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春节健康提示③ | “胡吃海塞”危害大!专家教你假期吃出健康美味
2023/01/24 11:47  新华报业网  

  今天是大年初三,俗话说“每逢佳节胖三斤”。这个春节假期如何吃得美味又健康?一起来听听南京市第一医院感染科副主任医师王文静怎么说——

  王文静介绍,节日期间生活规律易被打乱,吃饭没有规律,会严重削弱胃肠功能。同时,高油腻、高脂肪等食物也容易引起胃肠道黏膜急性炎症性病变。再加上春节期间一般天气较为寒冷,人体血管收缩,消化道黏膜供血减少,这样的饮食结构还容易诱发消化道出血。

  除了常见的胃肠道疾病,“现代人的饮食平时就已经很厚重,脂肪、蛋白质含量高。节日期间,如果不加以控制,再加上酒精刺激,极易引发胰腺水肿,从而发生急性胰腺炎。或是胆汁分泌增多,诱发急性胆囊炎、胆石症急性发作等。”王文静说。

  针对春节饮食结构专家建议应当这样做

  三餐要规律,饮食须清淡。蔬菜胜良药,水果不可少。主食有粗细,豆类奶类要保证。宁可少吃一口,不让肠胃难受。食品卫生严把关,新鲜清洁不得病。按时就餐莫贪杯,肠胃需知量为适。小心肉干黑焦部分,硝酸盐超标不要食。山楂橙汁解油腻,适当运动促消化。

  针对老年人、儿童“阳康”等不同人群如何做好防护、饮食、运动?

  对于老年人来说:

  首先,符合接种条件的老年人要接种新冠疫苗,未全程接种的要全程接种,未接种加强针的要接种加强针。

  其次,尽量减少外出,尤其是避免到人群聚集的封闭场所。确需外出时,一定要正确佩戴口罩。避免直接接触外部环境物体,勤洗手,注意手卫生。居家期间要定期开窗通风,注意体感温差变化。有条件时,可将老年人转移至另外一个房间,待通风结束、室内温度恢复后再返回。

  饮食规律,多喝水,尽可能避免吸烟饮酒。要保持心情放松,不要紧张,保证睡眠,规律作息。患有基础性疾病需长期服药的老年人,不可擅自停药,可让家人代取药。有血压或者糖尿病的老人要注意监测老人的血压或者血糖情况。

  对于儿童来说:

  3岁以上儿童应该及时接种新冠疫苗,未成年人需在监护人陪同下接种;3岁以下的婴幼儿还不能接种新冠疫苗,同住者要及时全程接种疫苗,降低孩子的感染风险。

  孩子应尽量减少外出活动,如必要出门,请尽量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不要带孩子去人群密集的场所和通风不畅的室内。同时,应避免接触公共场所的物体表面,减少感染几率。

  如果孩子长时间居家,一定要坚持运动,增强体质。可以选择在家跳绳、跳操,做一些适合儿童年龄的家庭运动项目,父母也可以一起动起来,增进亲子互动。

  孩子要保证规律作息,保证充足睡眠,多吃蔬菜水果,喝牛奶,增强免疫力。足量饮水,首选白水,少量多次饮水。少喝或不喝含糖饮料,禁止饮酒。

  对于“阳康”人群来说:

  首次感染奥密克戎之后,短期内抗体水平比较高,有一定的保护作用,一般认为3-6个月不会二次感染。然而如果病毒突变了,病毒免疫逃逸能力变强,二次感染的风险可能变大。

  目前正值冬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期,不排除新冠肺炎与流感等冬春季重点呼吸道传染病叠加流行的风险,不能因“阳康”而降低自我防护标准,因此,“阳康”后不要减低防控标准,继续坚持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多开窗通风等良好习惯,同时注意咳嗽喷嚏礼仪。

  康复后不要急着恢复运动,尤其是做一些剧烈的运动。我们的身体经过了与病毒大对战,要回到以前的身体状态还需要一两周时间,一定要循序渐进,逐步地恢复到以前的活动量、工作量,一旦累了就要赶紧休息。

  “阳康”期不要大补特补,此时脾胃相对较虚,大补不仅不利于身体的恢复,反而会加重身体负担。同时,也不要大吃大喝,不建议选择油腻、辛辣、腌制等重口味的食物来开胃,三餐规律,饮食清淡,营养均衡,每天要保证有谷物、优质蛋白食物和水果蔬菜,帮助体力恢复。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王甜 图源 南京市第一医院 通讯员 孙忠河

标签:
责编:陆威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