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江苏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关键环节跟进监督精准监督 监督落实到田头,不误农时保春耕
2023/02/08 08:03  新华报业网  

  春风融融,沃野复苏。2月2日,宜兴市徐舍镇宝星家庭农场内,农场主、全国劳模熊宝星高兴地和回访的徐舍镇纪检监察干部聊起春耕备耕情况,“你们看,新流转的200多亩地都已经播种了,今年产量估计能增加800多吨。”

  宝星农场种植的“乌塘堰”品牌大米先后获评“江苏省名优产品”“中国著名品牌”,全年订单量超过4000吨。去年12月,熊宝星接到一个国外客户单笔600吨的大米订单,来了这样的好生意,本该高兴的熊宝星却犯起了愁——农场1000亩耕地的产量早已被预订出去,附近除了鱼塘,也没多余耕地可供流转,农场陷入“有订单没地种”的窘境。宜兴市纪委监委下沉监督了解到相关情况后,监督推动附近的200亩鱼塘“退养还田”,很快解了熊宝星的燃眉之急。

  时下,全省各地纷纷开展春耕备耕各项工作。春耕备耕是确保全年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的关键,对于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具有重要意义。连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定位,紧盯涉农补贴发放、惠农政策落实、农资供应保障、耕地保护等关键环节,跟进监督、精准监督,全力护航不误农时抓好春耕备耕。

  “平整后的地块是否都已具备耕种条件?各个泵站使用情况如何?水泥路路肩是否都回填到位?……”2月3日,连云港市东海县白塔埠镇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现场,市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向镇党委分管领导张瑾闽了解相关项目设施运行情况。

  备耕先备地。在连云港,今年新增的25万余亩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为粮食高产稳产打牢基础。连云港市纪委监委聚焦高标准农田建后管护工作,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市水利局等职能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全面排查整改专项督查,累计排查“十二五”以来建成的高标准农田项目441个、在建项目40个。截至目前,联合督查组共下发交办单19份,涉及问题60个,均已督促整改到位。

  春耕备耕,农资先行。多地纪检监察干部深入田间地头,重点走访种粮大户和农资销售点,聚焦种子、化肥、农机器具等农业生产资料的储备供应情况、价格波动情况,摸清农户在春耕备耕中的“急难愁盼”,督促相关部门履职尽责,把监督落实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

  “我们种植的优质西芹今年喜获丰收,预计产量有2万多斤,接下来准备种一些西蓝花、黄瓜、大豆,镇里的农技专家昨天也来指导了。”2月1日清晨,太仓市城厢镇东林村农业合作社种植大棚内,负责人徐坚一边和前来走访的太仓市纪检监察干部分享丰收的喜悦,一边熟练地给西芹装包,准备发往上海。

  太仓市纪委监委以“室组地”联动监督方式,成立3个督察专班,直奔一线对农资储备、农资市场环境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目前已开展一线监督检查15次,督促职能部门召开春耕春种推进会、农机春耕在行动现场会,推动农技人员下乡指导30余场。新沂市纪委监委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会同市农业农村局成立4个春耕备耕调研组,分赴各镇(街道)开展农资储备情况调研,针对农户在农资储备中遇到的困难,推动职能部门协调信誉良好的经销商主动送货上门。

  农资补贴关乎农民生产积极性,为确保各项农资补贴足额、及时发放到位,常熟市纪委监委围绕补贴人员、种植面积、涉农“一折通”等方面强化数据比对分析,同时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农服中心、合作社和粮饲厂,通过查阅资料、入户走访、账目审计等方式强化监督检查,确保规模化集中育秧补贴、良种推广补贴等涉农补贴从严从实发放,打通支农惠农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

  “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农技员张某在负责戴楼街道耕地地力保护补贴政策落实过程中,审核把关不严,致使新塘村党总支书记高某套取补贴资金25848元……”1月28日,金湖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张仲华在驻在部门“开年第一课”上,结合近年来发生在农业农村领域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进行廉政授课、开展廉政谈话,督促党员干部引以为戒、警钟长鸣。

  在农业农村系统开设廉政党课、进行警示教育,是金湖县纪委监委近年来监督保障粮食安全、强化纪律作风建设的“规定动作”。今年金湖县纪委监委联合农业农村、市场监管等职能部门,紧盯主管部门履职不到位、失职失责、敷衍塞责、玩忽职守等突出问题,成立6个专项监督检查组,通过行业主管部门自查自纠、“室组地”联动下沉监督、镇村交叉监督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已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02个,谈话提醒18人,立案审查6人。其中,督促县农业执法大队开展农资打假专项整治行动,共执法检查农资经销场所29处,发现并督促整改假冒伪劣、无证经营、保管不善等问题15个。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顾敏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