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极电商2021年报发布:创新商业模式助力降本增效,赋能中小企业
2022/04/24 17:11  东方资讯  

  4月21日晚间,南极电商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数据显示,尽管受经济环境、疫情反复等影响,南极电商2021年公司营业收入仍达到38.88亿元。同时,在公司多渠道发展的战略指引下,各电商渠道可统计GMV总计达434.90亿元,同比增长8.16%。

  其实,作为产业互联网模式龙头企业,南极电商自2008年转型以来,一直以“品牌授权”为商业模式,抓住电商红利,实现从卖产品到卖品牌和卖服务的突破性转变。经过十余年的经营与管理,南极电商与与大量优质的供应商、经销商等产业链合作伙伴建立了持续稳定的合作关系,与产业带的工厂都形成了良好的联系,有效地解决了传统零售模式下的资源错配问题,实现高周转、低库存、高ROE并产出“好货不贵”的产品。合理的价值链可以使交互过程中的各方都能获利,使价值链长期稳定。

  规模优势,以销定产,直击工厂端痛点

  在传统电商模式下,工厂端面临诸多痛点。由于订单不稳定,供应商面临着时而库存积压时而产能不足的问题,且缺少品牌和渠道,较为依赖下游客户订单。借助南极电商强大的品牌力,工厂产品可获品牌势能支撑。南极电商拥有南极人、卡帝乐鳄鱼、精典泰迪、C、A(中国 )等较多优质品牌资源,且可授权品牌经过多年的沉淀已具备一定的品牌影响力和顾客粘性。

  (工厂的痛点 资料来源:开源证券研究所)

  工厂进入南极电商体系后,可购买南极电商旗下品牌商标,为产品冠名。借南极电商优质的供应链服务,工厂销售渠道多元化。线上直营方面,工厂可借助南极电商线上已培育成熟的渠道,借鉴其电商运营经验,开展自有店铺,即“前店后厂”模式,直接通过线上渠道分销产品,以提升利润空间。第三方经销渠道方面,由于产品经南极电商品牌冠名提升了工厂对下游经销商的议价能力,工厂可选择第三方经销商、南极电商自有渠道、第三方销售渠道等进行良好的产品销售。借南极电商动态供应链体系,给工厂实现“以销定产”创造了条件,利于降低库存风险。

  品牌赋能,产销结合,解决经销店痛点

  对经销商来说,由于缺少影响力和知名度,在电商平台规则限制下开店数量有限。且由于销量较低,搜索排名靠后,难以获取站内流量。同时又因品牌商规模太小,难以找到优质的工厂代工,产品质量优势不足,导致销量不理想,形成恶性循环。线上销售本身面临电商平台流量增速放缓的痛点,且流量向头部品牌和头部店铺集中,马太效应明显,小规模、低知名度的淘品牌难以成功。线下销售方面,商家面临着周转慢、流通渠道费用高的痛点,难以做到高周转、低库存和高性价比。

  (传统电商模式下小品牌商易形成恶性循环 资料来源:开源证券研究所)

  在南极电商的模式下,通过共享工厂的优质产品给经销商,使得经销商获得优质的货源及南极电商丰富的店铺资源,从根本上打破了恶性循环,在南极电商体系下产生飞轮效应。解决线下零售痛点。以服装行业为例,品牌方通常进行提前订货。但在订货时,由于距离实际销售时间较远,无法预知天气及流行趋势,极易带来存货问题。完成铺货、运输到店、在门店销售等过程都需要时间,流转的速度比较慢。且线下渠道费用高,有一批商、二批商,商场收租金、扣点等中间成本,如果价格压低较难盈利,难以做到高性价比。

  解决线上平台流量增速放缓及向头部集中的问题。店铺集中,小型淘品牌很难获取好的流量、优质货源资源。南极电商工厂端和经销商端,实时查看前台销售数据,根据销量备货,避免存货积压;经销商可以看到库存,可以让工厂把销量好、库存不足的产品提前生产。

  南极电商利用自身商业模式的优势以及突出的供应链管理能力,充分整合上下游,打造新型产业链,助力降本增效,为中小企业赋能,进一步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