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强势复苏!春节假期苏州接待游客708.3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66.2亿元
2023/01/28 14:56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今天(1月28日),记者从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获悉,综合市旅委成员单位、通讯运营商和抽样调查等上报数据,经测算,春节7天假期,苏州全市共接待游客708.3万人次,同比增长20.7%;实现旅游综合收入约66.2亿元,同比增长约19.4%。从中可以看出,苏州新春文旅市场全面复苏,城市“烟火气”已经回归。

  “稳岗十条”“苏式文旅过大年”等惠民举措的推出,市民游客出游热情高涨,各大景区每日预约量均达到或接近饱和。根据通讯运营商监测数据,苏州全市57家A级景区和16个乡村旅游点共接待游客417.9万人次,同比增长30.1%。

  其中,拙政园、虎丘、留园共接待游客39.5万人次,较2022年同比增长363.7%,较2019年同比增长8%。金鸡湖景区接待游客77.2万人次,较2022年同比增长30.9%,与2019年基本持平。周庄古镇接待游客21.2万人次,较2022年同比增长71%,与2019年基本持平。

  据苏州市治安管理系统旅客登记数据,全市住宿企业共接待过夜游客61.9万人次,住宿业平均出租率为49.1%,较2022年同比增长26.3个百分点,较2019年同比增长1.3个百分点。

  文旅活动丰富多彩,带动人气回暖。面向在苏过年的本地市民、外地职工、国外友人以及来苏游客,苏州开展6大主题“苏式文旅过大年”文旅惠民便民利民活动,包括73家国有景区免费开放活动,87项文化艺术活动,296项群众文化活动,78项文博展览活动,35项旅游活动以及441项其他活动,邀请市民游客共同体验“最江南”的苏式年味和“最温暖”的城市关爱。

  苏州各地积极组织开展新春文旅消费活动,“迎春贺岁消费节”联动观前商圈、平江路历史街区等重点区域,有效带动姑苏新春消费市场热度,老字号消费增长明显,得月楼同比增长123%,松鹤楼同比增长62%。斜塘老街引入非遗项目“苏州灯彩”共展出各类花灯近千盏,苏州中心“非遗集市”汇集了碧螺春、宋锦、剪纸等非遗项目打造“非一般的兔年”。

  苏州美术馆、苏州文化馆、苏州图书馆等推出了“致敬苏州美专建校百年:影印沧浪”苏州美专动画科手稿展、“古版新韵”2023全国传统年画联展、“天香读书会”共读打卡等活动。江苏省苏州昆剧院、苏州市滑稽剧团、苏州市评弹团分别推出“昆剧经典折子戏专场”“红色摇篮”“祝枝山大闹明伦堂”等专场演出,进基层、进社区、进企业,丰富了市民游客的精神文化生活。

  春节期间,苏州全市各博物馆还推出AR逛展、夜游博物馆、文化讲座等活动,累计接待游客57.8万人次。其中,苏州博物馆本馆接待6.3万人次,苏州博物馆西馆接待6.2万人次,观众接待量同比分别增长83.3%和29.2%。从1月22日至27日,苏州博物馆、苏州丝绸博物馆延时开放,延时期间共计接待市民和游客4.8万人次,极大地丰富了观众夜间参观体验。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张珺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