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强信心 稳经济 促发展|靖江城南崛起“智造”高地
2023/02/26 07:17  新华日报  

  2023年江苏省重大项目清单近日公布,靖江市有6个产业项目入选。其中,靖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城南园区有2个项目入选,包括年计划投资10亿元的赛德力医药离心机项目和年计划投资7亿元的新程新能源汽车轻量化车身项目。

  2月10日,城南园区8个项目开工,涵盖新能源、大健康、高端装备制造、光电等产业领域,总投资超80亿元。这批项目体量大、质态优、关联紧,对做强园区主导产业、提升智能制造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早春时节,城南园区聚焦“新能源、新智造、新业态”三大赛道强势发力,打造高精尖企业密集的“智造”高地。城南园区党委书记、管理办主任杨晓波表示,作为靖江最早的开发园区,城南园区尤其注重锻造产业价值链,突出重大项目,以筑牢高质量发展的产业根基。同时,加快智能产业孵化中心建设,吸引高精尖智造企业和数字信息服务商入驻,以动能转换加速产业转型,凝智聚力书写城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抓住经济回暖趋势,城南园区锚定打造新兴“智造”高地目标双管齐下。一方面,在“培强育大”上重点出击,加大力度培育一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行业“单打冠军”,进一步擦亮“智造”品牌,规划打造更高能级总部经济。充分发挥新程、恒义、恒力等链主企业“延链补链强链”作用,力推智能化工厂建设,打造长三角最具影响力的新能源汽配制造基地。与此同时,加速富天江、上骐等一批专精特新企业升级,推动一批中小企业开展智能化模块应用,力争全年创成3家省级智能车间、1家智能工厂。另一方面,在“双招双引”上尽锐出战,紧盯汽配、新能源、智能制造、光电等产业,锚定全年新招引项目投资总额超百亿元目标,主动当好企业“贴心人”,全程跟进项目,推行“链长制”“包干制”招商。

  新程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总投资20.8亿元的新能源汽车轻量化车身一次成型项目正在加快推进。在公司模具制造中心,多条生产线高速运转,车间显眼处竖立着一块模具制造中心MES看板,可直观地看到设备当日开动率、订单进度等关键信息,这是新程汽车发力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的一个生动场景。公司总经理顾炼告诉记者,公司坚定走“机器人+智能制造”道路,力推全线智能生产、全链智能物流、全面智能管理,去年获得“江苏省四星级上云企业”“泰州市智能制造示范工厂”等多项荣誉,完成产值60多亿元。如今,企业正抢抓新能源汽车发展风口,竞速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新赛道,力争全年销售收入突破60亿元。

  江苏赛德力制药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内,医药离心机项目正在争分夺秒推进。公司董事长顾根生说,公司生产的离心机产品目前全球市场占有率达21%,为全球第一,广泛应用于制药、新能源、化工等行业,已建成全球离心机诊断中心、离心机在线选型系统,去年入选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公司新上的这个省重大项目,将全力打造集AI大数据分析与智能决策等功能于一体的医药离心机诊断中心,建成投产后年可产8000套离心机和2万套诊断系统,力争企业年销售收入突破50亿元。

  靖江电商创业中心是城南园区2016年创立的电商创业基地,现已成为靖江集聚电商产业、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的主阵地,去年成功获批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电商创业中心7年来累计孵化创业企业130余家,目前在孵各类电商企业50余家,最近两年实现电子商务交易额均在20亿元以上。如今,靖江电商创业中心持续优化品牌,聚力电商产业集聚,助推靖江特色产品做大做强、工业企业“触网”升级,加速构建新型数字产业集群阵地和品牌营销阵地。

  杨晓波表示,城南园区将弘扬“四敢”精神,放大区域高端装备制造业优势,坚持“强二优三、产城融合”发展战略,加速数字经济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不断向价值链中高端攀升,争创靖江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示范区。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顾介铸通讯员 马明利 陈滨 朱娜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