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铁路南京站2023年春运方案出炉,预计发送旅客520万人次
2023/01/05 18:3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记者从铁路南京站了解到,2023年春运自1月7日起至2月15日止,节前15天(1月7日—1月21日),节后25天(1月22日—2月15日),共计40天。

  2023年春运40天,铁路南京站预计发送旅客520万人次,其中,南京站120万人次,南京南站365万人次。较2022年春运增幅15.5%;恢复至2019年春运的72%。客流主要以上海、杭州、合肥、芜湖、徐州、南通等长三角地区的中短途客流为主,预计发送旅客400万人次,较2022年春运增幅12%,恢复至2019年春运的72.5%。

  节前15天(1月7日—1月21日),铁路南京站预计发送旅客190万人次(日均12.6万人次),较2022年节前增幅2%。预计2023年1月14日(农历腊月廿三)将迎来旅客节前出行高峰,全天预计发送旅客16万人次。

  节后25天(2023年1月22日—2月15日),铁路南京站预计发送旅客330万人次(日均13.2万人次),较2022年节后增幅15.3%。预计2023年1月28日(农历元月初七)将迎来节后第一波旅客出行高峰,全天预计发送旅客15万人次,2月8日(农历元月十八)将迎来第二波旅客出行高峰,全天预计发送旅客17万人次。

  为满足旅客出行需求,春运期间铁路南京站计划安排开行旅客列车612.5对。其中,增开徐州、上海、阜阳、杭州、芜湖、郑州、汉口等方向的临客136.5对。并对管内和直通临客开行采用二套梯次运力方案。其中直通临客列车开行方案分为基本方案和应急方案;管内临客列车开行方案分为基本方案和夜间高峰方案。春运期间铁路南京站将安排专人动态关注车票预售情况,并根据车票预售情况,通过大数据分析判断实行相应的临客开行方案,最大程度地满足旅客出行需求。

  为做好春运工作,保障旅客安全有序出行,春运开始前,铁路南京站提前对电梯、空调等设施设备进行了检查维护,优化了旅客进出车站流线,并将通过增加检票口、进出站口、站台等关键岗位作业力量,增加售票窗口数量、延长售票窗口作业时间等措施,来保障旅客的顺利出行。

  为了方便乘坐临客的旅客换乘市内其他交通工具,铁路南京站针对临客开行方案,提前与地铁、公交、出租车等市政交通部门进行了沟通联系,市政交通部门将通过安排加班车、延长营运时间等方式,满足旅客换乘市内交通需求。

  此外,为方便企业组织人员集体返乡,铁路南京站在南京站南售票厅6号窗口和南京南站南售票厅26号窗口设置了专为务工团体出行、返乡的购票专窗,受理团体客户的资质审核和包车需求申请,为务工团体出行提供便捷购票。

  2023年1月1日起,铁路儿童票新规正式实施,儿童优惠票和儿童免费乘车正式以年龄划分优惠标准,儿童票实行实名制管理。随同成年人旅客乘车的儿童,年满6周岁且未满14周岁的应当购买儿童优惠票;年满14周岁,应当购买全价票。每一名持票成年人旅客可免费携带一名未满6周岁且不单独占用席位的儿童乘车,超过一名时,超过人数应当购买儿童优惠票。

  铁路部门提醒,春运期间动态开行的列车较多,请广大旅客及时关注铁路12306网站发布信息,提前安排行程。乘坐火车出行期间请全程佩戴好口罩,做好必要防护、保持社交距离,当好个人健康第一责任人。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梅剑飞 田墨池 林杉

  通讯员 段利雷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