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再陷“萝卜章”旋涡,一营业部经理涉嫌诈骗近7000万
2020/06/10 19:04  新华报业网金融频道  

  最近麻烦不断的中信证券,又摊上事了。

  据《华夏时报》报道,中信证券潍坊鸢飞路营业部一客户经理以“参加中信证券低价定增产品”为名,向近70名客户募资六、七千万元;但是盖有营业部公章的合同以及公章,均系伪造。

  吊诡的是,该客户经理早在六年前就开始私刻公章吸纳客户资金,2018年却因业绩突出荣获总部销售大奖。中信证券的内控管理和企业文化,让人着实看不懂。

  掉下一块定增“馅饼”

  “新发一期定增,额度1个亿,一个月4个点收益,3个月一个周期,10万一个月就是4000元收益。” 今年4月15日,中信证券潍坊鸢飞路营业部客户经理张某将这条短信发给其客户张伟(化名)。

  所谓的“定增”,用张某的话来说,是中信证券参与重组中信建设的预期计划,需要募集资金。

  张伟被告知,此次定增价格实惠,“二级市场股价比如23元,定增价就是15.38元”,但只有中信证券员工才有资格进行认购。

  张伟只是一名个体户,并不具备大额投资的资金条件。但是张某告诉他可以通过汽车抵押贷款的方式融资,以免错失机会。

  于是张伟把车抵押给某银行,贷了15.7万元。张某让其直接打款到张某的个人账户,但没有签任何合同。

  “他说钱先打他那里,等汇总之后再打入公司账户。”另一名陈姓投资者表示,这也是张某统一给客户的说法。

  除了直接打款以外,张某还有另外一种集资的办法,也即股权代持。

  其客户陈女士持有的一份股权代持协议显示,张某作为乙方,代持陈女士持有的中信证券37700股,每股价格13.23元,委托期限自2020年4月24日至2020年7月14日。


  协议约定,代持股份由甲方所有并实际出资,并由乙方以自己的名义代甲方持有,本次股票交易价款以及费用由甲方承担。

  这份合同最后还盖有一枚印有“中信证券(山东)有限责任公司潍坊鸢飞路证券营业部”的公章。此外,一份显示实时成交情况的文件也盖有此公章:资金账号为99913300933的账户,当天通过柜台委托的形式买入中信证券,每股价格13.23元,成交市值50万元。

  蹊跷的是,中信证券4月24日的股价在23元左右,那么13.23元的成交价是天上掉下来的?

  私刻公章已有六年

  很快,这份合同被证明是一个陷阱而不是“馅饼”。

  5月30日,张某的客户们收到了这样一条离职短信:“尊敬的投资者您好,您原客户经理张某拟离职。营业部后期会安排客新的客户经理与您联系,此外给您做如下风险提示:客户经理不能有代客理财的行为……”

  张某的客户开始恐慌起来。有些人担心是否是因为张某出现问题被辞职,有些人则担心张某离职后的产品后续兑付问题。有些客户带着合同过来营业部,才被告知是假章假合同。

  营业部一位不愿具名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营业部对公章没有管辖权,公章都在山东总部,“伪造公章这个事我们也向警方报案了”。

  据了解,张某涉嫌集资诈骗一案已经由潍坊市公安局奎文分局立案侦查,立案告知书的时间为6月2日。

  那么所谓“中信证券定增产品”,是确有其事?还是张某自己捏造的?对此,该营业部负责人王洋并未透露具体信息。

  但在客户看来,中信证券的内部监管存在严重漏洞。

  一位韩姓投资者表示,有些合同就是在鸢飞路营业部签的,中信证券怎么可以眼睁睁看着张某拿着假章盖合同呢?

  另外一份实时成交情况表显示,张某早在2014年就曾以这个私刻的公章吸纳客户资金。

  天眼查信息显示,中信证券(山东)有限责任公司潍坊鸢飞路证券营业部成立于2017年7月7日。这也意味着,张某在营业部刚成立时,就已经持有假公章了。

  张某私刻公章的动机之一,应该是为了销售业绩。在2018年评选的中信证券2018年度金融产品销售“星50”匠心奖名单中,张某即位列其中。

  至于本次的“中信证券低价定增产品”,据《华夏时报》记者统计,将近70名张某的客户参与,共涉及资金接近7000万元。假如张某没有辞职,可能又会拿到一个年度销售冠军。

  而根据鸢飞路营业部前述内部人士的说法,张某离职前,公司对客户进行回访,才发现这个问题。也就是说,张某持有假章瞒天过海,六年左右的时间内,公司对此浑然不觉。


标签:中信证券
责编:袁飞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