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南京长江文化国际雕塑艺术邀请展开幕!10件主题雕塑艺术作品滨江亮相
2022/11/18 17:08  新华报业网  

  11月18日,南京长江文化国际雕塑艺术邀请展在南京开幕,由十位国内外艺术家以长江文化为主题创作的十件雕塑在南京鱼嘴湿地公园正式与市民见面,为滨江岸线注入了艺术活力。

  南京因江而生,拥江而建,伴江而兴,是长江下游史前农业文化、制陶文化、玉器文化的重要发生地,是长江文化近代转型发展的核心城市,也是首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世界遗产城市、世界文学之都、“一带一路”交汇点城市。为进一步擦亮南京长江文化品牌,努力将南京打造成为长江国家文化公园江苏段核心示范区和长江流域的璀璨明珠,南京市委宣传部、建邺区人民政府、河西新城区开发建设管委会共同主办南京长江文化国际雕塑艺术展,以公共艺术为语言展现长江南京段生态文明之美、历史文化之美、时代精神之美,推动长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南京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一级巡视员纪增龙在开幕式上表示,此次展览是保护传承弘扬长江文化的一次积极实践,以公共艺术为媒介,以文化实践为抓手,通过雕塑群在南京滨江风光带的创作落成,来传播长江文化蕴含的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未来,南京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持续推出更多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绘就人和自然和谐共生的南京画卷。

  南京市建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晨介绍了近年来建邺区围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所进行的还江于民、还岸于民、还景于民的系列实践,高度肯定了雕塑群的落成开放对打造高质量长江文化创新样板区的先行意义。他表示,未来建邺区将全面推动文化强区建设、深入实施文化浸润工程,举办江豚音乐节、江岛马拉松等大型文化活动,打造江畔灯塔、粉黛花田等公共文化空间,高水平推进长江文化遗址保护、传承、利用工作,全方位诠释“绿色生态、开放创新、青春活力”的新时代长江文化建邺内涵。

  本次展览邀请到国内外顶尖艺术家,实地感受南京城市文化独特内涵和长江南京段丰富的自然和历史文化资源,创作了一系列雕塑(公共艺术)作品,经过专家委员会、组委会、策划团队的评审,并通过两个月的线上发布与公众投票,在46件艺术家作品方案中,最终遴选出10位艺术家的作品落成在建邺区河西滨江风光带。雕塑展专委会委员、南京艺术学院原院长刘伟冬介绍,本次展览以打造滨江风光带的文化艺术新名片为出发点,聚焦长江文化的艺术表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新探索实践的推动模式,以艺术重塑长江岸线。通过“雕塑展”这一公共艺术实践的长期运作,呼吁联动更多的优秀文艺工作者投身创作,聚点成面,逐渐打造一座全国首创、美丽多元、绿色生动、活力开放的长江文化雕塑公园。

  开幕式现场,来自南京艺术学院舞蹈学院的舞者们以长江南京段的山、水、人、城、塑(雕塑)为灵感,创作了环境艺术《江·城》,用身体语言将10件雕塑艺术串联,展现江、城、人和谐共生。主承办单位代表、展览策展人及艺术家共同启动艺术装置,让10件缤纷雕塑“扮靓”鱼嘴湿地公园狭长的滨江岸线。由世界最美的书设计师潘焰荣设计的雕塑展艺术手工书也同期对外发布。

  随着南京长江文化国际雕塑艺术邀请展的启动,2022南京创意设计周也正式拉开帷幕。据悉,2022南京创意设计周将以雕塑展为主会场,在为期一周的时间内,联动一江两岸的创意载体,呈现光影公益展演、紫金人才长江文化实践营、长江TALK等一系列活动,为市民奉上丰富的文化盛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建旸 高鑫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