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江苏事业单位统一公开招聘今起报名,考生关注的焦点问题都在这里!
2023/02/25 14:31  新华报业网  

  江苏省属及南京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今天开始报名,其他设区市的报名工作也在最近几天陆续展开。今年江苏事业单位报名及统一考试有哪些变化?需要注意哪些问题?江苏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相关人员进行了解答。

  问题一:各设区市与省属事业单位统一公开招聘同步进行,考生报名应聘省属事业单位后,能否再报市里的事业单位?

  答:可以。根据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分级管理原则,省属事业单位和各设区市事业单位的统一公开招聘公告由省和各设区市组织人社部门分别发布。招聘公告中明确的“每人只能选择一个岗位进行报名”,是指每人在一份招聘公告发布的招聘岗位中只能选择一个岗位报名。对于不同招聘公告发布的招聘岗位则不受此影响。应聘人员在省属事业单位报名成功后,发现自己也符合某设区市招聘岗位的要求,如更心仪后者,可以按该市招聘公告要求报名。反之亦然。

  但是,省属和各设区市事业单位统一公开招聘的笔试时间都是4月1日,考生只能选择参加一个地方的招聘考试。并且,根据有关规定,报名参加统一公开招聘的笔试的,须缴纳报名费100元。为保障报名工作进行,报名成功后,只有享受国家最低生活保障家庭的应聘人员,若没有违反考试纪律,在参加笔试后5个工作日内可与省及各市人事考试中心联系,办理费用减免事宜,其他人员是不退还报名费的。因此,请应聘人员在报名时要综合考虑各种因素,细细斟酌,慎重选择。

  问题二:江苏事业单位新聘用人员设立服务期,服务期内的人员是否可以报名应聘今年的省属事业单位统一公开招聘?服务期如何计算?

  答 :省委办公厅 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江苏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办法〉的通知》(苏办发〔2020〕9号)明确公开招聘的“拟聘用人员与招聘单位订立3年以上(含试用期)聘用合同的,除依法依规解除聘用合同外,应当在招聘单位最低服务3年(含试用期)”。江苏省事业单位新聘用的人员,如仍在服务期内,则不能报名应聘。考虑到江苏事业单位新聘用人员由于多种因素,仍想报名应聘省内其他事业单位的,省委组织部 省人社厅2022年底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完善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人员工作工作的通知》(苏人社发〔2022〕153号)明确服务期内人员如“未依法依规解除聘用合同的,不能报名应聘省内其他地方事业单位(距服务期满不足6个月除外)”,即服务期满前6个月可以报名应聘。

  今年,省属事业单位统一公开招聘的报名时间为2月25日至3月2日,因此,服务期内人员只要是今年9月2日前服务期满,即可报名。

  关于服务期的计算问题,可以有多种方式,如聘用合同注明的服务期满时间、社会保险缴费记录、在聘用单位工作的起始时间等都可以是服务期计算的依据。

  问题三:省、市事业单位招聘信息陆续发布,信息量大,对考生报名有什么具体建议?

  答:首先,建议考生在报名时要认真查阅省和各设区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官网发布的招聘公告和岗位表信息,尽早在报名系统中选择心仪的岗位进行报名,并如实、准确、完整填写相关报考信息,确认本人照片成功上传,仔细核对后再提交报名。

  其次,在提交报名信息的24小时后,请及时登录报名系统查询招聘部门(单位)资格初审结果,如对资格初审结论有异议,请及时向负责资格审核的招聘部门(单位)陈述和申辩。如对资格审核无异议,要及时缴费确定。只有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网上确认报名资格、照片上传、缴纳报名费的,才报名成功,逾期将无法报名。

  第三,网报期间,随着报考人数不断变化,网络通畅有高峰也有低谷,考生应根据网络的通畅情况,合理选择报名时间段,尽早提交报名信息。虽然每个职位的竞争比例高低不同但都很激烈,寄希望于选择竞争比例小的职位,多少有点侥幸和投机的心理,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考的是能力,考生还是应当立足于充分准备,临场发挥出水平,最终才能脱颖而出。建议考生端正心态和动机,根据自身实力合理选择岗位,不要纠结竞争比例。因为报名结束时间早于审核时间,卡在最后时间报名会面临因资格审核不通过而无法重新选择岗位报考的风险。改报名只针对因达不到开考比例被取消的岗位,该岗位已缴费考生在改报名时间内可以另行选择岗位报考。

  第四,事业单位统一公开招聘考试不指定复习辅导用书,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及省人事考试中心不举办也不委托任何机构举办考试辅导培训、编写辅导材料等。应聘人员应仔细研读《江苏省2023年省属事业单位统一公开招聘人员公共科目笔试考试大纲》做好应试的复习准备工作。

  问题四:省、市招聘岗位中,针对2023年应届毕业生的岗位多吗?

  答:高校毕业生是国家宝贵的人才资源,是事业单位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来源。今年省属事业单位统一公开招聘的900个岗位中,面向2023年毕业生的有617个,占68.56%;不限招聘对象的有119个,81.78%的岗位2023年毕业生可报名。

  13个设区市此次提供了5342个招聘岗位,其中面向2023年毕业生的有2878个,占53.87%,加上不限招聘对象的岗位,2023年毕业生可报名岗位占89.05%。

  需要提醒的是,2021年和2022年毕业但仍未落实工作单位的普通高校毕业生、参加基层服务项目的人员、国(境)外同期毕业的留学人员等符合一定条件的人员都可以应聘面向2023年毕业生的岗位。

  问题五:考生到哪里查询岗位信息?

  答:可以,网报期间各岗位已报考人数、缴费人数等信息都是公开的,考生可以在江苏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以及13个设区市的人社局网站查询岗位报名情况。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黄红芳 整理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