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去年产值增长24.7%、纳税增长37.9% 无锡锡山“专精特新”勇挑产业大梁
2023/04/08 07:35  新华报业网  

  3月20日,无锡市锡山区公布2022年度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成绩单:12家企业入围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数量居无锡全市前列;77家企业入围省级名单,同比增长285%。一批“专精特新”企业成长为细分赛道的“行业顶流”,在锡山产业发展中“挑大梁”。

  锡山区委书记方力表示,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锡山将更大力度推进产业强区主导战略,孵化培育、成长扶持、推动壮大“专精特新”企业,链式打造更多优势领域“小巨人”,更好助力无锡打造新时代工商名城。

  技精于专 “小巨人”迸发大能量

  传送带飞速运转,每小时最多分拣10万件包裹,准确率近100%——在位于无锡空港产业园的中通快递分拣中心,车间里看不到几个人,海量包裹在智能分拣机上川流不息。

  这套让快递中心告别爆仓的“分拣神器”,出自无锡中科微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7年间,这家企业从“名不见经传”一跃成为年产值20亿元的行业领跑者。公司副总经理奚湘玉介绍,“汗水分拣”变为“智能分拣”,背后是图像处理、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的应用。公司自主研发的8K高速动态条码识别相机,能有效应对条码污损、褶皱、变形、模糊等问题,识别准确率在99%以上。公司客户涵盖顺丰、极兔、中国邮政、京东等国内主要快递、物流及电商企业,目前正积极开拓海外市场。

  以实体经济见长的锡山,去年规上工业产值达到2194亿元,同比增长11.4%。其中,走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之路的中小企业快速成长,激活全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引擎。据统计,去年全区217家“专精特新”企业实现产值721亿元、同比增长达24.7%,纳税26.8亿元、同比增长37.9%。

  锡山区工信局副局长程宇峰介绍,该区“专精特新”企业主要集中在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和电子信息等行业,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产品市场占有率高,是锡山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和构筑“四新四强”产业集群的重要抓手。

  发力科创 关键技术自主可控

  位于锡山经济技术开发区的鑫宏业线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专业生产制造新能源特种线缆,供应太阳能光伏发电、新能源汽车及储能领域。持续创新与迭代升级,让其产品保持市场领先地位。公司总经理卜晓华介绍,为提高研发能力,公司建设1000多平方米的新能源特种线缆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拥有国家CNAS认证实验室、德国TUV莱茵授权实验室,目前握有59项有效专利。

  推动“小巨人”在细分领域创新练就“独门绝技”,锡山区一方面鼓励其与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加深合作,开展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攻关;另一方面出台相关政策,大力引进培养紧缺急需人才。

  无锡晶海氨基酸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高端氨基酸原料药,在国内外市场占有率领先。公司与江南大学建立晶海江大联合研究院,在院士引领下加快研发项目成果转化。公司还广纳国内外贤才,为前瞻技术提供支撑保障。

  锚定关键技术自主可控,锡山的“专精特新”企业在科创赛道上持续发力。全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去年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达5.14%,累计拥有发明专利289个,建立市级以上研发机构46个,主持或参与制定国际标准、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47个。

  精准赋能 打造科技企业集群

  3月7日,锡山区工信局大会议室内,2023年度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申报政策解读会正在举行。原本只安排了五六十个座位,结果一下子涌进来100多家企业。类似这样的宣讲辅导会,锡山一年要举办好几场。

  锡山区先后制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工程行动方案》《锡山区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办实事清单》等,从数字化升级、资金支持、基金投资、要素供给等多个方面,推动更多中小企业提升核心竞争力,打造科技企业集群。对获评国家级、省级、市级“专精特新”企业,分别给予最高50万元、30万元、10万元奖励;对通过复审的国家级、省级、市级“专精特新”企业,再分别给予15万元、10万元、5万元奖励。2022年,锡山对“专精特新”企业奖励资金合计达3710万元。

  助力企业做强做大,锡山推出“专精特新金融赋能行动”,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量身定制金融服务方案。政企合力之下,吉冈精密成为无锡首家北交所上市企业,中科微至成为锡山首家科创板上市公司。

  锡山还定期举办“周周早茶会”,邀请40多位企业家与区委书记、区长面对面畅谈发展,解决实际困难;依托企业家协会和第三方服务机构,面向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开展公益服务;给每家省级及以上“专精特新”企业配备服务专员,开展调研和实地走访,主动协调各方帮助企业解决问题。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浦敏琦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