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破解养老服务深层次矛盾!江苏省民政厅主题教育调研力求“察实情谋实招求实效”
2023/05/22 19:22  新华报业网  

  “老人家您好!经常来这里活动吗?有哪些项目?楼下的社区医院能做康复吗?”“银发食堂有哪些菜品?吃一顿老人要掏多少钱?”“在主城区运营综合养老服务旗舰店,还有哪些困难需要我们协助解决的?”在苏州市姑苏区大公园综合为老服务中心,江苏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谢晓军和老人、工作人员、机构负责人深入交谈,不断提问。

  养老服务既是关系民生保障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国之大者”,也是关乎千家万户安康幸福的民之关切。当前,江苏正着力构建“苏适养老”服务体系,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仍然存在供给总量不足和结构性矛盾并存、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发展不充分、社会力量参与活力尚未有效激发、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等问题。如何破解养老服务深层次矛盾,更好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需求,是这次省民政厅主题教育调研确定的一项重要课题,由谢晓军领衔,近期进行了密集调研。

  5月16日至17日,记者跟随调研组先后到宜兴市、苏州市多点调研,调研组直奔现场、直插基层,与公办、民办、公办民营等多种不同经营主体,机构、居家社区等不同场景的养老服务机构和企业深入交流。

  调研组始终带着问题,寻找解题“钥匙”。“今年机构收住老人数量有增长吗?市场份额占比多少?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站点如何布局?产教融合还有哪些堵点?”省民政厅一级巡视员沙维伟说,这次调研,摸到了很多养老产业发展的一线情况、一手情报:养老机构如何延伸全产业链条、开展多业态服务,连锁化、规模化、品牌化养老服务机构培育力度还不够,养老服务人才还很紧缺……每到一处,都有共性问题,也有个性问题,民政部门将一一梳理,逐步解决。

  苏州康养集团是全国首家由地方政府发起设立的市属一级国有康养企业。该集团的怡养老年公寓、护理院、老年医院、康养产业学院等集团产业发展给调研组留下了深刻印象。“国企多业态参与养老服务,苏州先行先试,能否为省内其他区域提供示范‘样板’?”这一课题引发大家思考。

  调研中,养老服务机构在三年疫情中受到的冲击,是被提及最多的话题。养老机构目前运营状况如何?调研组十分关心。乐惠居苏州健康产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雷拿出了一组数据:疫情期间,企业平均每年停工3.5个月,营收下降23%,利润下降67%。对于没有重资产的养老机构,融资渠道有限,生存压力很大。各机构负责人都拿出详实数据,反映纾困补贴政策享受情况,以及当前面临的人才、资金、资源等难点痛点问题。

  此次调研期间举行了多场座谈会。“这次我们来,就是来听真话、听实话的,大家都是养老服务一线的实干家,肯定有很多‘酸甜苦辣’,有什么问题、想法和建议都可以提出来,我们一起探讨交流。”谢晓军在座谈时开门见山的话,打开了大家的“话匣子”。

  “疫情期间,养老院、护理院、老年公寓等养老机构获得了纾困补贴,缓解了生存压力,取得了明显成效。”姑苏健康养老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江政提出,希望政府也能加大对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机构的运营补贴力度,关注这部分机构的生存状况。

  “疫情后,护理院的护士长辞职了,管理人才的流失让我们感到十分惋惜。招人难、留人难,是养老行业的一大困扰。”姑苏区刘高安老慈乐圆护理院负责人徐慧直言,只有拿出“真金白银”才能留住人才,打造养老服务本土专业化人才队伍,做出具有江苏特色的照护服务体系。

  姑苏区居家乐养老服务中心主任刘俊秋经营着一家智慧养老企业,也是全国最早的一批虚拟养老院。他坦言,当前养老产业竞争十分激烈,政府的一个购买服务项目甚至有几十家公司投标,希望政府能够合理引导,形成良性有序的竞争秩序,一味的低价竞争可能会损害老人利益和服务体验。

  座谈中,大家畅所欲言,既说成绩,也摆问题;既谈困难,也提期盼。调研组边听边记,共同分析问题症结,探讨解决办法。对于现场提出的“养老机构与医保联网花费时间较长”“个别地区政府购买居家上门服务结算不及时”等问题,调研组当即交办苏州市民政局帮助协调解决。

  养老服务兼具事业和产业双重属性。针对调研中了解到的民营养老机构投融资能力弱、运营效率和抗风险能力低,用地难、用人难、盈利难等问题,省民政厅进行了大量数据分析和案例研究。沙维伟表示,下一步将持续完善规划、土地、财税、金融、保险、人才等扶持政策,鼓励更多经营主体参与,为老年人提供成本可负担、品质有保障的养老服务。

  记者也了解到,省民政厅正在推动省政府出台《关于推动养老事业和产业发展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实施意见》,将推出“一揽子”扶持政策,完善社会力量举办养老服务机构的土地规划、财政补贴、税费减免等支持措施,扶持培养一批专业化、品牌化的养老服务机构,落实一批养老服务领域民生实事,持续增强养老服务供给,满足多元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

  “养老服务好不好,老人说了算。我们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最终目的是要让老年人满意、老百姓认可。”谢晓军在调研时表示,要以老年人的需求为出发点,把服务对象满意度作为检验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尺。

  调研中,每到一处,调研组成员都主动走进老人们中间,与他们拉家常、问需求、算费用。“我是经过多轮筛选和实地考察才选择住到怡养老年公寓来的,这里收费适中、照护专业、活动丰富,住在这里我们很舒心”“综合为老中心就在家门口,真是太方便了,有医务室、助餐点、老年学堂等,像这样的养老场所,希望政府能多建一些”……调研组成员认真聆听老人们的讲述,详细了解他们的日常生活、入住体验和服务感受,询问他们对养老服务的具体改进建议。

  “我们将按照主题教育要求,认真梳理问题,把基层和群众所需所急所盼,作为检视整改方向,推出更多针对性强、含金量高的政策举措,进一步提振行业信心、稳定发展预期、激发市场活力。”此次调研结束时谢晓军说,全省民政系统将重点围绕统筹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统筹居家社区和机构服务、统筹硬件设施和人才培养、统筹行业发展和质量安全等四个方面持续发力,努力让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让老年人的晚年生活更有品质,让民生保障更有温度。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唐悦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