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一日两家企业上市,江苏科创板上市继续领跑全国
2022/04/22 23:43  

  4月22日,江苏有两家上市公司首发,均来自苏州,一家是在创业板上市的欧圣电气(301187),另一家是今年至今发行价最高的新股,在科创板上市的纳芯微(688052)。随着纳芯微在科创板成功上市,其成为科创板第416家上市公司,江苏第79家科创板上市公司,也是苏州第183家A股上市公司。(注:有5家科创板公司注册地在开曼群岛,未列入统计,下同)

  新华日报财经获悉,据统计,江苏拔得虎年科创板上市公司数量“头筹”,截至4月22日,江苏今年已为科创板贡献了9家优秀企业。不仅如此,虎年科创板上市新股“状元”“榜眼”均被江苏揽获,分别是来自南京的亚信安全(688225)和来自苏州的东微半导(688261)。

  苏州第44家科创板上市公司

  在最近市场新股破发较多的情况下,纳芯微的上市受到了市场的高度关注,作为最受投资者瞩目的科创板芯片股,其发行价高达230元,发行市盈率为107.48倍,也是A股历史上发行价第五高的新股。

  另外,纳芯微曾遭投资者大额弃购338.15万股,占本次网上发行总数872.35万股的38.76%,相当于近四成的网上中签散户选择了弃购,弃购金额高达7.8亿元,不论是绝对额,还是弃购比例都刷新历史纪录。在其未上市之前,网络上大量充斥着关于纳芯微将破发的言论,甚至有人预计上市当日人均亏损超2万元。

  早盘开盘,纳芯微即高开8.7%,并一路上冲至275.02元高价,此价格较发行价涨19.57%,若按照此价格计算,中一签纳芯微新股浮盈达到22510元,超过2万元。截至收盘,该股报259.58元每股,涨幅12.86%,总市值约262.3亿元。

  数据来源:iFind

  据了解,纳芯微成立于2013年,是国内高性能、高可靠性模拟及混合信号集成电路设计企业。产品在技术领域覆盖模拟及混合信号芯片,目前已能提供800余款可供销售的产品型号,广泛应用于信息通讯、工业控制、汽车电子和消费电子等领域。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梳理发现,纳芯微股东中云集了包括物联网二期基金、深创投、华为、聚源聚芯、元禾璞华、汇川技术、小米长江、苏民投等。其中,元禾璞华通过江苏疌泉持有纳芯微116.13万股,占纳芯微总股本的1.53%。

  据招股说明书,2018-2021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0.40亿元、0.92亿元、2.42亿元和8.62亿元,2019、2020和2021年营收增速分别为129%、163%和256%。

  江苏科创板数量继续领跑全国

  iF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22日,科创板上市公司数量排名前五的省份(直辖市)分别是江苏省79家、广东省67家、上海市62家、北京市53家和浙江省34家,江苏科创板上市公司数量位居全国第一。

  数据来源:iFind

  从总市值方面看,截至4月22日,A股416家科创板公司总市值约为4.4万亿元,其中江苏79家科创板公司总市值达到6853亿元,暂居全国第二。

  新华日报财经统计,截至目前,江苏共有13家科创板公司市值超过100亿,其中,总市值最高的科创板公司是常州的天合光能,约为1005亿元,是目前江苏唯一一家市值超千亿元的科创板公司,而市值最小的科创板上市公司为南通的京源环保仅有13.80亿元。

  从行业分布上看,以申万一级行业分类,江苏科创板上市公司中,电子行业最多,共有19家;其次是医药生物和机械设备行业,各有18家;计算机行业共有6家。

  数据来源:iFind

  从所处行业总市值方面来看,19家电子行业公司总市值达到1823.37亿元,电力设备行业总市值达1747.02亿元排名第二,医药生物行业总市值1435.54元排名第三。

  数据来源:iFind

  苏州科创板上市公司数量、质量均位居前列

  iF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22日,江苏共有592家A股上市公司,其中苏州有183家,位列第一;南京拥有107家,无锡有104家,分别列二、三位。

  从江苏各市科创板上市公司分布情况来看,截至4月22日,苏州以44家高居榜首,占比超过一半,比其余8个市的总和还要多。无锡以9家位居第二,南京以7家位居第三,其余城市分别为泰州4家、南通4家、常州4家、镇江3家、连云港3家、扬州1家。盐城、淮安、宿迁、徐州尚未实现科创板“零”的突破。

  数据来源:iFind

  截至4月22日,江苏79家科创板上市公司合计首发募资为862.28亿元,平均募资额为10.91亿元,募资最多是来自苏州的纳芯微(688052),首发募集资金为58.11亿元, 募资最少的是威腾电气(688226),首发募资为2.50亿元。

  分城市来看,苏州以481.88亿元、无锡以101.49亿元、南京以95.03亿元、泰州以50.94亿元、连云港以43.49亿元,分别列江苏科创板上市公司首发募资额前五位。

  数据来源:iFind

  在成长性方面,从已公布2021年年报的科创板上市公司来看,江苏科创板上市公司实现了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同比较快增长,2021年合计实现营业收入475.44亿元,同比增长41%;实现归母净利润82.40亿元,同比增长67%。同期全国科创板上市公司2021年合计实现营业收入5417.50亿元,同比增长34%;实现归母净利润774.11亿元,同比增长61%。净利润方面,超九成江苏科创板公司实现盈利,近七成公司归母净利润实现增长,13家公司归母净利润翻番,最大增幅为苏州科创板上市公司东微半导,增长超过530%。

  研发投入高是科创板公司保持净利润较快增长的因素之一。从已公布2021年年报的科创板上市公司来看,全国科创板公司合计研发投入510.91亿元,同比增长38%,投入金额已接近2020年全年水平。从江苏情况来看,已公布年报的江苏科创板上市公司合计研发投入约53.23亿元,其中医药生物、电子行业、机械设备研发投入分别位列前三。

  江苏科创板上市公司研发投入排名前十名中,苏州占6席,分别为新点软件(688232)4.89亿元、华兴源创(688001)3.52亿元、思瑞浦(688536)3亿元、龙腾光电(688055)2.88亿元、天准科技(688003)2.63亿元、博瑞医药(688166)1.73亿元。

  博瑞医药是一家致力于研发和生产高端仿制药和原创性新药的高科技制药企业。主要从事高技术壁垒的医药中间体、原料药和制剂产品的研发和生产业务,主要产品为抗体药物、疫苗、核酸药物和细胞治疗产品、产业化技术、重组蛋白质药物。公司先后获得“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第十一届中国药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荣誉。

  该公司董事长袁建栋介绍,2021年公司研发投入同比增长23%,在研产品取得多项重要成果,截至2021年末,公司自主研发的长效多肽靶向偶联药物BGC0228IND申请已获批,目前处于临床1期试验阶段;多肽类降糖药BGM0504、小分子药物BGC1201目前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

  江苏79家科创板上市公司详表

  (按上市日期排名)

  新华日报·财经记者李达

标签:苏州市;上市公司;科创板
责编:李建文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