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城投各项指标大幅改善 战略转型轻资产 搏商管物业大市场
2022/04/26 18:08  东方资讯  

  4月25日晚间,云南城投置业股份有限公司发布2021年年度报告。 报告期内,云南城投实现营业收入60.47亿元;较2020年的43.93亿元上升37.65%;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07亿元,较2020年的净亏25.86亿元上升80.40%;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为7.05亿元,由负转正,按交易所规则,达到“摘星”条件。

  经过3年的持续转型调整,公司经营状况得到有效改善,各项指标大幅提升,负债下降,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公司有息负债总额260.60亿元,同比下降57.33%。

  此前5天,4月20日云南城投发布关于公司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暨关联交易的提示性公告,拟公开挂牌出售手上持有的20余家公司股权,重组方案将于2022年6月披露,本次计划出售的股权资产仍以房地产开发企业为主。此次交易完成后,云南城投置业将逐步实现从传统房地产开发企业向以商管运营、物业管理等为主的轻资产运营城市综合服务商转型。

  各项指标向好 走出退市阴影

  由于连续两年亏损致净资产为负,2021年4月28日,公司股票被上交所实施退市风险预警——“加星戴帽”。此后,公司以缩表出清、优化资产结构、增强抗风险能力为首要任务,报告期内,公司持续推进第一批重大资产重组,并同步推进资产处置,截止2021年12月31日,公司合并范围内子单位由期初89家缩减至61家。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扭负为正,将成功“摘星”。

  年报同日,云南城投还发布了一份关于申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并实施其他风险警示的公告。公告显示,公司已向上海证券交易所申请撤销退市风险警示,根据相关规定,上海证券交易所将自收到公司申请之日后10个交易日内,根据实际情况,决定是否撤销对公司股票实施的退市风险警示,对公司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经过三年的转型阵痛,云南城投历史遗留问题逐步化解,资产结构持续优化,有息负债得到降低,公司经营状况不断改善。报告期内,云南城投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6.83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45.47%。其中房地产开发收入40.4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63.62%,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66.85%,主要原因是2021年房地产竣备结转面积较去年增加。

  据悉,云南城投旗下“融城”系城市地产、“梦享”系文旅康养地产、“银泰”系商业地产等产品系列已覆盖云南、四川、陕西、浙江、海南等省份,展望未来,之前丰富的项目储备,合理的地域布局,为轻资产运营蓄力启航做了良好的铺垫。

  继续优化结构转型轻资产运营

  2019年以来,云南城投开始实施战略收缩,转型发展,有步骤分批次地对不符合未来发展战略的资产进行出售。2020年云南城投与控股股东康旅集团签订协议,转让“银泰系”11家子公司的部分股权;2021年,公司以公开挂牌及非公开协议方式,出售云南城投置地等20家下属企业股权,随后又公告处置云南城投天堂岛置业、西双版纳云宇置业、陕西普润达投资等三家公司股权。

  年报之前4月20日,云南城投发布关于公司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暨关联交易的提示性公告, 拟对外出售的资产包括龙江公司100%的股权、昆明城海100%的股权、红河地产100%的股权、西安东智100%的股权、海南天联华75%的股权、海南天利发展75%的股权等20家下属公司的股权,以及下属成都银城持有的成都华尔道夫酒店。数据显示,这些股权及资产挂牌出售,符合云南城投应对债务和经营风险、实施战略转型、改善公司经营状况的发展目标。为促成本次交易的顺利完成,云南城投控股股东云南康旅集团指定城投康源或其下属公司按照挂牌底价和其他挂牌交易条件竞价一次,这将极大地增强市场信心,传递控股股东不遗余力支持云南城投的决心。

  根据数据显示,再经此次重大资产重组后,云南城投旗下仅剩云泰商管、城投物业、成都银城等10余家公司,公告称,云南城投将继续进行资产处置,并以现有资源及“商管+物管”为基础,由房地产开发向轻资产运营方向转型。

  未来掘金商管、物业大市场

  两次重组结束后,云南城投将逐步转型为以商管运营、物业管理等核心业务为主的轻资产运营城市综合服务商。商管运营和物管行业均拥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和市场规模,同时具有轻资产、低负债率、现金流稳定、行业周期性波动影响较小的优势和特点。

  2021年报告期内,虽然疫情反复,对商业运营管理构成不利影响,云南城投仍然兼顾社会责任,为商户减免租金,而自身通过不断提高管理效率等方式,实现商业管理收入9.90亿元,同比增长23.54%,业务毛利率82.86%;物业管理收入3.83亿元,同比增长9.85%,业务毛利率17.06%。在经济下行的背景下,云南城投依旧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有机统一,以传统地产开发为转型基础,推动地产去化后商管物管等轻资产运营及后续优质资产注入的融合发展。

  公司商业运营管理平台主要是云泰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于2018年由云南城投、中国银泰合资成立,商管公司成立后,充分发挥自身商业轻资产管理优势及经验,从客户需求出发,在产品内容和运营服务上创新探索,为商业与文旅的融合发展注入新的动力。至2021年年报期内, 公司已签约项目19个,签约面积约238万平方米,现正着力搭建深度运营体系,培育核心竞争力优势,致力将“云泰商管”打造成国内一线商管品牌。

  公司下属云南城投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经过14年的经营,已经具备一定品牌知名度和良好的口碑。 服务项目覆盖全国多个省市,服务类型包括文旅、康养、社区、公寓等。数据显示,城投物业公司管理项目20余个,签约面积约500余万平方米,公司已着手筹备“城市运营服务”平台,拟从提升物业服务品质、整合内外部资源着手,扩大管理规模,树立国内一线物管企业形象。

  转型发展的道路并非一路坦途,尽管过程艰难,但云南城投还是稳步前行,逐渐在摆脱传统城投企业的发展桎梏,蹚出了一条符合自身发展情况的新路。云南城投依托大股东云南康旅集团及康旅集团背后有力的政府支持,将在商管、文旅、康养、社区等方面获得源源不断、较大体量的物业和商管资源;且随着云南省城市更新改造的不断深入和推进,过去缺乏条件的老旧社区将逐步纳入正规化管理,酝酿着市场和商机,云南城投顺势转型,乘风而上,依然会大有可为!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