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北京文化论坛 | 让中国精神具象化,张艺谋讲述“双奥”开闭幕式创意
2023/09/14 13:43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9月14日,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北京市委、市政府共同主办的2023北京文化论坛在京开幕,论坛以“传承·创新·互鉴”为永久主题,以“传承优秀文化 促进交流合作”为年度主题。作为两届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张艺谋登上主论坛,围绕两次重大的创意实践,阐述了他对文化传承创新的独特思考。

  今天,国家主席习近平向2023北京文化论坛致贺信,这让张艺谋倍感振奋。张艺谋说,这是他第二次受邀参加北京文化论坛,感到非常荣幸。北京文化论坛是文化领域的一场盛事,体现了中国作为文明大国的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也体现了北京作为世界文化名城的格局与胸怀。“作为一名文化工作者,我有义务和责任通过自己的创作播撒更多的文化火种,每个人的文化追求凝聚在一起,可以兴旺千年不灭的人类文明成果。”

  北京是全球首个也是唯一的“双奥之城”。张艺谋清晰地感知到,从北京奥运会到北京冬奥会,我们的人民愈发自信,文化愈发繁荣。无论是夏奥的雄浑壮烈,还是冬奥的辽阔空灵,都是最中国的文化表达。“这是因为我们始终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灵感之源、创意之根,坚守中华文化立场,保持开放包容心态,努力挖掘并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跨越时空、跨越国界、具有当代价值的内容,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同时也借助奥运会这个全球性的盛大节日,与世界各国进行平等真诚的文明对话、文化交流。”张艺谋说。

  从“汲古润今”“守正创新”“文明互鉴”的三重维度,张艺谋深入阐述了他担纲两届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的创意与经验。

  首先,汲古润今,让中华文明赓续前进。张艺谋说,他一直坚持从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中汲取灵感和力量,让传统走进现代、更具人文力量。他坚持在特征鲜明的精神标识上做文章,每一次,他的创意都力求更深入地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志和文化精神。

  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五千年中华文明跃然而出,演员们手持竹简,吟诵着“四海之内皆兄弟”,张骞西行、郑和下西洋、丝路漫漫,跨越时空和山海,连接起东西方人民心灵沟通的纽带。还有活字印刷术、京剧,世界通过这些文化符号看到了充满自信的中国。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张艺谋团队用激光打破坚冰,雕刻五环,阐述中国传统文化中“破冰”的概念,在贯穿古今的中国智慧上做文章。

  “我们努力寻找最佳艺术形式,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倒计时从24秒开始倒数,代表二十四节气,这是中华文明的时间智慧,是中华文化中万物有灵的浪漫和春华秋实的生机。每个节气搭配一句脍炙人口的古诗词和符合意境的现代画面——春分,‘春风如贵客,一到便繁华’;白露,‘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中华大地的美丽风情和冰雪健儿奋力拼搏的场景闪现,最后一秒钟定格在立春,二十四节气以崭新的形象站上世界舞台、惊艳四座。”

  其次,守正创新,让世界读懂“何以中国”。张艺谋说,创新是文化的生命,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们需要不断创新思路、技术和方式,让世界看到中国的发展,感受到中华文化的魅力,让中国精神具象化。

  “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舞蹈演员用身体在一张巨幅的纸上绘出山川河流,运动员入场时用脚步在纸上踩出斑斓大地,这张纸值得我们自豪。同样,中国人发明的造纸术促进了知识和智慧的传播,启迪了人类的文明之路。”张艺谋说。

  他一直在追求“让中华审美国际化”。中国人追求言有尽而意无穷的境界,北京冬奥会开闭幕式上,张艺谋努力展现中华文化的留白之美,最大胆的尝试是北京冬奥圣火的点燃方式,这是奥运主火炬百年来首次以微火的形式呈现。在张艺谋看来,这种方式体现了低碳环保的理念,从人类的发展进程中得到灵感——微微火光,象征着原始人类对于最初火种的呵护,和希望代代相传、生生不息的愿景。

  “这一方案首先获得了北京冬奥组委的大力支持和肯定,接着也获得了国际奥委会的支持和肯定。这说明:无论火焰的大小,只要点燃大家的心中之火,就是最璀璨的圣火。”

  张艺谋还在追求“让中国传统可视化”。在执导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时,黑屏等故障一度困扰着他,但在2022年,他的团队利用顶尖的中国技术,在鸟巢点亮了世界上最大的地屏。闭幕式上,伴随悠扬的乐曲《送别》,地屏配合演员行走的路径,发出点点光芒,与发光的柳条交相呼应,创造出惜别的氛围。“我们将中国科技与中华传统文化结合,用艺术赋予技术温度,用技术助力艺术尽显风姿!”

  从“我”到“我们”,一起向未来,这是两届奥运会背后中国人更深层的精神转变。“中华文明一直不断与其他文明交流碰撞融合,面向未来,我们要同其他文明展开交流互鉴,与各民族一起繁荣世界文明的百花园,打开格局,向世界展现中国梦。”

  在张艺谋看来,过去,中国人希望告诉世界“中国有什么”,现在,升华为我们中国人用更开阔的视野、更开放的态度,向世界贡献中国力量和智慧。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40多名山区孩子用希腊语大声唱出奥林匹克会歌,张艺谋认为,这个时刻特别有意义,说明我们国家彻底消除了绝对贫困,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这是中国力量的体现。当中国人越来越意识到自己与各国人民命运与共时,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行动也就越来越具有全球性、系统性的智慧。

  北京冬奥会的举办恰值新冠疫情,这是人类面临的共同现实。张艺谋创意运用了“雪花”的意象:“大约1300年前,李白写下‘燕山雪花大如席’的诗句,西方也有一句谚语,‘世界上没有两片雪花是相同的’,当全世界不同的雪花汇聚到北京,就汇成了一片人类共同的雪花,传递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理念。”

  北京冬奥会闭幕式上,无数条红丝带将火炬台装点成一个巨大的中国结,“中国结是一种充满中国哲学思想的工艺,每根丝带都可以各为其美,许多丝带也可以相互配合,服从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

  张艺谋感叹,我们都赶上了好时代,中国的文化土壤,深厚的历史文脉,蓬勃的时代活力,活跃的青年力量,必将汇聚成坚定的文化自信。他希望,和四海宾朋在北京文化论坛上交流创作经验,分享文化创新的思路,一起为推动文化繁荣兴盛贡献自己的力量。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冯圆芳 图片来源:新华社

标签:
责编:顾志铭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