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2022年江苏商务主要指标创历史新高
2023/02/20 18:31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2月20日,江苏省商务厅召开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获悉,去年江苏商务主要指标创历史新高。

  从社零消费看,去年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28万亿元,同比增长0.1%,社零总量占全国总规模的9.7%,位居全国第二。主要呈现“一稳两快”特点:月度社零稳步恢复。社零单月增幅连续七个月实现正增长。大宗消费需求快速释放。全省限上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2.8%,其中新能源汽车增长164%。网络消费较快增长。全省限上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零售额同比增长19.4%,好于全国13.2个百分点。

  从外贸进出口看,去年全省外贸进出口5.45万亿元,同比增长4.8%,规模再创历史新高,占全国比重达12.9%。运行主要呈现“四个提升”特点:一般贸易占比提升。一般贸易进出口增长7.1%,占比57.4%,提升1.2个百分点。民营企业占比提升。民营企业进出口增长11%,占比40.6%,提升2.1个百分点。新兴市场占比提升。对新兴市场出口增长13%,占比51%,提升2.7个百分点,占比首次过半。新增量贡献度提升。跨境电商发展迅速,市场采购贸易增幅超过50%;RCEP区域签证出口货值居全国首位。

  从外资提质增效看,去年全年全省实际使用外资305亿美元,同比增长5.7%,规模居全国首位。运行主要呈现“三个增长较快”特点:一是制造业外资增长较快,同比增长32%,占全省总量的39.3%,规模居全国第一。入选商务部制造业标志性项目8个。二是高技术产业外资增长较快,同比增长50.3%。三是利润再投资增长较快,同比增长232.1%。

  从对外投资来看,2022年,全省新增对外投资项目850个,同比增长17.4%;中方协议投资额96.7亿美元,同比增长44.8%。主要呈现“三个支撑有力”特点:第二产业投资支撑有力,同比增长115.9%。大项目支撑有力,超5000万美元的项目34个。重点合作区域支撑有力,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别(地区)新增中方实际投资额同比增长61.5%。

  此外,自贸试验区建设深化拓展、特色彰显。全年形成制度创新成果83项,其中7项在全国复制推广,1项在国家部委完成备案;印发16项改革试点经验在省内复制推广,20项创新实践案例鼓励学习借鉴。平台载体能级持续提升、贡献突出。坚持“一特三提升”发展导向,稳步推进各类特色园区建设,6家开发区位居国家级经开区考核评价前30位,苏州工业园区实现“七连冠”。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总结推广首批9个区域评估实践案例,累计受惠企业、项目超过9000个;印发第二批体制机制改革实践案例,有关创新做法被商务部转发全国推广。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宋晓华 王梦然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