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程无忧《2022非正式雇佣调查报告》:近四成雇主将增加非正式雇员比重
2022/04/26 18:10  东方资讯  

  2020~2021全球疫情国外企业停工带来的供给缺口以及防疫物资需求的大幅增长,大量订单涌入中国,2020年中国累计出口增长4%,创下历史新高,2021年中国出口再同比增长21%。但是当增长势成定局,原材料猛涨和人工奇缺成为最大掣肘。而人力不足和技能不够已愈演愈烈,甚至将长期存在,难有较大缓解。在此背景下,个人离开组织,企业用更灵巧的姿态寻求技能方面的合作将更常见。而相关的管理和社会保障等法规将对这一已成规模的用人和就业方式走向起到决定作用。中国领先的人力资源服务商前程无忧于近日发布《2022非正式雇佣调查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探寻非正式雇佣的“可能性”和未来趋势,《报告》认为工作人群的结构变化和技术发展,基于技能采购而非成本优势的非正式雇佣正在形成趋势。

  《报告》受访雇主中,员工规模(包含非正式雇佣员工)2000人的大型企业105家,员工2000人以下的中小型企业475家。所有的大型企业都包含了非正式员工,97%的中小企业有非正式员工,另有3%的雇主均表示将在2022年尝试这一用工方式。受访雇主中,所有的国有企业、跨国公司和事业机构均有非正式雇佣员工。没有非正式雇员的企业均来自民营企业,民营企业占受访雇主58%。

  第三方派遣或者业务外包成非正式雇员的主来源

  《报告》显示,非正式雇佣普遍存在于企业中,且雇佣双方都有进一步增强的主观意愿,不仅出于降低成本的动机,也是因为高技能和年轻人才的吸引陷入困局。不同于2018~2019年,90%的中国雇主将“留住核心员工”列为2021人力资源的第一战略,第二是“招聘”,领先于以往的“技能培养”、“人力资源数字化”和“组织发展和变革”。

  近80%企业通过第三方派遣或者业务外包等方式,解决大量一线人手招聘和员工事务性管理工作。但是相对而言,民营企业非正式雇佣资深技术/专业人员的情况更多。中小企业占多数的民营企业对成本更敏感,对技术/专业人员的吸引和保留挑战更多,倾向通过自由职业者或者兼职员工等获得。

  近四成雇主将在2022年增加非正式雇员的比重

  《报告》显示,38%雇主将在2022年增加非正式员工的雇佣,特别是大型企业和民营企业。雇主们对于多形式获得劳动力和技能已经形成共识。对于灵活雇佣的效果也投了赞成票。44%的雇主将保持现有非正式雇佣的员工规模,2021年增加和持平非正式员工的企业数占79%。

  由于,移动技术工具广泛使用,远程的协同协作能力大幅进步。受访雇主认可会议/市场活动/客服和审核、招聘面试/入职和培训/绩效考核、组织内沟通方式都可远程完成。2020年以来,70%以上的雇主们在网络和软件开发类、市场推广类、设计制作类、技术研发类、工程咨询类、战略咨询类等与自由工作者有合作的经历。

  在个体端,不同于前几年对于薪酬福利水平、职业发展和企业市场的追求,前程无忧早前面向30岁以下年轻群体的一项调查显示,他们在考虑新的工作机会时,工作地点、工作时间和薪酬福利水平分列前三要素。近一半表示,仅薪资不足以支撑衣食住行,这意味着员工对单一雇主的依赖不复以往。

  管理难度和合规风险成为非正式雇佣的最大挑战

  调查同时发现,远程办公和自我雇佣并非代表完美或者先进的工作方式和雇佣方式。“管理困难”(53%)成为雇主采用非正式雇佣模式后最大的挑战。68%民营企业和59%国有企业表示,非正式雇佣易引发劳动纠纷,不仅消耗企业精力,对企业的雇主品牌有很大的损伤,特别是对大型企业(56%)的负面影响远大于中小企业(43%)。69%民营企业和53%跨国公司对于合规和法律风险深感压力。劳务派遣之外的其他非正式雇佣形式均免于雇主的社保义务。随着非正式雇员队伍迅速壮大,相关法律必须在充分就业、就业者保障和公平以及国家社保费之间进行平衡和调整。

  该报告的主要撰写人、前程无忧首席人力资源专家冯丽娟表示,可就业人口增长乏力,非正式雇佣已经大到上亿人规模,与正式雇佣形成竞争。非正式雇佣的灵活性对雇主们意味着更低成本和更高的效率。疫情之中和疫情之后,企业们不得不方式在骤停的业务和突现的商业机会之间快速切换,同时面对人才奇缺和员工冗余的双重压力,兼顾短期商业收益和可持续的远期目标。

  同时,冯丽娟表示,现有的法律已经无法满足这一模式和正式雇佣的并行、良性发展的需求。对于非正式雇佣的地位确认、规模的限定,对于雇佣者和个人在权益保障中权责认定等都需要与时俱进。另一方面,正式雇员和非正式之间的巨大差异,雇主们建立适合非全职员工的管理体系和员工关怀制度也势在必行。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