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银行推动“排污权”成为合格抵押资产促进节能减排
2020/09/03 11:17  江苏银行  

  近日,泰兴金燕化学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排污权抵押等组合担保方式,从江苏银行获得综合授信2000万元,用于满足企业日常生产经营的资金需求。该公司是有机化工产品环氧乙烷的生产企业,通过有偿使用的方式,取得了为期五年的污染物排放权,特征污染物包括化学需氧量(COD)、氨氮(NH3-N)等。在泰州姜堰区,江苏恒茂再生能源有限公司也通过排污权抵押担保的方式,从江苏银行获得了260万元的流动资金贷款,切实解决了企业抵质押担保方式不足的融资难题。

  近年来,为推动绿色金融在调结构、转方式、推进经济绿色转型发展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等九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绿色金融服务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要探索发展环境权益融资工具,支持金融机构开展排污权抵押贷款。

  在8月28日的江苏省“金环”对话会上,江苏省生态环境厅、江苏省财政厅、人民银行南京分行、江苏银行共同参与了排污权抵押贷款启动仪式,推动企业排污权成为可抵押贷款的合格资产。

  排污权即排放污染物的权利,指在环保部门分配的额度内,在确保该权利的行使不损害其他公众环境权益的前提下,企业依法享有的向环境排放污染物的权利。而排污权交易市场的建立,能够让企业更加关注环境资源的稀缺性,推动企业在购买排污权和污染治理之间做出对自己有利的选择,从而促进企业自身的节能减排,减少污染物的排放。

  作为城商行中首家赤道银行,江苏银行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努力将绿色金融打造为特色化经营的核心竞争力。该行较早的在总行层面设立了绿色金融事业部,加强专业化经营能力建设,在产品和业务模式上不断创新突破,推出了环保贷、节水贷、固废贷、绿色创新投资业务等系列特色产品。

  江苏银行将环境权益类融资作为产品创新的重要方向,早在2018年就研究出台了排污权抵押贷款管理办法,并在浙江和泰州等地区先行先试。此次产品启动仪式后,江苏银行将在江苏省全省范围内,加大排污权抵押贷款推广力度,让绿色金融产品政策惠及更多的企业。

  在特色化经营和产品创新的推动下,近年来江苏银行绿色金融业务快速发展。截至2020年6月末,该行绿色信贷余额972.7亿元,在对公贷款中占比13.4%,绿色信贷余额在江苏省内商业银行中排名第一,实现年减排标准煤168万吨,二氧化碳当量131万吨,节水10466万吨,实现了较好的环境和社会效益。江苏银行绿色金融品牌和影响力也不断提升,先后获得中国银行业协会“社会责任最佳绿色金融奖”、亚洲货币“最佳绿色金融区域性商业银行奖”等荣誉。

标签:江苏银行
责编:袁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