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当好重要一翼前沿阵地开路先锋 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扛起江苏责任
2023/04/19 20:55  交汇点新闻  

  4月18日,省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领导小组召开第五次全体会议。省委书记、领导小组第一组长信长星主持会议并讲话,省长、领导小组组长许昆林就具体工作作安排。

  会议指出,今年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5周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合肥主持召开座谈会3周年。回顾新时代以来应对变化变局、大战大考的历程,我们更加深切感悟到这一战略对于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重要意义。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深刻认识新形势下江苏承担的重大责任,在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中当好实体厚实、底盘扎实、根基稳固的“重要一翼”,当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前沿阵地”,当好我国产业科技创新的“开路先锋”。

  会议强调,要学沪浙皖之优、扬江苏之长,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锻造长板、贡献长板。要以高站位、大格局服务和支持上海发挥龙头作用,做好溢出承接、产业配套、成果转化等文章,更大力度相互赋能、共同发展。要进一步加强同浙江两翼联动,推动宁杭生态经济带、环太湖科创圈等建设,合力构筑产业集群、发展未来产业,共同唱响新时代“太湖美”。要深化与安徽全方位合作,推动南京、合肥两个都市圈紧密协同,加快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打造一批合作平台,推进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深度融合。要贯通把握、一体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两大战略,加强同长江中上游地区协作配合,共同服务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

  会议指出,要深入实施“1+3”重点功能区战略,扎实推进省内区域互补、跨江融合、南北联动。扬子江城市群承担着全省经济发展主引擎功能,是江苏高端产业发展的“金色名片”,要协同打造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协同南京都市圈、苏锡常都市圈发展,当好全省乃至长三角区域经济发展动力源。沿海经济带承担着全省最大潜在增长极的功能,是江苏向海洋发展的“蓝色板块”,要深化陆海统筹、江海联动、南北贯通,塑造“缤纷百里”“生态百里”“蓝湾百里”滨海特色风貌,打造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重要支撑。江淮生态经济区承担着展现全省生态价值、生态优势和生态竞争力的功能,是江苏永续发展的“绿心地带”,要深入践行“两山”理念,努力实现“生态越美丽、发展越兴旺、百姓越幸福”的良性循环。徐州淮海经济区中心城市承担着拓展江苏发展纵深的功能,也是江苏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支点,要不断增强城市发展能级,引领省际毗邻地区高质量发展,提升在国家重大生产力布局中的战略地位。推进“1+3”重点功能区建设,必须跳出板块划分、梯度发展的思维定式和路径依赖,以新发展理念明晰功能定位、彰显功能特色、促进功能互补,着力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

  会议强调,各地各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机遇意识,坚持问题导向,落实实干要求,以当表率、做示范、走在前的果敢担当,把一体化的事一件件办好办出成效。

  会议听取了我省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2022年工作情况和2023年工作安排汇报,审议通过有关文件。苏州市、无锡市、连云港市和省自然资源厅、省商务厅交流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设区市设分会场。省领导韩立明、曹路宝、储永宏、马欣、张乐夫,省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会议。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黄伟

标签:
责编:刘艳元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