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剑环境:营收净利稳健增长 在手订单充足
2022/04/27 09:54  东方资讯  

  2022年4月26日盘后,上海盛剑环境系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票代码:603324 证券简称:盛剑环境)发布2021年度报告。报告显示,盛剑环境2021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2.33亿元,同比增长31.4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2亿元,同比增长25.28%。报告期内新签订单总金额14.38亿元(含税),较上年增长55.44%;截至年报披露日,在手订单金额约10.22亿元(含税,含已中标未签合同、意向性订单),为后续业务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据悉,盛剑环境作为国内泛半导体产业提供工艺废气治理系统解决方案的知名企业,本身具备较强的综合实力,公司深耕泛半导体工艺废气治理领域多年,持续服务于中芯国际、华虹半导体、格科微、卓胜微、长电科技、士兰微电子、京东方、华星光电、惠科光电、天马微电子、维信诺、和辉光电、中电系统、通威股份等业内领军企业,积累了领先的设计能力、专业的管理团队及丰富的实战经验,奠定了其在国内泛半导体产业工艺废气治理领域的领先地位。

  盛剑环境表示,公司主营业务的持续发展受益于中国泛半导体产业在国产替代进程中高速增长及建立健全绿色环保、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两大有利宏观因素,但也面临国内疫情反复、关键原材料价格波动等诸多不利因素。面对机遇与挑战,公司始终秉持“行业延伸+产品延伸”的发展战略,发挥在泛半导体产业工艺废气治理领域的竞争优势,稳步开拓市场、不断优化业务结构及加大供应链管理力度,实现业绩的不断增长。

  主营业务结构持续优化

  据年报所示,盛剑环境光电显示、集成电路等泛半导体行业收入占主营业务比例合计达89.51%。其不断推动业务结构优化,集成电路领域新签订单占比也由上年同期的22.48%提升至52.55%,收入占比由上年同期的16.07%提升至46.52%,光电显示、集成电路领域业务已实现“双轮驱动”格局。

  受益于国内集成电路行业资本性开支保持高景气度,本土晶圆制造客户对于国产化设备和技术服务商的接受意愿强,国产替代趋势明显,国产化率加速提升;此外,一些细分领域的头部芯片设计公司也纷纷布局制造端供应链,进一步提升工艺废气治理系统和解决方案的下游市场需求。面对产业重大机遇,盛剑环境持续加大集成电路领域业务拓展,瞄准国内8寸线/12寸线建设项目,重点跟进存储芯片、功率芯片、5G射频、光电、图像传感芯片等细分领域的客户需求和技术革新。集成电路领域收入占营业收入总额比重呈现快速提升,成为业绩增长的新动能。

  深化国产设备及核心零部件布局

  盛剑环境以泛半导体领域终端客户的需求为研发导向,在泛半导体制程附属设备领域推陈出新,出货量再创新高,当期实现收入16,174.7万元,同比增长424.88%。

  据悉,盛剑环境研制的等离子L/S设备实现技术迭代,其安全性、稳定性、耐用性均大幅提升,实现了在集成电路12寸产线的客户验证和批量交付;等离子L/S核心部件——火炬头实现自产;燃烧式L/S设备研发试制成功并实现交付;LOC-VOC设备经过机型升级,其VOCs处理效率进一步提升、运行能耗进一步降低。

  节能减排与回收领域持续放量

  报告期内,盛剑环境湿电子化学品供应与回收再生系统业务确认收入金额为8,619.96万元,同比增长70.75%,实现了PGMEA组分的客户厂内回收再生。盛剑环境表示,基于公司湿电子化学品供应与回收再生系统技术的积淀,以及泛半导体客户渠道资源协助,为布局湿电子化学品材料研发制造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

  作为国内泛半导体产业提供工艺废气治理系统解决方案的知名企业,盛剑环境在工艺废气治理系统与设备领域,持续巩固、强化其行业领先地位,并积极拓展提升集成电路领域的业务规模和客户结构,不断提升市场占有率和行业影响力。同时加强产品质量控制,加快产品新工艺开发和生产线升级改造,在继续强化研发体系的同时,加大研发投入,不断完善公司的研发体系,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下游行业景气度高,在手订单充裕

  盛剑环境在年报中表示,总体而言,公司主要业务发展受益于中国泛半导体产业在国产替代进程中高速增长。

  根据IC Insights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内地晶圆产能仅占全球15.3%,同时芯片产能占比仅有4%,与国内市场下游巨大的整体需求不匹配,因此在国产替代大背景和晶圆制造产业链自主安全可控的战略要求下,未来中国集成电路产业有望持续蓬勃发展。

  根据IC Insights数据,2021年全球半导体资本开支达1,539亿美金,同比增长36%,预计2022年半导体行业资本支出将大增24%,达到1904亿美元的历史新高,较2019年增长86%,依然维持产业上行周期。中国的半导体产业资本开支同样呈现出持续增长态势,除了本土晶圆制造企业的扩建新建项目,细分领域的龙头设计公司也逐步开始向IDM模式进行产业链布局。伴随头部本土晶圆厂的快速扩产节奏,与之配套的产业链国产化率有望持续提升,包括半导体设备、材料和核心零部件等都将迎来国产化加速渗透的产业发展机遇,本土晶圆制造能力和供应链配套相应将进一步提升。

  得益于下游行业的高景气度及公司在国内泛半导体工艺废气治理领域的领先地位,截至年报披露日,盛剑环境在手订单金额约10.22亿元(含税,含已中标未签合同、意向性订单),将为后续业务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标签:
责编:陈娟

版权和免责声明

版权声明:凡来源为"交汇点、新华日报及其子报"或电头为"新华报业网"的稿件,均为新华报业网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新华报业网",并保留"新华报业网"的电头。

免责声明:本站转载稿件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新华报业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者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read_image_看图王.jpg
信长星.png
read_image.png
受权.jpg
微信图片_20220608103224.jpg
微信图片_20220128155159.jpg

相关网站

二维码.jpg
21913916_943198.jpg
jbapp.jpg
wyjbL_副本.png
jubao.jpg
网上不良信息_00.png
动态.jpg