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漫·议|乱刻4字被判赔12万余元,怪谁?
2023/01/05 21:41  新华报业网  

  近日,由最高人民法院与有关方面共同主办的2022年度“十大案件”候选案例公布,其中一起针对生态破坏的公益诉讼案格外引人关注。陈某平在贵州梵净山景区旅游过程中,不顾其他游客提醒劝阻,执意在石壁处刻留“丽水陈国”字样,经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被人民法院终审判决支付各项修复及赔偿费用共计12万余元,并就其违法行为在国家级新闻媒体上向社会公众赔礼道歉。

  多年来,一些游客在旅游风景区刻上诸如“到此一游”文字、图画,饱受诟病,成为一道非常败兴的“风景”。近几年来,随着治理力度的加大,这一现象虽有所改观,但每隔一段时期又死灰复燃。究其原因,还是处罚力度太轻,违法成本低。如,有游客用木棍在陕西龙洲丹霞地貌景区红砂石上刻字,尽管对景区造成了不小的破坏,涉案人员也只是受到罚款200元处理;一些景区虽将不文明旅游者列入“黑名单”,但对一些执意乱刻乱画者触动并不大。

  文物是人类在社会历史实践中创造的具有文化价值的财富遗存,是美好生态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景区历史古迹上乱刻乱画,不仅有碍观瞻,而且对景观美学功能造成了不可逆的价值损害,必须予以严惩。这次,贵州梵净山景区当地检察机关对陈某平提起民事公益诉讼,让故意破坏文物、损害生态环境者承担巨额文物修复费用、勘察设计费以及惩罚性赔偿金,创新了治理思路,具有较强的指导和警示意义。只有依法重判、重罚,罚到肉疼、心疼,才能让乱刻乱画者汲取教训,以儆效尤;只有责令乱刻乱画者通过媒体向大众公开道歉,才能警醒社会公众摒弃随意刻画陋习,营造文明旅游新风尚。

  孟亚生/文 曹一/图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