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奋战在防洪抗汛一线的“南京建行人”
2020/07/28 08:11  建设银行  

  石臼湖超警!固城湖超警!水阳江告急!受持续强降雨和上游来水叠加影响,南京高淳区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汛情牵动人心,救灾刻不容缓。建行南京高淳支行闻“汛”而动,积极响应高淳区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迅速启动防汛预案,组织员工参加抗洪防汛,一个个蓝马夹巡查在堤坝上,一面面党旗飘扬在河堤前。他们不分昼夜、不辞辛苦,不夺全胜,誓不撤兵……

  护圩保卫战

  作为长江支流,水阳江在高淳区域内流域面积占全区面积的80%,其中全长8725米的阳江镇丹湖永丰圩一线圩堤,守卫着全区16540名百姓群众和17737亩良田的安全。这段圩堤就是高淳建行的责任区段。远远望去,长长的圩堤尽头一个单薄的铁皮简易房就是他们值守的据点,一双胶鞋、一把铁锹、一只手电筒成为建行巡圩队防汛的标配。一天24小时,他们必须全天候走在巡圩的路上。

  巡圩第一天,恰恰是7月7日,为了谁第一个上圩,高淳支行员工唐小平和邢精士争了起来,原来唐小平的孩子今年高考,偏偏这个关键时期,唐小平的岳父去世了,他爱人无暇顾及孩子,原本给了三天假期陪考,可是唐小平考虑到自己从小生活在圩区,熟知防汛事务,他第一个去,可以先帮后面巡圩的同事摸个底。争论的结果是唐小平白天去打头阵,晚上邢精士去换他。虽然心中万般牵挂和欠疚,但唐小平在“大家”和“小家”之间,还是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大家”。首次巡圩后,唐小平第一时间在微信群中提示值班人员:“在巡圩的时候,大家一定要利用好手上的铁锹,眼到脚到手到,第三标记、第六标记处重点关注,如若出现翻沙冒水,要第一时间上报!”

  “除了日常值守巡圩查险外,我们每天上午、下午、上半夜、下半夜还要对圩区7个建行分管责任巡查点进行巡查,查找堤坝有无漏洞、散浸、脱皮、管涌、重点标记段值守人员是否按要求进行巡堤查险,哪些属于疑点和重点,并时刻注意水位是否上升、河势流向有无变化。一个班次巡下来,就要走32公里,我们的脚都走破了,特别是夜里巡圩,一脚踩进烂泥坑拔不出脚也是常事,经常眼睁睁看着癞蛤蟆从脚背上爬过去,甚至还有蛇……”提到巡圩, 邢精士说得头头是道。

  防汛就是实战,实战需要铁的纪律。据悉,此次高淳建行用“三个明确”来组织巡圩工作:明确时段责任人、明确具体工作任务、明确信息报告时间,确保防汛工作做到无缝对接、相互补强。

  绸缪未雨时

  “高淳自古就有女子不上圩的传统,所以我们行除了女同志以外的所有中层干部和行领导都排进了护圩队。”刚刚走马上任的高淳建行行长路波,从市区来到高淳才2个月,就遇上了这60年不遇的洪水,白天他坐镇行内,抓业务经营,稳定人心,晚上他时刻牵挂着圩堤上值守的员工,常常焦虑得整夜整夜睡不着觉。

  一来高淳,他就被告知今年极有可能有大汛,因此早在6月初,他提前安排防汛资金,用于所在镇政府购买防汛应急物资以及修复购置水利工程设施等,成为区内第一家防汛资金到位的单位。

  汛期来临之际,该行结合实际制定防汛预案,每天抽出半小时训练,学习防汛技巧、急救知识,同时购置储备了一批防汛物资,包括沙包、编织袋等,专人保管,随时备战,确保突发紧急情况时能迅速投入支援防汛抢险和人员转移等工作。根据历年来汛期期间容易受灾地点,对照员工家庭地址,一一组织登记,同时建立微信群,要求员工每日上报有无受灾情况。随时了解支行定点扶贫村---阳江镇以及防汛责任区丹湖中心圩局情况,组织送去大米、饮用水等生活物资,为圩区防汛抢险人员和受灾群众提供生活保证。

  谈到为防汛所做的准备,路波颇有感触地说:“今年的准备工作,做得早做得实,所以效果很好,我们行的防汛工作受到了区政府的表扬,行内各项工作及运营保持稳定,没有受到汛情影响”。

  截至日前,高淳建行的同志们还奋战在防汛一线,他们表示:抗洪还在路上,水位不到汛限,防汛就不撤兵。

标签:建行
责编:李心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