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这项大赛决赛项目六成致力于乡村振兴,青年创业“土”味十足
2022/12/14 20:45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12月14日,南京市第七届青年大学生创业计划书大赛决赛现场,从282个创业项目中选拔出来的10个项目各有特色,决赛中有6个创业项目瞄准乡村振兴,结合智能制造、微生物、数字化技术等,青年创业充满活力、“土”味十足。

  儿时,父亲在昏黄灯光下剪纸直至深夜的画面至今刻在钱赛的脑海中。就读于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大学的钱赛是第四代剪纸技艺非遗传承人。“越长大,我越来越理解父亲当年的痴迷,传承传统手艺的接力棒如今传到我手里。”在钱赛的家乡宿迁市宿城区蔡集镇刘庄村十组,父亲钱坤胜正汇集5名剪纸非遗传承人,带领140名村民制作剪纸模板,每人每年增收约两万元,这收入来自钱赛团队的大学生创业项目。

  比赛现场,评委抛出的疑问也正是钱赛长期思考的问题“发展剪纸绘本还是传承非遗技艺?”单凭钱赛的力量,摆在面前的可能是一道单选题,但有了创业项目,问题的答案可以是双选。今年,在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帮助下,钱赛成立公司,获得免费办公场所,并对接上南京图书馆和南京民俗博物馆等资源,公司今年绘本销售额为36万元,技能人才培训收入为30万元,实现传统技艺盈利,带动乡村振兴,也让更多人参与学习剪纸。

  庄稼生长需要沃土,“沃土新生”项目获得本次大赛一等奖,项目研发的“沃土新生新型肥”以微生物和绿色矿物为原材料,能有效修复被重金属污染的耕地土壤。“从生物骨骼中提取的磷灰石,进行改性处理后,既可以为耕地土壤提供磷养分,也可以改善土壤重金属污染。”南京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副教授李真介绍,目前很多耕地存在重金属污染风险,将影响国家粮食安全,“缓解土壤污染,让废土变沃土”是他博士阶段就萌生的想法,如今终于成为现实。

  “以技术为沃土,该项目今年也在南京江北新区鼎梦创业园落地生根,预计间接带动农业相关就业100余人。”大赛现场,项目负责人、南京农业大学大二学生严施慧摆出的落地案例赢得评委频频点头称赞,与团队合作的农户郭专年收入提升至30万元。团队还联合清华大学牵头立项我国第一个针对耕地土壤的修复剂材料标准。

  因为父亲有20余年的农机销售经验,王馨怡2020年高三刚毕业就成立“麦客逐浪”项目团队,在江苏经贸职业技术学院读大二的她已有三年创业经验。团队研发销售的小麦智能施肥播种机,有效提升小麦的播种精准度,推动小麦生产机械化、智能化。

  “麦客逐浪”项目并非纸上谈兵,以南通为试点,一支主创人员全部为“00后”的实践小分队活跃在12个农田里。实践验证显示,使用他们研发售卖的施肥播种机,平均每亩小麦增产约200公斤,农民每亩增收约500元。“通过与农机合作社和农业大户合作,去年一年团队销售额达860万元,今年到目前已实现1012万元销售额。”王馨怡告诉记者,大家对项目未来发展很有信心。

  “本次大赛的一大亮点是决赛中的6个项目均服务于三农,青年们为乡村振兴动脑筋,值得鼓励。”大赛评委、南京市创新投资集团投资总监姜鹏飞说,为帮助陕西省汉中市留坝县深山蜂农增加销量并提升产品附加值,有大学生团队想到“互联网+文创”等办法;“恒农物联”项目将物联网技术用于养鸽产业;还有项目运用智能监测系等,致力于提升银耳良品率。

  南京市职业技术培训指导中心副主任朱洁介绍,南京市第七届青年大学生创业计划书大赛自今年8月启动以来,吸引了来自南京农业大学、武汉工程大学、纽约大学等92所国内外高校的大学生,共报送282个创业项目。本次大赛进一步突破地域范围,征集市场潜力大、社会效益好、有发展前景的优秀创业项目。

  结合江苏产业发展重点,大赛参赛项目聚焦科技农业、数字经济、文旅产业等领域,大赛鼓励项目落地南京。决赛设置“良才”奖、“良木”奖、推荐奖等,奖金为10000元至2000元不等。大学生能通过大赛检验创业设想,并获得创业指导专家的帮助和全链条创业跟踪服务,从而提升大学生和青年创客的创业实践能力和就业竞争力。

  该项赛事自2015年设立以来,已连续举办6届,累计吸引2000多个创业团队报名参赛。南京市在“跑”和“拼”中闯出大学生创业培训的一片新天地,2012年以来全市累计开展大学生创业培训30余万人次,覆盖在宁56所院校,线上培训7万余人次,大学生创业培训人数稳居江苏省前列。同时,南京打造创业培训讲师金字招牌,现有国家级创业培训师2名,省级四星创业培训讲师10人,三星创业培训讲师19人,入库创业培训师资近200人,有省级创业培训(实训)基地4个。2015年以来,南京开设“创业大讲坛”宣讲创业政策300余场,辐射在宁高校大学生10万人次,助力营造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创业就业环境。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刘春

  图片来自受访者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