么是区块链技术、什么是Web3.0。互联网巨头或许可以追逐技术热点,但民众最好远离这类投资,避免风险。”他提醒道。

  此外,Web3.0也有一些烦恼——Web3.0的数据资产全部根据个人地址、个人身份等数据密钥绑定,如果地址丢了,那么数据资产将全部都找不到。周平举例说,每个人都有一个被盒子锁着的“钱包”,但盒子钥匙丢了,或者用户忘记盒子在什么地方,也就没有任何人能够找回这笔钱。他认为,未来可以将数据密钥与人体DNA或生物信息结合,具有独一无二的生物特征。

  “Web3.0还可以与数字经济紧密结合,但要充分考虑数字货币带来的风险与机遇。”卞立平说,科研人员的技术支撑、国家监管部门提供良好生态是我国拥抱Web3.0的必要条件。区块链技术作为数字经济时代的重要底层支撑技术之一,被《“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纳入战略性前瞻性技术的行列,并强调其在推动数字产业化、健全完善数字经济治理体系、着力强化数字经济安全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早在2018年,江苏就开始探索数字技术,走在全国前列。《江苏省区块链应用推广行动计划(2021-2023年)》披露,到2023年底,江苏各地各部门开放各类应用场景不少于500个,形成区块链典型应用示范案例不少于100个。“Web3.0是全球的Web3.0。相信政策成熟后,我国在Web3.0方向将拥有非常好的发展环境。”卞立平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宣 实习生 孙广哲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