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时代EVOGO换电业务会改变行业游戏规则吗?
2022/04/22 16:54  东方资讯  

  在今年的SNE市场展望研讨会上,宁德时代分享了对换电业务的见解,并详细介绍了其组合换电整体解决方案EVOGO。宁德时代进军换电市场引起了广泛关注,因为它不仅是一种商业模式的创新,而且可能是对该行业乃至未来能源使用的颠覆性创新。

  基于车电分离模式,宁德时代于今年1月推出了组合换电整体解决方案EVOGO,使电池成为电动汽车消费者的共享产品。

  为了实现组合换电,宁德时代推出了Choco-SEB巧克力换电块,这是一种批量生产的电池,可以像乐高积木一样在车辆的电池系统上增添或移除。ChocoSEB是一个巧妙创造的名称,它同时涵盖了电池外观和功能,因为“Choco”意味着它看起来像一块巧克力,而“SEB”指“可交换的电池块”。

  宁德时代推出EVOGO正值电动汽车行业的参与者竞相削减成本来缓解“里程焦虑”,以提高电动汽车的渗透率。在这次演示中,宁德时代解释了其电池更换解决方案如何解决里程焦虑、补能不便、购置使用成本过高等问题。

  在最新CTP(Cell To Pack)技术的支持下,一块Choco-SEB电池可提供200公里的续航里程,消费者可以自由选择一到三个块来满足不同航程要求,从而帮助缓解消费者的相关焦虑。

  至于降低成本,车电分离意味着消费者不必购买电池组,而电池组约占电动汽车总成本的40%。

  而且,更换一块充好的电池只需要一分钟左右的时间,每个换电站最多存储48个块,消费者不必花时间等待电池充电,这将显著解决补能不便的问题。

  宁德时代在演讲结束时总结了EVOGO解决方案可以提供的主要优势,即一电多车、按需租电、可充可换。

  4月18日,在发布会刚刚过去三个月后,宁德时代在中国东南沿海城市厦门启动了首批四个换电站的服务。预计到今年年底,厦门的换电站将增加到30个,届时在厦门岛上任何一个地方,司机都可以在方圆3公里的范围内找到一个这样的换电站。EVOGO价格体系包括单次更换的服务费和单块电池的租金,每块租金最低为每月399元,与充电服务相比,这一价格极具竞争力。

  作为一家主要面向整车厂的动力电池制造商和储能解决方案提供商,宁德时代为何要进军换电这一终端用户服务市场?

  首先,换电市场具有很高的门槛,因为车电分离需要大量的电池以及对电池的深入了解。这一门槛阻碍了许多渴望分一杯羹的竞争对手进入这一重资产市场。EVOGO的核心资产是电动汽车电池,作为领先的电动汽车电池供应商,宁德时代在电池技术和成本控制方面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显然,宁德时代最合适开展换电业务的公司。

  同时,通过电池租赁而非销售,宁德时代将能够把控其生产的电池,从而构建包括电池研发、制造、使用到回收全生命周期的价值链闭环。

  此外,凭借与大多数中国和全球OEM合作的长期经验,宁德时代已经找到了一种解决方案——可以最好地匹配不同车型和品牌的车辆,并提供可靠的电池服务,这使其成为最有可能实现电池标准化的公司。

  总而言之,如果我们深入研究宁德时代的优势和这一行业,就会发现它将成为电池更换业务的“首要选择”。那么,宁德时代可以提供哪些独特的服务和优势?答案在于宁德时代提出的理念,即将电池视为标准化和共享的资产,而非个人使用的产品。

  凭借其高兼容性,宁德时代的换电站将成为共享的基础设施,这可以减少对土地、电力等资源重复投资,并帮助降低电动汽车用户的总成本。这正是EVOGO的社会和经济价值所在,为换电业务面临的困境提供了解决方案。

  到目前为止,中国汽车制造商一汽集团的奔腾NAT换电车型被宣布为第一宽EVOGO车型,厦门是第一个提供EVOGO服务的城市。但未来已来,从长远来看,密集的换电网络将成为城市的分布式储能设施,EVOGO换电因而将交通电动化和能源转型链接起来,为能源行业的未来描绘了激动人心的美好图景。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