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如何用10年时间打造“家门口的好学校”?这所小学给出答案
2023/03/16 22:32  新华报业网  

  水滴号、远扬号、乘风破浪号、向阳红号、小水手号、蛟龙扶摇号、鹰击长空号、宝船祝融号、观星揽月号……3月16日的南京市宝船小学校园,成了“船”的海洋,这里面有江河湖海上航行的轮船模型,有探索深海的潜水器模型,还有翱翔太空的星际飞船模型。这些由孩子们自己设计、自己制作、自己解说的模型,承载着孩子们扬帆远航的梦想,也拉开了“远航——宝船小学未来高质量发展研讨活动”的大幕。

  沉浸式体验,各式“船队”来到孩子身边

  宝船小学因位于郑和宝船厂遗址而得名。600多年前,这里建造的宝船,载着郑和和他的船员踏遍西太平洋和印度洋。10年前,宝船小学在这里起航,载着孩子们遨游在知识的海洋。校庆现场,嘉宾们登上孩子们DIY的“宝船”,体验孩子们学习成果的同时,也陪着孩子们一起去远航。

  水滴号、远扬号、乘风破浪号……这是低年级的“大运河系列”;向阳红号、小水手号、蛟龙扶摇号……这是中年级的“大江大河系列”;鹰击长空号、宝船祝融号、鸿鹄揽月号……这是高年级的“星际飞船系列”。这些造型各异、风格多变的模型,有的会发光,有的会旋转,还有的可以遥控行驶,无一不是“小水手”们分工协作的结晶、是团队精神的展现,充满着智慧与创造、饱含着热爱与梦想,充分彰显了科学、艺术、劳动等课程的完美融合。

  每个模型旁边,小解说员们落落大方、热情洋溢,领着嘉宾和同学们一起赏舰船、读绘本、看故事。第38次南极科学考察队队员、江苏海事职业技术学院邓华老师也来到现场,跟同学们讲述发生在南极的神奇故事。水杯后面的箭头为什么变了方向?写在纸上的字怎么不见了?江苏省科技馆的老师们现场给孩子们上“魔法实验课”。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学院飞行器设计专业的博士们,在和孩子们一起研究“纸飞机”飞翔的奥秘。

  孩子,始终是这场活动的主角。

  从9人到1600多人,打造“家门口的好学校”

  短片《永远的摇篮》,带领嘉宾们回顾了宝船小学10年的奋进历程,展现了学校从“合格”走向“特色”,进入新名校的发展印记。“扬帆”教师团队、“小螺号”乐团、“有故事的作文”等项目,多角度展示了宝船小学10年来的教师团队文化、多门课程教育教学成果,同时体现了学校未来发展的理念探索。

  10年来,宝船小学不断积淀、不断发展,先后荣获“中国书法(写字)特色学校、江苏省和谐校园、江苏省依法治校示范校、江苏省首届特色文化项目建设学校、江苏省教师发展研究基地学校”等荣誉称号。10年来,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不断跃迁,省、市、区质量监测均获佳绩,实现了成为“家门口的好学校”战略目标。10年来,培养市学科带头人2名、市优秀青年教师3名、区学科带头人10名、区优秀青年教师15名。10年来,学校承办省市区教育教学活动200余场;教师论文发表、获奖400余篇;区级以上课堂展示500余节,近200人次在各类赛课、基本功竞赛中获奖。

  南京市教育局副局长柴耘用“摇篮”和“宝船”两个词回顾了宝船小学的历史,祝福宝船小学这个孕育爱和梦想的“摇篮”,这艘将孩子们送往幸福人生彼岸的“宝船”,继续乘风破浪再起航。南京市鼓楼区副区长陈海涛表示,作为鼓楼区教育高位均衡发展的代表学校,宝船小学尊重传统,面向未来,育人质量全方位提升,为促进鼓楼教育全域优质贡献力量,是鼓楼老百姓心中乐于称道的“家门口好学校”。鼓楼区委教育工委书记侯正永表示,10年来,宝船小学从9名学区生到1600多名在校生,是鼓楼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是鼓楼区教育高位均衡发展的一个典范。

  “校长视角”环节,宝船小学校长周姝从摇篮文化、实践育人、亮在儿童等三个方面,深入思考、积极探索学校的未来发展方向,展现了宝船小学未来发展图景。她表示,10年来,学校不断努力、坚持攀登,走过了合格校、特色校,将继续向着新名校、传统名校的方向不断努力。

  活动现场,省市区相关领导、教育专家、学生代表共同启动“远航教育研究中心”。原国家督学、教育部课程改革专家组成员成尚荣,鼓楼区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杨杰军分别进行学术交流。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