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南京观察荐读 | 聚焦高质量发展,从产业强区迈向创新强区;守护城市安全,把风险拢在“网”中;新产业创“芯”高度
2022/12/19 11:11  新华报业网  

  新华日报·南京观察(第171期)

  【要闻】

  精彩试读>>>

  专访南京市委常委、江宁区委书记林涛——聚焦高质量发展,从产业强区迈向创新强区

  江宁不仅是南京产业板块的“关键拼图”,也是标识城市风向的“头部板块”。

  站在更广的视角看江宁:全国综合竞争力百强新城区第三;2022年中国工业百强区第七;赛迪创新百强区全国第六……一系列耀眼榜单的背后,我们要找寻的答案是,江宁为什么行?下一步,江宁如何赢?

  新华日报记者日前专访了南京市委常委、江宁区委书记林涛,围绕着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在高质量发展中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江宁新篇章的最新实践与思考。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聚焦】

  精彩试读>>>

  南京首创“网络+网格” 摸清底数责任到人——守护城市安全,把风险拢在“网”中

  航空界有一条“海恩法则”,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

  在城市安全风险防范中,能否看见先兆和隐患是关键。

  南京首创安全生产“网络+网格”工作模式,对城市风险源开展全面普查辨识建档组网,推动企事业单位和个体工商户自查,实施常态化巡查和整改。近两年来,通过安全生产网格化工作机制,南京基本做到风险源底数清,动态巡查情况明,落实整改有抓手。上述举措有效预防事故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和伤亡人数保持“双下降”,小型场所火警同比下降。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纵深】

  精彩试读>>>

  新产业创“芯”高度

  长江五桥一侧,南京集成电路产业服务中心20000平方米的专业化楼宇“准备就绪”。待明年春天,这栋大楼就会启用,装载着新设备的新一代实验室,会向江北新区的“芯企业”敞开怀抱。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而当下,新兴产业正是区域发展争抢的新赛道,也是能否激发新动能新优势的关键所在。

  江北新区明确提出聚力聚焦“3+3+X”现代产业体系,全力推动“地标产业崛起”,集成电路产业是“3+3+X”产业体系中的三大新兴产业之一。“芯片之城”这一地标,正节节拔高。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关注】

  精彩试读>>>

  低效乡村土地,这样实现“寸土寸金”——来自溧水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一线的观察与思考

  乡下一亩地,究竟有多大的价值潜力?告别闲置低效,乡村土地从何处获得生机?奋进乡村振兴,如何深植独特的发展优势?推进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建设三年来,溧水区的广大乡村,一幕幕发展新景迭起——资本与市场、科技与人才纷纷下乡,在丰饶的土地上产出累累硕果。

  “加快构建城乡要素双向自由流动格局,重点要改变资源由农村单向流出的局面。”溧水区相关负责人认为,先进要素是农村跨步前进的关键。当前,溧水正全力推动先进要素与土地进行深度交融,推动城乡融合在互补中得到发展,让乡村土地实现升值溢价。

  更多内容,请点击这里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