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悼念逝者,传承记忆!2022年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家庭祭告活动举行
2022/11/25 17:2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1月25日上午,在第九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即将来临之际,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在遇难者名单墙前,举行了“2022年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家庭祭告活动”。

  参加本次活动的人员有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代表艾义英、马庭宝、阮定东,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遗属代表,纪念馆员工代表,南京侵华日军受害者援助协会代表等。

  南京大屠杀死难者遗属代表黄兴华发言:“作为幸存者后代和南京大屠杀历史记忆传承人,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南京大屠杀这段历史,我们肩上担负着的更重的使命和责任,我们一定会接力传承老一辈人的记忆,将他们在南京大屠杀中的经历讲给更多人听,让南京大屠杀历史记忆永远传承下去!”

  常小梅是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常志强的女儿,也是今年首批“南京大屠杀历史记忆传承人”之一。常小梅经常陪着父亲参加各种证言活动,讲述历史真相,慢慢体会到了父亲内心无法言说的痛。同时,她还撰写了一本书《常志强的生活史》,记录、讲述了幸存者常志强普通又不平凡的一生。

  李真铭是已故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李高山的儿子,同样作为今年首批“南京大屠杀历史记忆传承人”之一接受采访。李高山去世后,李真铭接过父亲历史讲述者的“接力棒”,在纪念馆担任志愿讲解员,为观众讲述父亲的经历,守护历史,呼吁和平。

  夏天行是已故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王素明的女婿,他说:“母亲走了,南京大屠杀历史却会成为家族记忆代代传承。我的女儿目前在国外生活,今后,我们也会前往海外,以幸存者家属的身份,向外国朋友讲述这段历史,让更多人了解南京大屠杀真相。”

  截至目前,南京侵华日军受害者援助协会登记在册在世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仅剩55位,平均年龄超过92岁。这段苦难过去了85年,而今这段承载着“城市之殇”“民族之恸”的记忆,也逐渐传承给“南京大屠杀历史记忆传承人”,并将世代相传。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付岩岩/文 万程鹏/图 邓宇轩/视频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