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盐城经开区:将实干争先写在火热发展一线
2023/08/13 07:51  新华报业网  

  SK动力电池二期、双晶大尺寸硅片、一汽悦达新能源汽车……炎热夏日,行走在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无论是如火如荼的重大项目施工现场,还是蓬勃发展的产业园区、紧张忙碌的生产车间,都让人感受到一股“火热”的拼劲。拼干劲、拼实力、拼优势、拼质效,盐城经开区铆足“干”的拼劲,将实干争先写在挥洒汗水的发展一线。

  “年中答卷”上,盐城经开区的成绩单格外亮眼:上半年,经开区主要经济指标快速增长并领跑全市,GDP、规上工业增加值、工业用电量等7项指标增速或总量居盐城第一,到账外资占全市2/3,外贸进出口占全市1/3,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翻一番,税收收入同比翻两番。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锚定全市“对外开放主阵地、重大项目集聚地、特色产业新高地”发展定位,盐城经开区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坚持“产业强区、项目为王”理念不动摇,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全力以赴抓项目、强产业、促开放、谋创新,重大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在SK动力电池项目盐城基地,投运试生产前的设备调试正抓紧进行。据现场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总产能规划57GWh,总投资45.4亿美元,是韩国SK ON株式会社全球布局中最大的行业龙头。目前一期27GWh动力电池项目已全面投产,今年上半年形成出口13.5亿美元。正加速推进的二期30GWh动力电池项目总投资25.3亿美元,是近年来盐城市最大的利用外资项目,今年被列入省重大项目,投产后每年可新增销售250亿元。

  重大项目是扩大有效投资的“承载体”,更是推动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硬支撑”。盐城经开区坚持把项目引建作为“头版头条”,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专班跟进加速项目落地,挂图作战加速项目施工,做好保障加速项目达产,推动在手项目变成在手产能。今年前7个月,经开区新开工通威、佛吉亚二期等超亿元产业项目21个,新竣工海博瑞、明阳等超亿元产业项目17个。

  重大项目的强势突破提升产业发展质效,尤其是绿色产业迅速壮大,新兴动能更加强劲,形成“多企引领、多业并行”的产业发展态势。上半年,经开区晶硅光伏、动力及储能电池、汽车及零部件3条重点产业链实现规上开票销售占全区规上开票总量的92%,其中,晶硅光伏产业链上半年实现开票销售同比增长34.5%,动力及储能电池产业链同比增长107.8%。

  汽车龙头企业也迎来发展加速期。7月25日,3600台悦达起亚汽车从盐城大丰港码头驶上滚装船,踏上前往菲律宾、沙特等21个国家和地区的“海外之旅”。仅7月,悦达起亚汽车出口量就突破1万台。瞄准“到2029年,盐城工厂出口规模提升至25万台以上”的目标,该企业扩大出口版图,在积极融入“双循环”进程中行稳致远。

  产业要发展,招商是关键。“立足自身产业基础和优势,深入开展产业招商新赛道研究,紧盯新能源未来产业发展方向,加快突破储能、氢能等重大产业项目,做强做优现代能源产业集群。”7月底,全区“角逐新赛道”招商引资工作座谈会提出,将把开辟新领域新赛道,全力推进重点产业强链补链延链作为突破重点。

  8月2日至4日,该区组团赴上海等地招商考察,深化项目合作。今年以来,该区设立国外、国内“3+3”驻点招商机构,进一步整合招商资源,充实招商力量,各招商团队围绕地标产业链“强链”、优势产业链“固链”、潜力产业链“建链”,“组团出海”赴韩、德、法等国家对接洽谈项目,在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高频次开展专题招商活动,抽派精干力量和优势资源投入招商会战。今年前7个月,经开区新签约超亿元产业项目42个,总投资共计285.6亿元,其中包括投资100亿元的友华、50亿元的海泰等重大项目。

  与产业共同成长的是城市。2021年中韩文化客厅对外开放,2022年KK-PARK国际街区开街,今年5月盐城凤依湖对外开放、KK·季高兔窝窝PANCOAT乐园一期投入经营……漫步经开区,一座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新城正在江苏东部沿海加速崛起。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卞小燕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