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江苏一季度经济数据专家解读②|农业农村经济表现如何?
2023/01/25 13:40  新华报业网  

  【编者按】

  近日,江苏省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发布了2022年江苏经济“成绩单”——数据显示,2022年全省实现生产总值12.29万亿元,连续三年跨越三个万亿元大关;全年粮食总产达753.8亿斤,首次突破750亿斤;全年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8%,占GDP比重达37.3%,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9862元,比上年增长5.0%.......

  过去这一年,在经历一季度平稳开局、二季度深度下降后,下半年以来全省经济运行呈现供需两端双向回升、总量增势同步改善的良好态势。如何看待经济指标的浮动,数据背后又释放出哪些信号?新华日报·交汇点新闻邀请到江苏省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专家,从国民经济、农业农村经济、工业经济等不同领域为大家权威解读。

  江苏省地方统计调查局专家陈长华:

  2022年,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三农”工作的决策部署,强化粮食安全政治责任,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有效应对疫情、旱情等各种风险挑战,稳住农业基本盘。

  粮食产量创历史新高。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粮食生产形势持续向好。全年粮食总产达753.8亿斤,首次突破750亿斤,创历史新高,居全国第8位,并已连续9年稳定在700亿斤以上。粮食单产461.5公斤/亩,较上年增加1.4公斤/亩,增长0.3%,列全国第5位,创历史新高。粮食播种面积8166.6万亩,较上年增加25.3万亩,增长0.3%,居全国第9位。

  “菜篮子”产品供应充足。肉类和水产品全面增产。水产品产量预计突破500万吨,增长2.7%。全年猪牛羊禽肉产量316.1万吨,同比增长3.9%,其中猪肉产量179.4万吨,增长2.4%,禽肉产量126.6万吨,增长5.9%。全省禽蛋产量233.4万吨,同比增长1.4%。蔬菜瓜果市场供应充足,价格基本稳定。蔬菜全年累计播种面积2209.1万亩,同比增长1.4%;产量预计达5978万吨,同比增长2%。瓜果类产品累计播种面积238.7万亩,同比增长1.4%;产量666万吨,同比增长2.8%。

  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统筹推进粮食油料协调发展,加快提高大豆和食用植物油自给率,调整农业结构,努力挖掘面积增长潜力,因地制宜推动合理轮作、间套种、带状复合种植扩大大豆和油料种植面积,促进大豆油料增产增效。2022年,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面积63.8万亩,大豆种植面积315.6万亩。秋冬种油菜面积预计增加32万亩。

  生猪产能回归合理区间。2022年,我省生猪生产克服了“双疫情”和市场价格波动等不利因素影响,全年累计出栏生猪2258.7万头,同比增长2.2%,出栏量自“非洲猪瘟”疫情冲击后连续两年保持在2200万头以上。12月末,生猪存栏1452.7万头,同比下降2.0%;其中,能繁殖母猪131.5万头,同比下降0.1%。价格方面,1—12月份,生猪均价为每公斤19.56元,同比下降8%。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李晞

  制图:曹家瑞

标签:
责编:王建旸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