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深度 ▏一张床、一间房、一个社区,苏州用乐居拴住人才的心
2023/01/31 22:29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从一张床到一间房,从人才公寓到人才社区,从一键申请再到非申即享……这几年,各地人才安居越来越精细化、供给越来越多元化。在如火火荼的人才竞争中,苏州以高品质人才社区建设为抓手,统筹谋划人才驿站、人才公寓、人才社区建设,以“产城人”融合引才聚才留才。

  不必出社区,就能把好创意孵化成产品

  2021年,苏州新增高层次人才3.6万人,总数达34万人,新增本科以上毕业生3.9万人、增长71%。如何平衡好各类人才居住需求和城市空间资源?过去一年,苏州按照“国际化、多功能、苏式范”标准,加快建设一批高品质人才社区,并将人才社区品牌统一命名为“苏创湾”,寓意打造苏州人才创新创业的温暖港湾。

  车行在苏创湾·昆山智谷小镇人才社区内,博士路、院士路、祖冲之路……充满人才元素的路名不断跃入眼帘,道路沿线,昆山市工业技术研究院、昆山人才科创发展服务中心、人才专墅等配套要素“转个弯就到”。

  “人才社区就是一个有机的生命体,住在这里,有完善的软硬件配套、畅达的交通、精细的治理、丰富的活动,别提多方便。”苏州唯善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研发部工作人员刘晓宇告诉记者,从健身房到咖啡厅、图书馆,都被“搬”到她租住的昆山智谷小镇“人才+”社区内,在公寓10分钟路程半径内,还有大渔湾湖滨风情商业街,昆曲茶社、玉山书房等商业载体,满足大家的文化、休闲、运动等需求。

  “瞭望君”在苏州探访多个人才社区,对这个为“才”而生的社区有了直观体验。“人才社区”不是简单的住宅小区,它更是融合各类资源、创新要素,让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深度融合的全新空间。

  在这样一个人才高集聚的群落内,不必出社区,就能把好的创意孵化成产品;不必出家门,就能享受创新创业赋能服务。

  在苏州独墅湖科创湾人才社区,“花语江南”是人才最为集聚的住宅小区,加上周边几个小区,入住居民超4.9万人,本科及以上学历占比近75%。一到周末,社区人才会客厅内,领军创业沙龙、金鸡湖人才家庭日、人才兴趣社团人气颇旺,一些项目合作在这里就能达成。社区还聘请18位人才担任社区发展咨询员,为社区治理贡献智慧。

  享受无微不至的照顾,没理由不为这座城市奋斗

  “苏创湾·独墅湖科创湾人才社区”的标识,最近出现在苏州工业园区的大草坪上。东至星塘街,西至独墅湖,南至东方大道,北至独墅湖大道,总面积11.58平方公里,这是一个崭新的人才聚合空间。

  学在独墅湖、创在科创湾,职住一体、宜居宜业,是独墅湖科创湾的鲜明特征。独墅湖科创湾人才社区拥有一条“名校走廊”,累计引进31所中外知名高校,在校生近8万人、教职工约6400人;同时,拥有中科院苏州纳米所、中国医学科学院系统医学研究所等9家“国家队”科研院所,创新企业超2000家,上市企业超20家,建成省级以上研发机构超110家、公共技术服务平台30余家。

  苏州工业园区独特的产业集聚优势、对人才的各种支持政策、人才集成服务的一站平台、多元化的居住选择,对海归人才形成强大的吸引力。“在这里,事业发展得到有力的支持和发展,生活上享受无微不至的照顾,我们没有理由不为这座城市奋斗。”来自亚盛医药的杨大俊告诉记者,亚盛医药在短短几年内就搭建好核心职能架构,公司团队600余人,核心成员以海归博士为主。

  “全力建设‘面向所有人、为了所有人’的人民城市,坚持‘以产聚人、以人促产’,我们鼓励各地从社区各类创新载体平台建设实际出发,围绕区域产业创新集群发展需要,深入开展人才需求和集聚情况分析,抓紧编制紧缺人才图谱,加快引聚与产业相匹配的急需紧缺人才队伍,让各类人才在社区留得下、住得好。”苏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人才办副主任翟克强说。

  位于苏州古城核心地带的苏创湾·平江文创人才SOHO,定期邀请文化创意人才入驻、采风、创作,开展“设计师驻留计划”。首批平江文创人才街区社区设计顾问,最近在人才社区受聘亮相。“这是围绕文化艺术、数字创意等文化产业打造的高品质人才社区。去年以来,我们先后出台特色文化人才集聚、文创产业国际职业资格比照认定目录等系列文件,集聚超290名高层次人才。”姑苏区委人才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驿站+公寓+社区,让更多人才住有优居

  在苏州的大街小巷,一间间风格各异、青春洋溢的人才驿站吸引了“瞭望君”的注意,这些驿站通常建在靠近产业园区、人才市场等求职旺地,周边交通站点、热门商圈、超市餐饮等生活配套设施较为完善。

  “青年在哪里,站点就建在哪里。我们面向求职期内有短期过渡需求的青年人才和高校毕业生提供免费住宿,已建‘苏青驿’人才驿站104家,提供人才客房2562间、床位4761个,累计服务来苏青年1579人,提供免费住宿4633晚。”共青团苏州市委书记方芳介绍,下一步将提升驿站辐射力,根据苏州招才引才现实需要,强化产业需求导向,本科及以上学历求职青年从毕业前一年到毕业后两年内都可申请,既精准对接引才聚才需要,又尽力扩大驿站受益面。

  针对刚工作要租房子的人才,苏州从深层次、制度性突破入手,建立人才住房保障市级层面统一标准,通过新建、盘活利用或改建、市场化筹集等多种方式,建起一批精品人才公寓。“新增青年人才公寓2万套”,入选苏州今年民生实事项目。

  “通过‘苏周到’APP,领房贴‘秒兑现’。”去年12月16日,乐居租房贴开放申领,苏州高新区固德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员工李浩洋就领到租房补贴,两周内,当年度的乐居租房贴通过“苏周到”APP全部到达人才账户。这些年,苏州大力实施“人才乐居”工程,申报人才超12万,补贴总额超9.3亿元。

  “我们将以建设高品质人才社区为契机,不断推动人才生态优化升级,加快集聚国际化高端人才,用更好的城市留住人才,让更多的人才繁荣城市,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苏州新实践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苏州市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市委人才办主任杨新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林元沁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