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常州“百园之园”萃园点亮!天宁启动优秀传统文化展示周
2023/09/27 11:40  新华报业网  

  交汇点讯 江南园林荟萃,龙城百姓盛会。9月26日晚,常州市天宁区优秀传统文化展示周启动暨萃园点亮仪式在凤凰新城举办。天宁区政府发出热情邀约,欢迎市民游客在中秋国庆节日期间走进天宁,共同感受优秀传统文化,共享美丽江南园林。

  常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志良,常州市政府副市长蒋鹏举,常州市天宁区四套班子领导,常州市城市管理局、常州市发改委、常州市资源规划局、常州市住建局、常州市文广旅局、常州市照明管理处等建设单位和居民代表参加活动。

  今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提出了“四个新”的重大要求,其中一个“新”就是“在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上探索新经验”。天宁区政府区长张凯奇表示,园林是传统文化的根,此次萃园建成开放,既是对传统园林文化的保护和重塑,更是对总书记“四个新”重大要求的一次生动实践。天宁以明清至民国时期五座著名私家园林为基底,借题承脉、古为今用,用书画写意的手法巧妙布局,打造了兼具现代审美与古风神韵的古典园林群,必将成为大运河文化带中又一颗璀璨明珠。

  “让我们倒数3、2、1!”伴随倒计时,萃园在众人瞩目中层层点亮至九峰阁顶,星光熠熠,为龙城点亮璀璨之夜。

  萃园位于天宁区凤凰新城,用地约4.6公顷。天宁区聚焦江南古典园林修缮提升、串珠成链,将归乐园、石园、洛原草堂、菱溪草堂和寄园5座园林萃取精华,再现昔日常州园林的风采和魅力。园内布有“洛原春晓”“菱溪荷香”“归乐秋韵”“寄园梅影”“云岫飞瀑”“峰势三台”“九峰揽翠”“西岭穿月”等经典“八景”,成为大运河沿线的亮丽风景和旅游热点。萃园作为惠民工程,开园后向全体群众免费开放,让老百姓能够共游共享,共同领略常州园林的风采与魅力。

  节日期间,天宁将精心举办优秀传统文化展示周活动。常州市天宁区副区长吴小红介绍,天宁将开展萃园国风、运河风雅、城厢古韵、遇见名仕、文化探源、拾忆民趣六大系列文化活动,丰富群众节日文化生活,让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浸润人心。在萃园,将开展“诗赴毗陵”中秋诗词会、《洛原草堂图》拓印展,“寻非遗,品国潮”国风文创市集、诗情茶艺“宋式点茶”体验等系列活动,领略历史与潮流的交相辉映,源古流新。在大运河畔,将开展“千年运河,百年初心”运河游船会,“运河寻迹,诗意江南”书画展、中秋晚会等运河风雅系列活动,感悟锦绣天宁浸润千年、历久弥新的古香古色。在青果巷,将开展“古风国韵”北京民族乐团首秀、国潮演艺秀、青果物华集、宝塔灯光秀等活动,共同感受老城厢烟火人间的流光溢彩。在天宁文脉,将开展东坡游园会、第三届赵元任艺术节、红色教育实践活动等遇见名仕系列活动,一起感悟名人文化、红色文化在天宁的血脉赓续,代代相传。在名镇古村,将开展寺墩“文明起源”研学、鹤风书院阅读时光等文化探源活动,体验传统文化艺术,邂逅时光美好。在天宁全域范围内开展精品戏曲惠民巡演、各类民俗民趣活动,让非遗、戏曲、老电影、民俗走进乡村、走进社区,让优秀传统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活动现场举办了沉浸式的游园活动,沉浸式锡剧、宋韵点茶、国风市集、汉服婚礼等活动吸引各位市民游客来体验打卡。

  交汇点记者 万小珍

  视频 毛威 欧阳昱晖

  【拓展】

  古为今用,循着古语的一笔一画,走进典籍里的萃园——

  寄园:天下为公的“天下观”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是中国传统文化中的重要思想。这一思想在中国历史上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对中国的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正是在天下为公的“天下观”影响下,钱振锽从京城辞官归乡,重振寄园,以设馆授徒的形式,传续中华文脉。在他20多年的努力下,先后有1000余人在寄园求学,培养出谢玉岑、谢稚柳、程沧波、马万里、虞逸夫、郑曼倩、邓春澍、伍受真、王春渠、钱小山、钱仲易等一大批文坛才俊。

  当今时代,中国以“天下为公”的理念面向世界,坚持合作,倡导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不同文明和谐发展。

  归乐园:民为邦本的“民本观”

  民为国之本,国者民之器。“民为邦本”一词最早见于《尚书》,原写作“民惟邦本,本固邦宁”,意思是说,人民是立国的根本,只有让百姓安居乐业,根本才能稳固,国家才能安宁。归乐园的主人白昂,是我国明朝著名的治水专家,当时黄河经常泛滥成灾,两岸百姓生活苦不堪言。白昂上任后主持修筑了连接中原四省的大型水利整治工程,让饱受洪涝灾害的广袤黄河中游地区的百姓,在之后半个多世纪里免受了水灾的困扰,生活安居乐业。

  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努力提升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令人民满意的答卷。

  菱溪草堂:天人合一的“宇宙观”

  天人合一是一种认为天地人相通的世界观和思维方式,人保持着对天地宇宙的敬畏和热爱,从而与自然和谐共处、从容共生,最终进入超越自身、融洽万物的境界。当年的菱溪草堂也将人与自然的和谐发挥得淋漓尽致,根据《菱溪草堂记》的描述,我们领略到了草堂空幽的山水之美。各地搜寻来的奇石,垒成了三座山峰,中间是个巨大的水池,池中鱼儿漫游,别有韵味。

  “天人合一”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关于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思想的精髓,如今在新征程上,我们践行“天人合一”的生态文明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洛原草堂:自强不息的“人生观”

  《易经》:“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自强不息是一种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也是一种刚健有为的人格素养。古圣先贤效法天道,为人的道德修养树立标准,阐扬自强不息、敏于行、喻于义的君子人格,由此衍生为一种自强自立、绵绵不绝,永不懈怠、生生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洛原草堂的主人白悦虽然考中进士,但仕途并不一帆风顺,多次被贬后归隐。回来后的他专心治学,并著《洛原遗稿》8卷。

  这也启示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更加积极的历史担当和创造精神,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新贡献。

  石园:亲仁善邻的“仁爱观”

  中华文明“亲仁善邻”的涵义悠长深远。“邻里”作为一种以地缘关系为基础的人际关系,在我国极具深厚农耕文化智慧的意境与气韵。从个人角度来说,与周围的人亲近、以诚相待,可以形成良好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石园的主人就深谙亲仁善邻之理,石园建成后白圻热情好客,布置了许多客房,与邻人、邻里之间也和睦相处、守望相助。

  值得一提的是,亲仁善邻所蕴含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与马克思“人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观点更是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中华民族一向主张“聘交邻好”,这也铸成了我们大国风范的根与魂。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