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报业网 > 首页 > 正文
政风热线|“手续没到位前不能开工建设,市政项目也不例外”
2023/10/24 16:52  新华报业网  

  “问题就像一面镜子,可以让我们看到工作中的短板、不足和差距。问题也是一个导向,让我们能够进一步明确努力的方向和目标。”10月24日,江苏省自然资源厅厅长张国梁,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省林业局局长王国臣带领相关处室负责人走进《政风热线》直播间,全省各地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林业部门的相关负责人也都同步在线,实时回应群众诉求,答疑解惑,及时跟进解决问题。

  违法违规用地问题屡禁不止

  盐城市响水县的秦先生反映,当地一些驾培机构在工业用地从事商业活动,属于违法用地非法建设,虽然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下发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通知书”,但是违法行为始终没有改正。淮安市淮阴区长江路街道长安居委会居民史师傅反映,当地富康城小区周边的多条市政道路正在施工建设,但在建工程没有经过主管部门审批,涉嫌未批先建。句容市郭庄镇百里村的汪先生也向节目组反映,当地有位村民不仅超面积建设房屋,而且还占用农地建设厂房。

  “对于违法用地行为,我们自始自终要求采取高压态势,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江苏省自然资源厅执法局局长葛素琴表示,任何单位和个人实施建设项目占用土地,都要依法办理建设用地审批手续,手续没有到位之前都不能开工建设,市政项目也不能例外。“近年来我省出台了包括提升产业用地质效、支持存量的低效用地盘活利用再开发的系列政策,但好的政策还要靠好的作风来落实。”张国梁认为,各级自然资源部门要强化第一时间意识,对于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的诉求要第一时间回复反馈,第一时间予以解决,以实实在在的行动真正取信于民。

  “群众反映的问题中有多起都涉及到违法违规用地问题,有的甚至涉及到违法占用耕地。耕地保护事关粮食安全,事关社会的长治久安,是国之大者。近年来我们一方面坚决遏制新增,另一方面通过专项整治来推动存量问题的化解。我们将进一步扛起耕地保护重大责任,真正用‘长牙齿’的硬措施,落细落实耕地保护责任,坚决守住耕地保护的红线、底线。”张国梁说。

  离婚房产能办理“带押过户”吗?

  在不动产交易中,“带押过户”可以让已经抵押的房产在不还清贷款的情况下,直接转移给新的买家,并重新抵押和发放新的贷款。“我家亲戚和前妻已经办理离婚手续,经他俩自行协商,前妻同意过户一套房产给我亲戚,但这套房产是他们两人名字,贷款也是两人的名义向银行贷的。亲戚问过张家港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说可以办理‘带押过户’,但是银行方面却说没有经过正常的买卖交易,不能办理。”南京的张先生询问,离婚房产过户能办理“带押过户”手续吗?

  “带抵押的房产在离婚析产中的转让转移,也是‘带押过户’的场景之一。”江苏省自然资源厅确权登记局局长谭静回应,实际上,“带押过户”不只是二手房的交易行为,在离婚析产中,只要发生带押房产的转移转让行为,都适用该政策。“银行工作人员的看法可能是他们误解了,这也说明我们对于好政策的宣传还不够。”

  “带押过户”可以节省不动产交易时间,降低交易难度和交易成本,切实方便企业群众办事。具体怎么办理?在办理时需要注意什么?“以这个二手房的交易为例,只要买卖双方签订交易合同,和所涉及的银行达成一致意见以后,就可以到登记机构申请‘带押过户’,我们可以实现一窗受理,封闭运行,当天可以完成‘带押过户’。”谭静建议,卖方积极主动和银行沟通,表达意愿;买方也应关注房贷和信贷政策,根据个人和房屋情况,让银行提前对贷款情况做评估,以便后期可以正常顺利地完成“带押过户”。

  可以随意捕猎野猪吗?

  根据2023年国家林草局新调整发布的《有重要生态、科学、社会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来看,野猪已被调出该名录。有网友向节目组提问,这是不是意味着野猪不再面临着物种生存威胁,不再受保护了?是不是就可以捕猎了?

  “随着近几年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野生动物保护力度的加大,野生动物的栖息环境得到了改善,野猪繁殖力特别强又缺乏天敌,所以种群数量上升较快。从目前掌握的状况来看,作为一个野生动物物种,野猪在野外种群发展的安全问题已经解决了。”江苏省野生动植物(湿地)保护站站长姚志刚说,但正是因为野猪的种群发展特别快,很多地方超出了区域生态环境的承载量。野生动物有领地扩展和外出觅食的习惯,这对城乡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了威胁和危害,趋势也是逐渐加重。最新国家名录把野猪调整出来,也是从有利于社会发展和城乡老百姓生产生活安全的角度考虑的。

  那可以随意捕杀和食用野猪吗?“野猪被调出名录不意味着可以随意捕杀,可以在基于保护的情况下进行有组织的猎杀,但是要遵循相应程序。首先,要科学评估该区域野猪数量,在维持区域野猪种群安全的情况下确定一个可以猎捕的数量。其次,要严格遵守该行政区域禁猎区的管理,包括枪支管理的规定。最后,野猪还是不能吃的。”姚志刚说。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徐睿翔

标签:
责编:刘雨菲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