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 | 在手订单排到2026年,靖江造船破浪前行
2023/05/19 22:17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5月19日上午,“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江苏主题采访活动来到坐落于长江岸边的江苏新时代造船有限公司。远远望去,正在建设中的21万吨LNG(液化天然气)双燃料动力散货船很是壮观。

  “船长近300米,宽50米,高度相当于20层楼那样高,这艘船绝对算是个庞然大物。”据江苏新时代造船有限公司船研所船装室副主任徐红忠介绍,“大块头”同时也有大智慧,它由企业自主研发设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船舶采用燃油和天然气双重动力,受到了国际市场的青睐。2022年,企业共交付了5艘这样的LNG双燃料动力船舶,而今年则计划交付12艘,100%为国际订单。

  走进各个生产区域,都是一派紧张有序的繁忙景象。在投资17.5亿元建设的智能化分段生产车间内,7000吨集装箱船、5万吨化学品船正在进行分段制作。船坞内、码头上,数艘20.8万吨LNG双燃料动力散货船加紧搭载、舾装,确保进度节点。徐红忠说,公司顺应国际绿色航运业发展趋势,积极应对国际航运对环保的要求,主动推出LNG双燃料动力系统,可以节约8%左右的传统燃油,既节能又环保。后期,公司将继续开发和推进新的燃料动力系统,包括绿氨燃料动力系统和甲醇燃料动力系统,以及其他新型燃料动力系统,积极推动企业高效高质量发展。

  “目前船坞生产线订单83艘,已经排到了2026年。”该公司营销部陈玮报出的一组数据,让采访组一行感到很是振奋。据介绍,新时代造船是国内造船十强、国家级船舶出口基地骨干企业之一,通过提前布局“双碳”战略,LNG双燃料动力船正逐步成为新时代造船的“拳头产品”。前不久,公司连获两家希腊船东多达16艘LNG动力苏伊士型油船大单,总价值高达近97亿元人民币。

  记者了解到,靖江是全国最大的民营造船基地、国家级船舶出口基地,拥有包括新时代造船、扬子江船业在内的船舶造修拆企业16家,配套企业200余家,形成了完备的产业体系,集群造船能力显著增强。重点船配企业亚星锚链系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主导编制了全球首个系泊链国际标准,具备超30万吨的锚链和海洋系泊链制造能力,其海工平台高端产品R6系泊链填补国际空白,获得国际船级社的广泛认可。

  当前,靖江市正全力支持造船企业打造“国之重器”,引导船企从生产设计、信息化建设、企业管理三个方面入手,加快信息化造船、数字化造船、智能化造船,推动造船产业向高端攀升。计划投资30亿元新建一个大型LNG等清洁能源船制造基地,力争到“十四五”期末,打造规模突破500亿元、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技术船舶产业基地。今年1—3月,靖江全市造船完工量23艘、245.95万载重吨,同比上升42%,造船完工量占全国超过四分之一。同时,新接订单20艘、125万载重吨,同比上升65.1%。造船业在靖江已经成为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优势产业,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继续破浪前行。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赵晓勇 洪叶/文 吴俊/图 王悦谋/视频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