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网科技披露上市后首份年报 持续深耕能源清洁化和电网智能化优质赛道
2022/04/22 16:11  东方资讯  

  4月22日,南网科技披露上市后首份年报称,2021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3.85亿元,同比增长24.2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43亿元,同比增长64.25%;扣非净利润1.36亿元,同比增长52.79%。

  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年报称,主要系报告期内市场对公司产品和服务的认可度持续提升,公司抓住市场机遇,积极开拓市场获取新订单,营业收入持续稳步增长;公司不断加强产品研发和市场开拓,同时优化内部管理,提质降本增效,提升内部运营效率,促进业绩持续稳步增长,整体毛利率提升。

  南网科技于2021年12月22日登陆科创板,报告期内,公司围绕构建新型电力系统的国家战略目标,推动研发进一步聚焦能源清洁化与电网智能化两大方向,经营业绩稳步提升,核心竞争力显著增长。

  坚持储能“长坡厚雪”赛道

  蓄力推动能源清洁化

  公司的技术服务包括储能系统技术服务和试验检测及调试服务2个类别;智能设备包括智能监测设备、智能配用电设备和机器人及无人机3个类别。2021年,技术服务类营收实现5.8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13%;设备制造类实现营收7.3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3.02%。

  其中,储能系统技术业务实现营收1.9亿元,虽然营收相比上一年度有所下降,但是毛利率却大幅提高,增加了12.43个百分点。对此,公司在年报解释称,主要系储能系统集成服务的项目具有数量较少且单个项目规模较大的特点,个别项目因电厂无停机计划无法试运行等外部原因未能如期完工,造成该业务销售波动较大。而随着该类服务转向以EPC总包模式为主,更有利于公司控制项目成本,且毛利率较高的调试技术服务类业务增长较快,导致储能业务整体毛利率上升。

  在“双碳”目标下,储能是一条当之无愧的“长坡厚雪”赛道,因为新能源发电的间歇性、波动性、随机性特征十分明显,高比例接入电网系统,会对电网的稳定性产生重大影响,因此储能被认为是新型电力系统不可或缺的关键支撑。储能技术与可再生能源发电的结合应用,可以平抑新能源发电功率波动,增强电力系统的灵活性,是未来新型电力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关键支撑技术。

  依托技术实力雄厚的广东电科院,储能业务有望成为南网科技未来重要的业绩增长点,公司已在储能方面积累了诸多核心技术,报告期内,公司完成电网侧一体化挂网运行储能模块等标准化产品研发,推进了广东省重大研发计划源网荷储协同项目,抢跑新型电力系统“源网荷储”赛道。

  报告期内,公司完成储能系统技术服务项目累计装机容量超过260MW,其中韶关坪石电厂加装储能调频系统项目,珠海电厂1、2号机组储能调频项目,国粤(韶关)发电有限公司加装储能调频系统项目等3个电源侧储能EPC项目顺利完成投运验收。积极开拓大规模储能集成项目应用场景,承接东莞供电局南社站、杨屋站,广州供电局芙蓉站等多个应用于电网侧的大规模储能系统集成项目,带动公司电网侧储能项目的装机规模大幅提升。

  未来在电源侧储能方面,独立储能电站将迎来快速发展期,“火电机组+储能”和“新能源+储能”将成为常态化,储能在提升系统调节灵活性和安全性的资源价值将进一步得到凸显。

  助力电网智能化转型 持续用科技赋能发展

  构建新型电力系统,除了供给侧的清洁能源化,电网智能化转型也是重要一环。在业内人士看来,推动能源革命,新能源占比上升随之要求电网结构也要发生变化,需要利用智能化手段打通“源、网、荷、储”各个环节,提高新能源的消纳水平。

  从传统电力系统过渡到智能化、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面临巨大的挑战,需要强化自主研发能力以实现关键技术的突破,作为一个有着较强“科创属性”的上市公司,南网科技历来重视研发和投入。年报显示,2021年公司研发投入9395.18万元,同比增长34.79%,占营收比重达6.78%。

  持续地投入和创新,带动公司硬核科技攻关能力显著提升,例如公司基于“丝路”系统的智能电表管理单元全面实现在国产芯片上的开发,这一智能电表嵌入式操作系统和基于宽带载波时钟基准的同步采集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可以为所有用电设备提供统一平台,能让不同的设备使用同一个语言互联互通,有效满足了电网对安全性、可靠性的要求。

  抓住电网智能化转型需求,公司得以快速开发出一系列有针对性的产品,报告期内,公司研发的轻量化巡视遥控机器人,突破了基于低成本视觉的定位和导航规划技术,实现轻量化底盘设计,进入试生产阶段,已启动变电站室外四足巡检机器人研发,拓宽延伸机器人产品线,确保产品和技术保持引领性和新颖性。

  公司还研发了基于深度培训和计算机视觉技术的线路运行环境监测及故障定位装置,实现了输电线路状态监测、风险告警和故障定位,解决了长期以来输电环节设备运维智能化水平低、人工巡视效率低等难题;提出的智慧安监综合解决方案,为电力、建筑等行业提供智能安全工器具,并实现现场作业可视化智能督查。

  上述领域的创新,有力地提升了电力行业的智能化水平,推动电网智能化转型。

  目前,南网科技在储能系统技术服务、试验检测及调试服务以及智能设备等相关产品和服务领域共形成了40余项核心技术。后续,随着募投项目的逐渐落地,公司技术实力有望进一步得到提升,招股书显示,南网科技首次发行募集资金总额为10.37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为9.89亿元。该公司最终募集资金净额比原计划多4.62亿元,拟全部用于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南网科技表示,今年随着“双碳”目标和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发展战略的持续推进,公司将继续围绕“技术服务+智能设备”两大业务板块,聚焦清洁低碳、无人化作业、多智慧体协同监管、智能检测、智慧能源协同决策等重大方向,构建涵盖智能硬件、算法中台和应用生态的“AI+电力能源”创新链和产业链,面向电力能源领域“发、输、变、配、储、用”等环节提供智能化解决方案,推动电力行业向智能化、清洁化、无人化转型升级,提升自身能力,做强做优做大主营业务。

  而借助资本市场的东风,南网科技还有望尽快走出区域、走向全国。公司拟通过构建市场化改革与资本运作双轮驱动发展格局,以“科改示范行动”为抓手,激发内生动力,打造成为国有科技型企业改革样板和自主创新尖兵;充分发挥上市融投资平台优势,开展业务整合并购,实现外延式扩张,力争成为全国领先、世界一流的新能源领域技术服务和智能设备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