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江苏三月谈|奔跑在春天里
2023/04/03 22:27  新华报业网  

  东风随春归,发我枝上花。回眸刚刚过去的三月,可以说信息量超大,令人振奋的事特别多。

  无锡马拉松、苏州马拉松、常州西太湖半程马拉松、宿迁马拉松……最近,20多场“井喷式”举办的马拉松赛事,不知有没有刷爆你的朋友圈?“瞭望君”前几天去了趟无锡马拉松赛道之一的鼋头渚风景区,置身灿若烟霞的樱花海中,远眺十里长提碧波万顷,可以想象奔跑在这里的愉悦心情。

  当然,除了无锡的“樱花跑”,各地都纷纷拿出最美风景线路供人们参赛,赛道沿途散发无尽城市魅力。一句“你跑马了吗”,又成为人们熟悉的问候,也让我们真切地感受到,没错,从前的生活真的回来了,还是熟悉的配方!

  一个个奔跑的身影中,除了江苏本地跑友,更有大学生、在苏企业家,甚至还有拖着行李箱专门来“跑马”的游客。真是应了那句话:跑的是马拉松,看的是城市活力。

  春天的脚步伴随着希望,一场盛会拉开3月的序幕。3月5日,江苏全省上下迎来一件大事喜事——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江苏代表团审议。

  “希望江苏继续真抓实干、奋发进取,在高质量发展上继续走在前列,为谱写‘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新篇章实现良好开局,为全国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重温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我们深刻地感受到总书记对江苏一以贯之、一脉相承的厚望和期待,对江苏知之深,对江苏人民爱之切,对江苏发展期望之重。

  如何理解总书记赋予江苏工作的总要求、总目标、总蓝图?让我们把视线回到3月6日江苏代表团举行的全体会议上。在这次会议,省委书记信长星指出,全省上下要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

  要深刻认识到,“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是我们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新征程上接续奋斗、矢志不渝的光荣使命,是江苏全部工作的总纲;

  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是总书记着眼现代化建设全局赋予江苏的重大任务,是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江苏工作的总目标;

  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是我们要不断赋予新内涵、展现新形态的实践指引,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的总蓝图。

  3月15日,江苏召开传达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会议,信长星强调——

  要牢牢把握“四个必须”的明确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深入转变发展方式,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确保始终在正确轨道上推动高质量发展。

  要全面落实“四个走在前”的重大任务,坚决扛起在国家科技创新格局中勇担第一方阵的使命,更好发挥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重要枢纽作用、支撑作用和示范引领作用,高水平建设农业强省,推动基层治理和民生保障取得扎扎实实成效。

  要牢记“国之大者”,围绕人才集聚、太湖治理、发展新时代“新农人”、培养拥有“四个自信”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正确引导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等总书记关心关注的重大问题,谋深谋细、抓紧抓实。

  要扎实抓好开局之年各项工作,树立大抓当前的意识,持续巩固经济运行稳中向好的态势,确保实现全年目标,争取更好结果。

  实干为先,干字为要。认清新征程上江苏发展的总要求、总目标、总蓝图,关键还要落在实际行动上。全国两会结束不久,江苏就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急切,来了一场长三角深度学习考察之旅。

  3月20日至23日,4天3夜,江苏党政代表团赴上海、浙江、安徽,深入10多个考察点取经问计、调查研究。“学习先进、借鉴先进,是一种应有的精神状态。”信长星指出,江苏要在新征程上勇挑大梁、走在前列,只有走出家门学习先进,才能明位势而清醒、知不足而奋进。

  不只是江苏派出党政代表团,放眼整个长三角地区,兄弟省市间频繁的跑动,成为最近备受关注的热点。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五周年,三省一市密集互访,说到底,是为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要求。对于江苏来说,为进一步厘清高质量发展路线图和任务书、更加主动融入和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走一走看一看的过程,也是寻找答案过程。

  这种“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正在成为全省上下的“流行态”。回看三月,从德国、法国、荷兰、丹麦到日本,从北京、上海到深圳,来自江苏各地的招商团频频现身,其中,有的是相关部门派出精英骨干组成,有的由地方主官带队出击。他们马不停蹄,一天跑两三家企业、机构是常事,为的就是对接更多优质产业资源、引进更多先进科创成果、达成更多合作项目。

  前几天,我们迎来春分节气,这是一年里农耕的重要时节。都说春播种、秋收获,在这个春天,人才、项目、信息、技术等各项资源要素加速“奔跑”,在江苏相遇相聚,孕育着新的希望。

  “瞭望君”对省委书记信长星3月的“会客单”做了简单梳理,发现最近来江苏的客人特别多——

  3月30日,宁夏回族自治区党政代表团在江苏考察。当天,两省区座谈会举行。信长星与省长许昆林、省政协主席张义珍共同出席;3月29日,信长星会见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州长安德鲁斯一行;3月28日,信长星在南京会见中国国民党前主席马英九一行;3月24日,信长星会见中国华电集团董事长江毅一行;3月17日,信长星、许昆林会见北京大学校长龚旗煌一行……

  再来看各市,重量级活动、重磅客人接踵而至。比如,3月22日,国际产业投资合作系列活动首站江苏站在无锡举办,60多家外资企业、130多家江苏企业、部分在华外国商会群聊合作;3月25日,博世新能源汽车核心部件及自动驾驶研发制造基地在苏州奠基;3月27日,常州迎来打造“新能源之都”的好伙伴——北汽集团;3月30日,首届中国标准化大会在南京召开。

  这些远道而来的客人,很多来自国内外知名企业、高校,不少人是江苏的老朋友。你来我往间,大家共谋深化合作的方向和领域,为江苏高质量发展再注新动能。他们的到来,向外界释放出看好江苏、加码江苏的强烈信号。

  热火朝天的气氛里,定格全力拼开局、力争“开门红”的热力图。就在几天前,江苏省统计局发布今年1至2月全省经济运行简况,透过数据,人们看到热气蒸腾的江苏经济春景。

  “瞭望君”注意到,前两个月,江苏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296.4亿元、增长8.7%;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608.3亿元、增长4.9%,比去年全年加快4.8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9%,电气机械、医药等行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4.9%、8.5%。

  可以说,得益于政策落地精准有效,推进复苏措施有力的组合拳,江苏今年开局起跑快、发力猛,整体表现不错。“优势学科”制造业扛起“压舱石”作用,在新动能新赛道上不断展现新优势,再次印证江苏实体经济支撑力强、韧性强的硬核实力。

  这样一份“成绩单”,与江苏以政策暖流力推经济率先整体好转的一系列举措密不可分。3月30日9时55分,个体经营者张康成为江苏省第1000万户在册个体工商户,至此,江苏成为全国首个在册个体工商户总量破千万省份。“瞭望君”关注到,张康以前开的面包店受疫情影响倒闭了,近来看到消费加速回暖,各部门支持政策也很多,他的创业信心又被点燃,新的面包店即将开业。

  也是在3月,江苏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18条具体措施,鼓励、支持、引导个体工商户发展。“瞭望君”觉得,有了这一股股暖流和信心加持,像张康这样跳动在江苏经济版图上的“活力因子”必定会更多,他们将汇聚成为经济丛林中铺天盖地的新势力。

  “瞭望君”注意到这样一组比喻,深以为然: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新实践,是一场“百米跑”,起步就要加速,开场就是决战,一刻也耽误不得;更是一场“马拉松”,需要做好长久奔跑、持续奋斗的准备;还是一场新的“接力赛”,需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一任接着一任干。

  一路跑来,从冬天跑进春天,跑过2023年的第一个季度。对于跑者来说,最美的风景永远在前方。四月,你好!我们来了。

  撰稿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林元沁

  图片 交汇点新闻 视觉中国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