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春将尽夏将至!谷雨时节全国春播地图来了
2023/04/20 15:46  中国天气网  

  春生万物,雨生百谷。今天(4月20日)开始,我国进入谷雨节气,这是春季最后一个节气,自此天气渐暖,雨水增多,正是播种移苗、埯瓜点豆的最佳时节。全国春播地图出炉,看哪里雨水丰沛利五谷。

  【全国春播地图】雨生百谷 万物逢时

  谷雨蕴涵着“雨生百谷”之意。此时节,柳絮飞落、杜鹃夜啼、牡丹吐蕊、樱桃红熟,正是万物生长的最佳时节。

  从全国春播地图可以看出,谷雨时节,华南、江南大部、西南地区东部以及甘肃中东部、宁夏等地已完成春播,东北、华北、黄淮等地处于春播进行时,谷雨期间的天气趋势对作物来说至关重要。

  气象分析师张娟介绍,今年谷雨节气期间冷空气活动将较为频繁,前期南方降水将较常年同期偏多。其中4月20至23日中东部有较大范围降水,陕西、四川盆地、江南一带有中到大雨,局地有暴雨,雨势较大不宜播种。

  27至29日随着冷空气活动,我国中东部地区可能还将经历一次较大范围的降水过程,大部分地区以小雨为主,其中南方不少地区有中到大雨,部分地区暴雨,对于正在春播进程中的长江中下游地区来说可能会有影响;此外,华北西部、黑龙江部分地区也将会有中到大雨出现。上述地区的小伙伴需关注临近预报,加强田间管理,降水偏多地区及时清沟理墒,防范湿渍害影响。

  【谷雨气韵】雨水丰沛 草木峥嵘

  “谷雨,谷得雨而生也。”人们对此时的雨水格外珍视。谷雨时节,水润万物,天气回暖,草木峥嵘,春光无限。

  宋代诗人黄庭坚诗中“风吹雨洗一城花”描写的飞花落絮、风吹雨洗,正是谷雨时节的景象。多雨是谷雨时节的气候特点,当冷暖空气交汇,雨水不仅多且下得急,华南地区往往开启了雨季。

  “清明断雪,谷雨断霜。”谷雨过后,寒潮天气随之而逝,天地更是换新色,气温回升较快,很少再出现霜冻天气。

  “谷雨春光晓,山川黛色青。”时至暮春,我国大部花草繁茂、绿林成茵,春季版图达一年鼎盛,可覆盖超500万平方公里国土。不过,这也意味着春将尽、夏将至,大家不妨抓住春天的尾巴,好好饱览春光。

  【谷雨物候】浮萍生长 鸟鸣催耕

  谷雨物语是:一候萍始生,二候鸣鸠拂其羽,三候戴胜降于桑。谷雨时,因降雨增多,浮萍开始生长且长势迅速;布谷鸟也开始蠢蠢欲动,鸣叫预示着催耕;桑树上可见到戴胜鸟(又称鸡冠鸟),桑叶繁盛,蚕事既登。

  “谷雨三朝看牡丹”,谷雨前后正是牡丹花开的主要时段,牡丹花还被称为“谷雨花”。此时的牡丹艳如胭脂,灿若云霞,是谷雨时节最明艳的亮色。

  【谷雨习俗】赏花品茗 踏青怡情

  谷雨是春日最后的狂欢,采春茶、食香椿、走谷雨……人们用满满的仪式感来品味春天。在南方,有谷雨采茶的习俗,谷雨前后采摘的茶叶色泽青黄嫩绿,闻之清香,嚼之微苦中带清凉,喝一杯尽享春天的味道;在北方,则有谷雨吃香椿的习俗,此时恰逢香椿上市,醇香爽口,有“雨前香椿嫩如丝”之说,将吃“椿”看作吃“春”,寓意十分美好。

  民间还有“走谷雨”的风俗,谷雨这天,人们走亲串门或踏青春游,赏赏牡丹,与自然相融合,一呼一吸都渗透着春的味道。谷雨时节赏牡丹的习俗已绵延千年,时至今日,山东菏泽、河南洛阳、四川彭州等地仍会在谷雨时节举行牡丹花会,供人们观赏。

  【谷雨农事】农忙春耕 水润万物

  所谓雨生百谷,谷雨正是播种移苗、埯瓜点豆的最佳时节,也是越冬作物冬小麦的抽穗扬花期,春播作物玉米、棉花的幼苗期,这些作物都需要充沛的雨水来促进发育生长。

  “春风吹尽繁花落,一场好雨送春归。”谷雨时节,意味着春将尽,夏将至。快抓住春天的小尾巴,拥抱暮春绝色,莫负春光,与一切美好不期而遇!(策划 刘珺 数据支持 张娟 设计 刘红欣 部分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标签:
责编:郑亚群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