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新兴产业丨这家企业靠智能运维,转型第二年营收破亿元
2022/04/18 14:33  

  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赛场内,中国健儿不断拼搏超越;赛场外,先进的动态监测预警,在全力保证冬奥供电的战役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从人巡监测,向“机巡为主,人巡为辅”的作业模式转变,南京悠阔电气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悠阔电气”)建设人机协同巡检重点工程,助力本次冬奥运的供电系统采用奥运史上首个电力业务领域数字化、智能化全景监视的“智能运维”——变电站在线智能巡视集控系统,确保赛场电力安全稳定运行。

  从一家上市公司的事业部,到在行业中独当一面,甚至助力冬奥……悠阔电气向涛而立,它的发展也几乎折射了智能电网产业的潜力。

  01破茧成蝶,自上市公司中孵化

  被认定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入选南京市第一批瞪羚企业,进入国家电网供应商系统,营业收入接连突破5000万元、1亿元……这一连串商业成绩,是2017年、2018年,悠阔电气重新起航时交出的颇为惊艳的答卷。

  将时间拉回到起点。南京江宁是首批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这里孕育出了南瑞集团、国电南自、四方亿能等17家智能电网相关上市公司,以及300多家行业企业,智能电网发展蓬勃与繁荣。

  2013年,江宁的电气自动化设备上市公司金智科技开启产业多元化布局,一边收购公司,一边鼓励员工创业。在此背景下,一直钻研电力技术的吴杰脱颖而出,在公司及高层的极力支持下,带领团队尝试开拓电网运行业务,于产业集聚区江宁,设立悠阔电气,其中金智科技持股77.6%。

  “2017年以前,我们更像是金智科技的一个事业部,只承接来自母公司的业务。”这样的商业模式,持续了约4年。4年里,吴杰从工程师成为技术商人,团队和产品不断打磨成熟,实现了每年近3000万元的营业收入,也出现了难以突破的发展瓶颈。“不仅是商业模式,电气运行业务也难以有较大规模的增长空间。”吴杰说。

  这一年同样是电力产业升级的一年:南方电网推行“机巡+人巡”运维模式,加快推进设备在线监测、带电检测,开展机器代替人、“互联网+”、大数据的研究应用;国家电网投资筑底回升。江宁地区产业链迅速感知行业的风吹草动。

  恰逢时机,悠阔电气果断地将业务聚焦在新能源并网和电力智能运维领域,业务全面向市场开放。也因为在行业的长期积淀,转型第一年其营业收入突破5000万元,2018年营业收入破亿元。

  02 互联网+,还是工业+?从行业端解读数字化

  电网是一个由众多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设备连接而成的大系统,保证设备的稳定可靠运行是能源安全的关键。悠阔电气主营的智能运维正是电网安全在线预警和设备智能化监控的必要手段。

  将人工运维升级为智能运维,无论在功能实现、成本控制,还是安全性方面都有极大提升。“数字化设备和算法更能及时发现运行中的潜伏故障,不仅可以降低事故率,而且可以有效提升维修针对性,减少维修成本和设备停机次数。”吴杰说,对设备运行的监控甚至可以更了解设备的品质,辅助采购。

  除了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的供电系统采用了悠阔电气建设的人机协同巡检重点工程,实现“机巡为主,人巡为辅”的作业模式转变。在去年落地的国网江苏省变电站联合巡检系统项目中,悠阔电气再次提供智能运维技术。

  国网技术进步二等奖、南网科技进步二等奖、浙江省科技进步奖、江苏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绍兴市科学技术二等奖,其变电站缺陷图像识别、输电线路外破图像识别、无人机巡检图像识别技术在国网公司组织的比赛中屡次位列前3,产品通过KEMA认证、国网认证、南网认证、工信部入网检测等权威机构的认证……从如今的成绩来看,悠阔电气及其团队无疑非常成功。

  但是在智能运维行业发展初期,“数字化”大旗下,行业竞争激烈,不少公司涌入。但是,江宁的智能电网企业,自有一种行业敏锐和底气,相比走“互联网+”的道路,悠阔电气凭借对行业的理解和积累探索出了一条“工业+”的发展路径。

  所谓“工业+”,更强调工业的根本性,而互联网是服务于工业的。在各领域深度融合中,更关注工业产业的个性化需求。

  “在电力运行领域30多年的经验和实践,对电力各个场景、设备运行特性的深入理解,是我们最大的优势。”正因此,更了解行业和客户痛点的悠阔电气以数字化、智慧化为工具,在技术融合中解读设备:研发出了自有的两个核心、一个平台,即图像识别技术、监测数据边缘计算技术,以及智慧平台技术。并随着自有技术在行业的沉淀,“养”出更精确的技术。

  03投资人的逻辑

  产业的资本要素总是趋向于在空间范围内互相靠拢,形成集聚区磁场。生长在江宁的智能电网企业不仅享受着最及时的产业政策,最贴近市场的行业竞争信息,最集聚的产业人才,也更易于找到上下游客户、获得信赖。比如,不久前中国电科院南京科研基地建设项目落户江宁,将力争建成国家级实验室1个,省部级实验室/技术中心2个,推动区域产业更进一步。

  另一方面,资本也十分热衷在此挖掘潜在项目。2020年,悠阔电气获得南京动平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融资。

  从行业前景看,电力信息化是较为明确的投资机会,我国电网建设日臻成熟,提出大力建设坚强智能电网和电力物联网,向高度信息化、智能化方向发展,这对电力运维提出更高要求。电力信息新基建带动智能电网的千亿级别投资量,悠阔电气作为这波电力信息化浪潮的弄潮儿,充分享受到行业变革带来的红利。

  关于投资逻辑,动平衡资本的投资副总监刘加威说,悠阔电气作为国内电力智能可视化运维领域头部企业,在行业经验和数据积累方向构筑核心技术壁垒,沉淀大量的场景数据有效提高算法成熟度,使得悠阔的解决方案准确率更高、迭代速度更快,更懂电力场景。

  “这其实就是悠阔这个出身电力行业的老兵团队所具备的优势,他们更懂行业和客户痛点,同时能有效的结合AI等新技术赋能行业。”

  动平衡资本从几年前就开始关注能源互联网方向,围绕发输变配用各个环节,寻找运用智能化、信息化手段优化行业的机会,接连投资了包括悠阔电气、晁采信息、极致智能等在内的一批产业链上企业。在刘加威看来,当下能源行业正经历着深刻变革,无论从双碳目标的实现到国家能源安全,对电网不断提出全新挑战,期待未来他们中能涌现出新一代智慧能源领军企业。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 陈娴

标签:
责编:孟培嘉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