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江东时评 | 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
2022/12/05 20:25  交汇点新闻  

  当前,不少城市进一步优化防控措施,不再要求市民乘坐公共交通时出示核酸证明。该管住的坚决管住,该放开的果断放开,体现了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防控措施优化后,对于个人的防疫意识、健康意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疫情面前,每一个人都是一道防线,每个人都要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以对自己负责、对他人负责、对社会负责的责任感,共同筑牢抗击疫情的人民防线。

  本轮疫情主要毒株毒力有所减弱,免疫逃逸能力更强、潜伏期更短、传播速度更快。科学看待毒株的变异,无需产生恐慌心理,盲目囤药囤物资更不推荐。三年的疫情防控,全社会充分积累了行之有效的防疫经验,我们应相信科学、保持信心,把防疫好办法坚持下去。

  在一众防疫好办法中,加强自我防护是最基本、最有效的。口罩要戴、社交距离要留、咳嗽喷嚏要遮、双手要经常洗、窗户要尽量开,“防疫五还要”总结了个人防护的基本原则,为我们提供了行为指南。进入菜场、超市、医院等人员聚集场所,只要我们每个人都坚持“防疫五还要”,就能最大限度地阻断病毒传播渠道、降低感染风险。目前还有相当部分老年人尚未完成全程接种和加强免疫接种,老年朋友们为了更健康、更长寿、更快乐的老年生活,甚至是为了不给子女添麻烦,不妨转变观念、克服困难,积极接种疫苗,共同筑牢全民“免疫长城”。基层社区、为人子女者,也应耐心细致做好动员工作,为老人接种疫苗提供暖心帮助和周到服务。个人防护无小事,每个人、每一条细小的举措,都是健康的大事,防疫的大事。

  我们都渴望社会生活摆脱病毒影响。只有每个人都拧紧思想认识的“螺丝钉”,当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同心、同向、同行履行好个人防疫责任,常态化疫情防控攻坚战这场硬仗才能更快打赢,所期盼的正常社会生活才能更早实现。(袁媛)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