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江东时评|“见字如面”背后的惜才诚意
2023/03/14 20:27  交汇点新闻  

  “你一句春不晚,我就到了真江南”“感谢您于千万种‘人生选择’中选择苏州、报考苏州”。近日,在江苏省2023年度公务员录用考试面试前,苏州市委人才办为考生写的一封问候信引起不小热议。

  眼下,正值大学生求职季,又有大批考生来苏州面试,这封情真意切的问候信,既是一份充满真挚感情的邀约,又是一种城市文化的宣介。或许,我们很难说这封公开信能够在留人方面发挥多大作用,但它的确凸显了苏州对人才的渴求和珍视,传递出一种“来了就是苏州人”的引才意向和“以人为本”的城市发展理念。拳拳盛意,感莫可言。相信无论是考生还是其他大学毕业生,都能从类似细节中,真切感受到城市对人才的尊重和当地政府超前的服务意识。

  近些年,苏州为吸引青年人才,不断加大引才“筹码”,从放宽落户政策、推行人才补贴、推进人才安居工作,到举办“精英周”、发出“人到苏州必有为”的城市承诺、持续不断优化创新创业和就业环境,在引才留才上坚持软实力与硬实力兼修,让广大青年愈加真实地感受到“苏州更美好”的城市氛围,也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苏州对“人才是第一资源”发展理念的重视。

  不同于真金白银的租房补贴、面试补贴等,一座城市“人性化”程度属于柔性指标,虽然难有考核标准,但可感可见更可知。比如,深圳、威海等城市都曾向公考失利者发过鼓励短信,介绍更多岗位信息。这些细微的互动,让人感受到城市对个体的尊重,帮助求职者保持乐观平和心态的同时,引导人才向城市急需的行业领域流动。即便这样细微的举动,累积多了,也能成为城市留人不可忽视的力量。

  当然,城市对人才的尊重不只体现在公开信、邀请函上,提供更多就业岗位、更优的创新创业环境和更好的教育、医疗、住房保障,让城市工作者可以没有后顾之忧地为城市贡献力量,都是留住人才的正确方式。爱惜人才、留住人才,让广大青年更有为,相信城市也能从近悦远来、群英荟萃的“人才磁场”中得到厚重的回馈。

  (张致 韩宗峰)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